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泉名城 >> 养生武义

叶法善:养生武义的不二代言人

2020年03月20日 09:28:53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鄢子和

  锁定打造“温泉养生名城”的武义,近年推出空气、水、体育、美食、中药“五养”元素亮相。其实这只是科学人文的“养生武义”自然产业资源的浅表梳理,养生主旨在人文心态。有识之士敏锐认知,2020年武义新冠疫情防控之所以取得零传染的不俗战绩,除了“萤石之乡、温泉名城”得天独厚的山水生态和人文习俗,还因为武义在大唐盛世出过一位中国道教养生历史上了不起的人物叶法善,这可不是随意调侃。武义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启动旅游开发以来,一直挖掘树立“大洞三景法师”叶法善为养生武义的不二代言人。为此,县境文人雅士有过多方挖掘争论,取得共识后,还邀请海内外专家学者举办过多次叶法善道教养生文化高峰论坛研讨,出版过多本论文集,县域文化人士沈子悊、朱连法、鲍李俊等从各自角度挖掘整理撰写长文并出书。

  侍奉过盛唐高宗、武皇、玄宗等五代皇帝的叶法善,字道元,隋大业十二年(616)出生四代道士世家,12岁随父母迁居柳城畲乡外婆村全塘口,在白马山、牛头山一带修道采药,唐开元八年(720)仙逝长安景龙观。105岁的大道高德仙逝前撰写《留诗》三首总结自己一生心迹行状:

  昔在禹余天,还依太上家。

  忝以掌仙录,去来乘烟霞。

  暂下宛利城,渺然思金华。

  自此非久住,云上登香车。

  适向人世间,时复济苍生。

  度人初行满,辐国亦功成。

  但念清微乐,谁忻下界茶。

  门人好住此,悠然云上征。

  退仙时此地,去俗久为荣。

  今日登云天,归真游上清。

  泥丸空示世,腾举不为名。

  为报学仙者,知余朝玉京。

  叶法善《留诗》收入《全唐诗》和《四库全书》。唐玄宗对叶法善以帝师相称,叶真人仙逝近20年还夜半伏案撰就《叶尊师碑铭并序》长文,并作《步虚词》缅怀:

  清溪道士人不识,

  上天下天鹤一只。

  洞门深锁碧寒窗,

  滴露研朱点周易。

  黄大仙和叶法善都是婺州故地声名远播的道仙,但黄大仙形象塑造更多来自民间传说和百姓意愿,而叶法善是铁板钉钉的历史人物。在唐朝,叶法善与张果老、罗公远、金刚三藏等仙师齐名,因有对李家王朝50多年的御医养生和辅佐贡献,先后官拜鸿胪卿,封越国公,授金紫光禄大夫,赠越州都督,俸禄从一品。

  朱连法编撰的《叶法善传略》一书,2012年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在有关叶法善历史资料收集和典籍梳理上花了大量心血,我翻阅数遍均有收获。唐末五代杜光庭撰写的《道教灵验记》中说:“天师叶法善,括州人也。三世为道士,皆有神术、摄养登真之事。法善符箓,尤能劾役鬼神。显庆中,高宗征入内道场,恩礼优异。时驾幸东都,法善于凌空观作火坛,设大醮,城中士女,咸往观之。俄有数十人,奔投火中,众皆大惊,救之而免,亦无伤损。法善曰:‘此人皆有魅病,为吾法所摄。’及问之,果然。尽为劾之,其病皆愈。法善自高宗、中宗、则天、睿宗、明皇五朝,来往名山,累召入内。”火是人类生存发展走向文明的重要图腾利器,婺处两地至今传承非遗民俗《炼火》等项目,这“炼火”非遗中就有浓厚的道教文化,驱邪祛病,把纠缠人身的妖魔毒菌赶跑烧死,当然也阻止饥饿凶残的野兽逼近人类。叶法善医术高超几乎达到神话地步,《唐叶真人传》记载:“由是潜行阴德,济度死生。及会稽理病,屡曾起死。复于扬州,以剑开长史夫人之腹,取病以示人,夫人当时病差如故。凡开肠易胃,破腹剪形,一无损坏,亦无痛楚。抉目洗睛,出安纸上,除去膜翳,复纳其中,全不惊动,目明如故。……高宗欲登封告成,驾幸中岳。忽疫疾流行,扈从者多病死。奉敕命令治,真人一诵咒诀,疫疠消殄,垂死者并皆得苏。”叶法善修道行医遇上大小瘟疫不少,但凡出手都化险为夷。史载叶法善“历高、中宗朝五十年,往来山中。”“是时岁方十三,从括苍入天台、四明、金华、会稽,涉江浙。北入天柱、天目、姑苏、洞庭、勾曲、衡山、霍山。南游剑水、登赤城,至罗浮等处。凡名山胜地,自江汉以南,无不经历。”叶法善弘扬家学,7岁时即“三青童引之,憩于华堂峻宇,咽灵药,吸云浆,太上镇之,是以留也”。他重点师承青城赵元阳、京兆韦善俊、洪郡万振法师,他是海纳百川、吐故纳新的道界集大成者,炼养精、气、神,导引内丹,道法自然,理气自强。叶法善不仅他本人鹤龄龟寿,姐姐和先祖叶有道也是超百岁老人。

