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经济

“隐形冠军”赋能中小企业发展

2020年02月04日 10:51: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 记者 王超亚 通讯员 陈瑜 张俊杰

  “隐形冠军”,由德国管理学家赫尔曼·西蒙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提出,而“隐形冠军企业”指的是那些在国际细分市场上占据绝大多数份额但是社会知名度却比较低的企业。培育经济新动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隐形冠军企业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

  近年来,我县把“隐形冠军”企业的发展作为城市经济工作的重点之一,着力实施“隐形冠军”倍增计划,引导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挺进高附加值领域,成为“武义制造”的代表。

  回溯近些年来我县的产业发展路径,发现“隐形冠军”企业出现的频率越来越多,当前我县已建立了“隐形冠军”培育库,出台了“隐形冠军”奖励政策,并把培育和提升“隐形冠军”综合实力作为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省级“隐形冠军”及培育企业数量实现翻倍

  “隐形冠军”企业是城市营商环境的直接写照,更是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的核心力量。

  “‘隐形冠军’企业很难从外部引入,大多只能是内部培育和孵化,但是只要成长为‘隐形冠军’,市场竞争力立刻会得到显著提升,‘隐形冠军’也是产业迈向高端的重要表现。”县经济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近些年来,政府严把边界,致力于为企业走“专精特新”道路提供参考,政府负责为企业“修路”,做顶层设计,但是“路上跑什么车,能跑多快,能跑多远,这是企业家的事情。”

  “树立标杆,就是为企业发展指引方向。”记者从县经济商务局获悉,经过省市级经信部门评审,我县4家企业获评2019年度省级“隐形冠军”及培育企业,数量实现翻倍,总数达到7家。此次4家企业中西林德评为“隐形冠军”,寿仙谷、尚厨和森田评为“隐形冠军”培育企业。

  通过梳理发现,西林德等4家全省隐形冠军和培育企业长期聚焦细分领域,主导产品的技术实力居于国内领先水平。

  西林德的工业用充装焊接钢瓶市场份额占到全世界的1/3;寿仙谷先后主持和参与了49项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荣获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标准制订重大贡献奖和浙江省政府标准创新优秀贡献奖;尚厨不锈钢压力锅产销量处于全球前列,是中国最大的不锈钢压力锅制造商;森田R141b、无水氟化氢及制冷剂类产品的产能和销量分别位居全国前三位,销售覆盖世界六大洲,遍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国内外知名汽车、空调生产企业的冷媒供应商。

  不难看出,西林德等4家企业作为“武义制造”的代表,它们均处于产业链的上游,因为少与大众日常接触的消费品相关,即使在全球有着重要的影响力,但品牌在市场上处于“隐形”地位。

  目前,“隐形冠军”的示范作用开始显现,去年申报省隐形冠军及培育企业的数量同比翻了一倍,数量和质量均创历史新高,激发了我县企业积极参与“隐形冠军”专项培育提升行动的内在热情。

  “隐形冠军”在产业链上无可替代

  相对于“独角兽”的快速增长来说,“隐形冠军”需要更久的沉淀,更在于市场的主导权,能够持续领跑市场,其在全球产业链上的作用是无可替代。

  相对于互联网企业崇尚的跨界,制造业里更为推崇的是专注,相对于商业模式的创新,制造业领域对技术的绝对优势更为崇拜。4年前,国家实施了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专项行动,目的就是为引导制造业企业专注于细分领域,突破“卡脖子”技术,赢得国际竞争力。

  武义西林德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中国特种设备——工业用充装焊接钢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的专业化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自创办以来先后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质量诚信企业”、“浙江省清洁生产阶段性成果企业”、“浙江省科技型企业”、“金华市高新技术研发中心”等等。

  近年来,公司每年都进行了多个项目的研究开发工作,近三年完成20项科技成果,获得的实用新型专利17项,软件著作权3项、公司相应的科技成果均形成了转化,主要转化为本公司的主要高新技术产品中去。2019年,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大环境下,行业内外大部分企业出现经济下滑、经验不乐观的现象,而西林德公司经济效益却大幅度逆势增长,在2019年1-9月份内外贸就已经超出2018年度全年的业绩指标。“现在我们一个车间80来个人,等新车间造好,一般来说不会超过10个人。”为实现生产车间全自动化、智能化目标,公司专门成立了工艺及智能化改善小组,对企业的生产工艺及智能化改造。

  “我们的工业用充装焊接钢瓶虽然比较小众,但市场份额占到全世界的1/3,这次评上全省‘隐形冠军’企业我们也很高兴得到肯定,下一步我们争取评上国家级的‘隐形冠军’。”董事长朱真日说。

  开展“雏鹰行动”

  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隐形冠军”是相对于大众周知的企业而言,并非是绝对的隐形,相反它们在细分领域非常知名,是绝对的“王者”,它们掌握着细分领域核心技术,对细分领域占据着重要的市场份额,并有着较大的话语权。

  “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越来越多的制造业企业凭借着领先的技术、成本优势,在国际市场上开疆拓土。发展“隐形冠军”企业,不仅仅是企业的事,更是政府的事。

  为推动我县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我县积极开展“雏鹰行动”,以打造隐形冠军为目标,在培育库、政策扶持、开拓市场、培育人才、智能制造、质量标准、融资服务、产业集聚、公共服务平台九大方面发力,引导企业专注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

  建立完善企业梯度培育库,以专注深耕某一细分行业细分市场细分领域,做专做精核心产品,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良好成长性的企业为培育对象,列入市级以上“隐形冠军”企业培育库,截至目前,入库企业14家,梳理出30余家隐形冠军重点培育企业。制定出台《关于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武义县隐形冠军(专精特新)企业管理办法》等系列政策,对重点企业加大政策倾斜,在大企强企、隐形冠军、股改上市、品牌建设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加大扶持奖励力度,着力加强龙头企业培育工作。引入院士、高校与企合作,引进袁隆平、姚献平等10余名院士合作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组建由浙江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16所高校组成技术团队,计划三年时间,实现规上企业与国内高校院所校地合作全覆盖。帮助企业解决发展瓶颈问题,开展科技对接活动等。

  回首来时的路,才知道已经走了多远。

  我县“隐形冠军”的成长之路,也是产业的国际化之路,在贸易全球化的背景下,企业发展没有“防火墙”,留给中小企业的发展路径是曲径通幽,“从最窄最陡的路上,走出最宽的市场来”。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