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当疫情来临

2020年02月07日 09:55:52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宋宣娥

  这个鼠年春节,人们不能拜年、不能聚会、不能走亲访友,只能乖乖地呆在家里,像老鼠似的竖着耳朵,鼓着眼睛,静静地观察着外面的异常动静,谁也不敢到处晃悠。只因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新型肺炎疫情。

  开始,有同学发了一条朋友圈:家有武汉归来的学子,自我隔离中,隔离期间谢绝一切聚会。这段时间受到了政府无微不至地关怀,天天有人问候有人上门量体温,在此特表感谢!我不置可否地笑笑,笑他的诙谐幽默,笑他的小题大做。心想:“疫情,离我们远着呢!”

  除夕夜,母亲打来电话:“村里有武汉回来探亲的人,安全第一,今年春节你们不要回家了。”娘家有位村民的儿子在武汉工作,趁着春节假期带着一家三口返乡探望年迈的父母。到家不久,就接到镇里电话,要求他们不要随意外出,在家隔离观察。

  他们住在老宅子,几户人家同住一屋檐下,村里立即动员其他几户搬离老宅,把他家的屋子隔离封闭。医院每天派人上门量体温,检查身体。他们全家也很配合,不跨出老屋半步。

  我第一次感觉到疫情原来离我这么近,心里隐隐有了焦虑和紧张。

  匆匆来到药店,却被告知“口罩脱销,酒精断货,板蓝根不多了,维生素C也只剩两瓶了。”又听到跨县市班车暂停了,武义城乡公交只留三条班线了,小区的高音喇叭时时提醒“没事不要出门,出门务必戴好口罩。”新闻联播每天通报疫情情况。小道消息也不断地从四面八方传来,一切如此真实如此接近,内心的惶恐和不安加剧。

  隔壁房间传来一声轻咳,这几天,家人感冒,去医院验了血配了药,戴口罩的医生交待多休息、少出门、多消毒、勤洗手。我丝毫不敢懈怠,每天用烧得滚烫的开水把洗脸巾高温杀毒;上网搜索止咳秘方,盐水脐橙、冰糖金桔、梨膏糖炖了个遍;加湿器、吸尘器、除螨仪、空气净化器,凡是能派上用场的统统搬到房间。如此这般折腾,感冒终有缓解,悬着的心才放下。刚才那声咳嗽又把我吓了一跳,原来是在空调房里呆久了,口干舌燥引起的,虚惊一场。我赶紧打开窗户通风换气。非常时期,一个喷嚏、一声咳嗽,都足以让绷得紧紧的神经变得异常脆弱。

  商铺关门,景点关闭,道路设卡,曾经车水马龙、人来人往、热闹非凡的城市如孤城般冷清,偶尔看见戴着口罩的路人行色匆匆,低头疾步行走。这孤寂空荡的画面使我想起了朋友拍的两张照片,照片的背景是不同季节的杏树和鸟巢。秋天,杏叶已黄,枝繁叶茂,秋日的阳光泼洒在金黄的叶片上,透着耀眼的光,满树灿烂金黄。寒冬来临,落叶凋零,光秃秃的枝桠上,一只孤零零的鸟巢在瑟瑟寒风中独立,鸟儿不知去向何方。凄风冷雨,车少人稀,我独立街头不觉有些酸楚和落寞。

  “老妈,咱浙江筹集的医疗用品缺口还很大,快捐吧,”儿子急急报告。这几天他最关心的是捐款,几乎每天一捐,昨天晚上,想捐的好几条渠道被告知“已筹满”,心里还留着遗憾呢。“快,马上捐。”不一会,我的手机里又多了一张“捐款证书”。这是我能做的。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此时,我的脑海里又出现了那棵光秃秃的树和树上那只孤零零的鸟巢。“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在一切物质面前,只有生命的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灾难面前,最考验人性。“人性有黑暗的一面,也有光明的一面;有人逃离,就有人主动留守;有人放任,就有人主动隔离;有人幸灾乐祸,就有人奋勇请战;有人大发国难财,就有人无私捐献......黑暗有多让人咬牙切齿,光明就有多让人热泪盈眶”。

  逆行者的身影,奋战在各个岗位的人......一个个镜头在我面前闪现,众志成城,有他们的付出,有坚强的后盾,坚信疫情很快就会过去。待到冬去春来、春暖花开,那棵杏树又将是一片绿意盎然,归巢的鸟雀在枝头欢快地歌唱。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