  潘漠华外甥、上世纪五十年代成名作家沈湜胞弟沈子悊先生,想象力丰富,博览群书。他因武义第二人民医院编纂建院60周年院志参与撰稿,断断续续写就50万字《大唐道士叶法善传奇》,其2000年收录县第二人民医院院志《叶法善医药传奇》,是我见到县域全面挖掘演绎叶法善修道行医传奇的最早文字,许多史书传记中记载简约文字,在他笔下便有血有肉地展开。譬如写叶法善给武皇切脉文字:“武则天渐渐感觉到从腕脉内进入一股柔和的热流,又缓缓地凝聚成一点,这似点非点的一点在太阴经穴和太阳经穴上漫游,而后化作一线向任脉包抄,直冲督脉,一鼓作气,转全身大周天一圈,切进十二重关。这是道家岐黄不传之秘,是调元通窍阴阳合籍奇技。这一时,武则天心清神朗,已进入天人合一、天地交泰境界,她已痴迷、沉醉、颠狂。那一边叶法善运用三指通关在揣摩辨察,他已知晓这位贵美妇体奇经顺和,八脉畅通,水火既济,阴阳平衡,这样的好体质是不多见的……”比如写叶法善初次给唐高宗切诊:“这位皇帝哪里知道眼前叶法善正在运用自己的独门医技,大周元混元一气指,倾刻间,高宗皇帝四肢百骸内弥漫出一股异常柔和的温气,这温气在体内奇经八脉中豕突,渐渐地凝聚成一点以万马奔腾之势冲入了丹田,捅开了体内因病而被阻塞的所有关节和脉络,在腑脏内周游……”比如写叶法善救活已死二日、身已入殓的郑国夫人袁优:“叶法善继续思辨着,这女人气结于心,心窍已闭,心属眉心,应取眉心穴进针。说时迟,那时快,他手起针落,对正眉心,针入一分八。这一针,醒脑开窍,独辟蹊径,以阳经穴为主,阴经穴为辅,颠倒了‘郁于阴经,忧亡多在阴经’的传统说法……果然,郑国夫人袁优,徐徐地翻开杏眼,从鬼门关走了一圈后,又返回到实实在在的人间。”

  据《叶法善传略》记载,叶法善留传的观音大士大悲救苦神膏及叶真人传世内外各科秘本,仍在造福人类。仅县第二人民医院建院60年挖掘梳理,就有潘震江、俞葆初、谢正夫、蓝贤翠、陈异常、钟樟春等中草医与叶法善医理处方一脉相承,救治无数疑难杂症患者。寿仙谷药业是县域第一个全面研究传承叶法善道仙医理膏方企业,并对叶法善推为养生武义不二代言人做出贡献。早于叶法善400年的阮孚是扎根武义开发隐逸养生,而大唐道士叶法善把道教养生传播全国。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