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和美乡村

聚合力 保安全 助战“疫”——我县严把农产品质量关

2020年03月16日 10:05:02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无人机喷药
执法检查中

  农产品指导

  □记者吴丁宁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全县上下正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县农业农村局立刻召开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专题部署会,统一思想认识,迅速行动,凝心聚力,严格落实安全监管、粮油、特产、茶叶、渔业、畜牧农机、执法、信息中心等各科室站的职责,把疫情防控期间我县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既抓疫情防控,抓农产品供给,更抓农产品质量安全,坚决守住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协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农机检查抓落实

  在疫情的特殊考验下,农机农技的作用十分凸显。开展农机作业服务,更符合当前防疫“不聚集、少走动”的要求,既能解决农业生产用工不足问题,也能提高效率,帮助广大农民轻松种田开展防治工作。

  眼下,正是油菜初花至盛花时节,同时也是油菜菌核病防治的关键时期。在王宅镇陶宅村,植保无人机在技术人员的专业操控下,正在油菜地上空进行快速而精准的喷药作业,短短几分钟时间就完成了一大片油菜的病虫害防治。记者了解到,这种喷洒农药的飞行器,每次携载农药10公斤,一次飞行可喷洒10亩左右。“我们共有1000多亩的油菜地,由于油菜花长势较高,人工进田防治不仅不均匀,还会破坏油菜花,降低油菜产量。使用植保无人机开展油菜病虫害防治作业,既避免了农民扎堆喷药,同时也提高了防治效果,降低防治成本。”武义晓辉粮食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说。

  春耕期间是农民购机用机的高峰期,为稳定疫情期间农机产品市场供给,县畜牧农机发展中心主动与农机产销企业对接,详细了解农机产品库存、订货、到货等情况,引导各农机经销商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有序开市,利用线上、线下等方式积极开展农机销售。目前,我县农机市场储备各类农业装备1800余台,在运在途的农机装备也将陆续到达,农机装备市场产、供基本充足。在做好农机装备供应保障同时,还组织农机技术人员组成春耕农机维修服务队,深入合作社,帮助和指导农机操作人员开展农机具保养、调试和检修,确保农机装备以良好的安全技术状态和操作性能投入春耕生产。到目前为止,全县已检修大中型农机装备200余台。同时,县畜牧农机发展中心围绕疫情防控和农时生产需要,强化措施,全面启动农机购置补贴工作。为加快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结算,保证核实进度和购机信息真实性,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对重点补贴机具进行现场核实,让购机者少流动、少跑路、少聚集、少接触,切实提高补贴办事效率,到目前为止,已完成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结算42万元,切实减轻购机户的经济压力,确保疫情防控和春季农机化生产。

  执法督查不停歇

  在浙江武义供销农资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县农业农村局执法中队的工作人员们正在对我县农药化肥的生产日期、标签规范、包装完整度、台账是否建立规范以及是否销售假劣农药化肥等问题进行检查。今年以来,为保障疫情期间我县农药化肥的储备充分,县农业农村局执法队开展了一次“春季绿剑执法”,利用两周的时间对全县百分之五十以上的种子、化肥、农药等的经营销售点进行执法检查,确保我县春耕备耕的物资使用安全。

  “当前既是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备耕的重要时节。我们农业农村局执法队主动下基层,询问帮助联系外运车辆通行证,检查我县农药化肥的储备情况,以保障化肥农药的进货渠道畅通,让我县的春耕备耕能够顺利进行。”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二中队队长孙雄彪告诉记者。因疫情防控影响,农药、肥料、饲料、兽药等运输力量减弱,怎么进行合理调配,确保农资投入充足,执法队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每天统计农资店开工复工情况,截止目前,我县95家农资店和2家农资批发企业都已顺利开工。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努力提升我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我县今年安排农产品质量安全定量监测抽检400批次,其中监督抽检140批次;农药、兽药等农业投入品定量抽检100批次。同时,为进一步深化落实“三服务”,按照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要求,县农业农村局执法队扎实开展“三联三送三服务”活动,助力企业开工、复工。通过加强摸排巡查,严格根据当地农产品种养殖情况、主要病虫害发生与施药情况、上年度风险监测等情况明确依法监测的重点和检测参数,对检测不合格的投入品将严肃按法定程序进行处罚。并通过常态化实地走访联系企业和全天候的线上联系等方式第一时间和企业对接,送政策、增信心,送服务、解难题,及时了解企业生产意愿,掌握企业整体情况,紧盯企业薄弱环节,针对他们当前所需,和企业一起见“疫”思变,化危为安。

  指导服务重实效

  在田间拔草、备耕、放基肥、盖地……近日,在履坦镇后桑园村田园基地,记者看到村民们在忙着为新的一年育苗、种植蔬菜做准备。“为抢抓农时,尽快复工,我们一边抓紧跟农业主管部门做好复工复产申请工作,一边严格抓好各项消毒防控等措施,让更多村民在家门口放心就业,实现村民增收、企业增效。”种植大户负责人徐锦旺告诉记者。目前已经到了育秧期,在我县的各大工厂化育秧基地里面,全自动播种机、叠盘机机声隆隆,农机操作人员递送盘子、加育秧基质、加谷种、搬运秧盘,干得热火朝天。“目前看到的这两条流水线,每条流水线一个小时能播种1000盘,经过两天的催芽,一天的炼苗就可以下田地摆盘育秧了。”农技人员告诉记者。为打好春耕生产战,我县畜牧农机发展中心在做好防疫的同时,紧盯农时,抓好早稻机械化播种育秧,预计今年全县投入春耕生产的各类农机装备达1500台套,早稻集中育供秧达到37万盘左右。

  疫情防控期间,隔离病毒不隔离指导服务,粮油、特产、茶叶、畜牧、渔业等相关产业部门积极通过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在线为农业生产主体提供生产服务,开展远程农作物生产技术指导,推荐病虫害防治药剂,指导农户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工作。同时,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还主动下到田间,详细了解询问农民们今年的耕地情况还有种植计划,在认真指导各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扎实推进春耕生产,有力促进百姓增收脱贫,全力确保疫情防控、春耕生产和脱贫攻坚“三不误”。

  此外,县农业农村局还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生产经营者质量安全操作指南》等技术资料1000多份,引导农业生产主体科学施肥、安全用药,从源头上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同时还依托益农社、网上农博、武阳春雨等线上品牌,创新营销业态。主动推广利用“浙农云”平台开展培训学习,远程指导农户在居家防控疫情,利用手机APP随时学习相关防控知识和农业生产技术,切实提高农户种植水平,为春耕生产打下良好的基础。

  -编辑吴丁宁排版王珍如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邹宏杰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