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特别报道

点击过100万,三港乡书记乡长抖音带货油泡小视频火了!

2020年01月14日 09:14:2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 见习记者 徐宇鸿

  “实惠!”“实惠!”“实惠!”

  “三港油泡香又脆,绝佳美味惹人醉。关键还看性价比,实惠!”

  “三港美味豆腐泡,年货节上来报到。里酥外脆吃不爽,还要!”

  这几天,你有没有被这段魔性的台词洗脑呀?要说最近的网红爆款,非咱们武义三港乡书记祝伟岳乡长金斌跨界出镜带货油泡的小视频莫属了。短短几天,这条带货小视频的点击量就已经过了百万。十几秒的小视频,不仅在抖音大获赞赏,还被浙江新闻、浙江在线、天目新闻等主流媒体转载报道。被刷屏的微信朋友圈里,哪怕隔着屏幕也能感受到油泡浓浓的香味!

  创新带货形式,线上线下饱受好评

  “县里面不是要举办新春年货市集了嘛,我们想着怎么样在年货节上给我们的三港油泡吆喝吆喝,县融媒体中心的小伙伴就提议让我们出境拍个小视频。”三港乡书记祝伟岳说出了拍摄这段小视频的起因。“我们觉得很有意思,就找了村里的一家豆腐作坊拍了起来,没想到效果这么好。”平日里就喜欢看书写诗编顺口溜的祝伟岳发挥了自己的强项,他用“三句半”的形式给视频撰写了台词,这些朗朗上口感染力极强的台词也成为了这段小视频火爆传播的重要因素。第一次出镜带货的祝伟岳和乡长金斌配合就相当默契,好几个镜头是他们临场发挥的,比如他一边炸油泡,一边凑到乡长耳边大声讲话的镜头,诙谐幽默,表现力极强。这种真实感与亲切感带来的亲和力拉近了和观众的距离。

  “虽然书记乡长视频里没个‘正经样子’,但是这就是‘为人民服务的样子’,让我们觉得很亲切。”三港乡曳坑村的村民说,看到乡领导都这么努力推销家乡的产品,大家更应该积极点赞转发。也有网友也在各大平台上留言称:“看李佳琦的直播我都没买过东西,看到这视频反而对三港油泡起了浓厚的兴趣。”小视频层层传播,受到了线上线下的一致好评,祝伟岳和金斌也因此多出了许多“粉丝”,并借此提高了三港油泡的知名度,许多人打来电话想要购买三港油泡,让本就紧俏的三港油泡更是一斤难求。

  以油泡为代表的豆腐产品一直以来都是三港乡的金名片。而三港乡中,又要属曳坑村的豆腐产品最为知名。高山上种出来的优质黄豆,引用山中矿泉水来加工,做出来的豆腐口感异常鲜嫩,带有浓浓的乡村风味,不少饕客远道而来,只为尝上一口曳坑豆腐。

  一直以来三港乡政府围绕着曳坑豆腐发展豆腐产业,成立豆制品专业合作社,注册“锦溪豆腐”商标,举办豆腐节等活动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三港豆腐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但以往传统的宣传形式依然受各种因素的限制,就比如由于修建道路通行不便的缘故,今年的豆腐节就未能如期举办。这次小视频的爆红也给乡政府带来了启示:除了线下的节庆宣传活动,发展豆腐产业外,线上综合了文章、图片、视频等表现手法的传播形式能够让三港豆腐打破空间的藩篱,拥有更高的知名度。

  不只是带货,要走出去还要引进来

  谈及豆腐产业发展的瓶颈时,祝伟岳提到了一个两难问题:冬天过年难买,销售旺季一斤难求;夏天天热难卖,销售淡季难以保鲜。乡人们曾经设想过将豆制品加工坊开设在县城,一方面原材料供应更为充足,可以提高产量。另一方面离销售地近,物流冷链产业更加发达,易于保鲜。但经过尝试,人们便发现,离开了山泉水和群山孕育出的优质大豆,做出的豆腐便失去了在曳坑时独有的韵味,变得与普通豆腐别无二致。

  因此,想让更多的人尝到原汁原味的曳坑豆腐,光有知名度还不够,还需要相关的销售渠道和冷链物流技术的支持。祝伟岳说“我最大的期盼,就是希望县里能够给予支持,和武义县供销合作社进行合作,开启线上销售。之后我们也会尝试更多新颖的模式来推销产品,让三港豆腐火遍全中国。”他认为,如果可以打通线上销售渠道,实现冷链运输,那么两难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可以真正让曳坑豆腐走出浙江,再次扩大“朋友圈”版图。同时,香菇、黑木耳、蜂蜜等本地特色农产品也可以依托豆腐这一龙头产品走出去,形成三港乡的特色农产品矩阵。

  除了让曳坑豆腐走出三港乡,进入千家万户,还要利用好这块金字招牌,吸引更多人到三港乡来。祝伟岳认为“农旅融合”是三港乡未来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将豆腐产业和乡村旅游结合起来,讲主题、讲故事、讲内容,深入挖掘豆腐文化。充分利用好曳岭古道,范仲淹后裔聚居地等旅游资源,打造一批精品农家乐、特色民宿,让更多的省内外游客前来观光体验。在品尝地道的豆腐盛宴,体验悠久的豆腐文化,欣赏三港乡的好山好水好风光。走出农旅融合的新路。

  祝伟岳说:“小视频的爆红不单单代表着宣传方式的转变,对于广大乡镇干部来说,更是一种思路的转变和拓宽。以短视频为代表的融媒体呈现形式具有许多传统媒体所不能替代的优势,在具体工作中能够以较少的资源实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又能看到来至三港乡的有趣小视频,或是更别出心裁的宣传形式。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