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美丽家园

防疫工作不停歇 市容整治不松懈

大清理 大整治 大提升
2020年03月23日 10:09:47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刘闪闪 通讯员 陈秀智 邱瑜凡 丁莉 陈豆豆

  随着当前各行业复工复产工作有序进行,占道经营、违停乱停、乱张贴、秸秆焚烧等影响市容市貌的现象逐渐增多,为营造一个安全、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发挥职能优势,狠下功夫,在打好疫情防控战的同时,加大管控力度,高标准推动美丽武义建设。

  持续检查

  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

  为加强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管理,创造整洁、优美、舒适的城市环境,近日,县综合执法局壶山中队进一步深入和强化“门前五包”责任制度,充分调动商户和居民积极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

  “门前五包”是环境管理的总抓手,是长效管理机制的重要措施,为使“门前五包”责任制迅速、有效的在门店、居民中形成共识,县综合执法局以“互联网+监管”掌上执法为契机,通过定期检查,限期整改等方式,推进“门前五包”工作的顺利开展。

  在壶山街道东升路一家店铺内,店长李女士指着“门前五包”责任书告诉记者,这是执法人员来跟商户们签的,签了责任书就要按要求做,负责好门前的环境卫生、公共设施等。“每人都出一把力,公共环境就会变得越来越好,我们的生意也更好做。”李女士说。

  “门前卫生保持得不错,但桌子跟这些物件不能摆在外面。”壶山中队执法人员在巡查中发现,一家商铺门前摆了几张桌子和一些货物。执法人员一边说,一边和店铺老板把东西搬到屋内。“相关责任单位或个人,必须按要求负责好各自区域内的‘五包’内容,我们也会做好相应督查。”执法人员表示。县综合执法局壶山中队组织人员逐路段、逐门户对辖区商户“门前五包”落实情况开展检查录入,并对“门前五包”工作进行日常指导,督促商家积极担负起门前区域相应的市容环境职责。对落实“门前五包”不达标的责任单位,责令其限期整改。同时,开展“门前五包”宣传,通过面对面、近距离宣传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门前五包”责任书相关内容,提高各商户与广大市民对此项工作重要性的认知程度,在辖区范围内做到门前五包全覆盖,提高城市整体形象。“门前干净了客人才会进来消费,生意兴隆了,自然财源广进,生意也会越做越大,所以大家一定要按照责任书要求抓好落实。”各商铺经营者在仔细阅读“门前五包”内容后,表示会支持配合工作。

  以“互联网+监管”掌上执法为契机,县综合执法局通过定期检查,限期整改等方式,有效地提高了店铺经营户落实“门前五包”的自觉性,对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整体环境形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专项整治对乱张贴说“不”

  防疫期间,许多居民发现,不少沿街店面、商铺、小区围墙等被随意张贴了各色公告,有的是房东贴的招租广告,有的是店家贴的“不做堂食、只做外卖”的告示,还有的是私家外卖群的二维码,大小不一,杂乱无序,影响了辖区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

  针对各类“乱张贴”现象,近日,县综合执法局白洋中队开展专项整治,对道路两侧建筑物及沿街门面橱窗、卷帘门上的小广告、宣传单等进行全面清理整治,对疫情以外的通知进行规范清理,共计清理乱张贴广告83处、割除破旧横幅27条。

  此外,白洋中队向辖区商户发放《武义县“新的常态”下生产生活方式》防疫宣传册,宣讲疫情防控知识,提倡商家让“不堂食”成为经营常态,不放松警惕,营业期间做好消毒工作,在醒目位置张贴提醒标语,引导消费者做好疫情防护。同时,积极劝离秋澄公园、武川公园等公共场所聚集人群,劝导广大市民尽量减少外出,佩戴口罩,提高防疫意识。截至目前,共发放防疫宣传册150余份。

  加强巡查清理占道堆放物品

  武川桥下,大型广告牌围了一大圈,里面堆放了大量的灯笼、花鼓、龙灯、舞台钢架等节日活动物品,堆放面积约1100平方米,严重影响市容环境。近日,熟溪中队组织执法人员开展调查,多次巡查均未发现物主相关信息,在与文化馆、开发区等多个部门联系后,仍无法找到当事人。

  为恢复整洁的桥下空间,熟溪中队在桥下显眼位置张贴告知书,告知当事人在规定时间内清理完毕,另一方面挨个给广告公司打电话,寻找当事人线索,经过一翻周折,终于找到物主。“这些灯笼、龙灯和花鼓原本是计划用于春节元宵期间的活动宣传的,但因为突发疫情,所有活动都不能正常进行,我这几天也一直在为这些东西的处理着急呢。”活动没做成,为购置这些活动材料所花的成本却不少,物主也心急如焚。“这一大片清理起来确实比较麻烦,这样吧,给你们几天的时间尽量快点把东西清理清运。”考虑到清运这些活动表演物品需要拆卸钢架、铁架变卖,工程量较大,执法人员同意该广告公司负责人延长清理清运时间,并且每天巡查该处占道清运进度,督促该广告公司在规定时间内将占道物品全部清理干净,维护市容整洁有序。

  严防严控禁烧禁燃没有“空窗期”

  “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黑一块田,严控露天焚烧秸秆行为,持续巩固市容环境。”连日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履坦中队针对春季秸秆焚烧多发的特点,持续加大禁烧禁燃宣传力度,全力遏制秸秆焚烧现象的发生,让天更蓝、空气更清新。

  “枯枝、稻草等不能随意焚烧,会造成短时间内严重的空气污染,一不小心还可能引发火灾!焚烧可是要接受处罚的!”3月17日,履坦中队执法人员在巡查44省道沿线时发现,一村民正在焚烧地里枯草,执法人员即时取水将火扑灭。为了避免秸秆焚烧带来的空气污染,履坦中队切实履行焚烧秸秆的巡查和处罚职责,建立以中队日常巡查为主、各村固定巡查员巡查为辅的巡查机制,按照“及时发现、快速反应、有力处置”的原则,严防露天焚烧秸秆、荒草行为。为加强禁烧禁然宣传力度,履坦中队在做好日常宣传的同时,通过展示秸秆禁烧惩处典型案例、向群众进行相关法律宣传,加强警示教育,倡导村民形成自主意识,杜绝“焚烧”现象。

  履坦中队发挥各村固定巡查员作用,常态化开展督促检查,全面织密网格化管理网络,加大露天焚烧问题的查处力度。连日来,累计发现露天焚烧问题50余起,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罚,落实违法焚烧责任。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