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和美乡村

武义两个村庄上榜

浙江第二批省级农村引领型社区名单公布
2020年03月30日 09:44:2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送春联进社区

爱心公益送粥


小小红色宣讲员


  上门维修电路

  □记者 吴丁宁

  日前,浙江省民政厅公布了第二批省级农村引领型社区名单,我县桃溪镇东垄村和柳城畲族镇前湾村榜上有名。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村社区建设再上新台阶,近年来,我县农村社区围绕“组织领导、公共空间、公共服务、社区治理”等指标,通过不断完善组织架构、健全自治制度、培育社团组织、优化服务设施,破解农村新型社区治理困境,开展引领型、完善型、提升型三类综合工作,形成了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多元化”农村社区治理机制。

  前湾村

  这个坐落在柳城畲族镇的村落,省道上松线及清澈秀美的宣平溪沿村而过,村口醒目的红十三军军旗雕塑和道路两旁的红色五星灯互相应和,旧青砖原址修复的二层半碉堡塔楼威风凛凛……红色文化在各个节点彰显着自己的魅力。“我们村是革命老区村,整个村的建设都是围绕红色文化来打造的。”前湾村党支部书记陈昌武说。近年来,为了加快精品社区建设、推进乡村治理,积极回应当地村民的需求,前湾村组建垃圾分类及爱心捐赠队、红色文化宣讲队、广场舞表演队伍队、党员义务服务队(文化礼堂义务服务队、老年照料中心义务服务队、宣平革命历史展览馆义务服务队),志愿者技能小分队等5个社区社会组织。这些社区社会组织由村民发起成立,积极发挥服务性、公益性、互助性社区社会组织作用,常态化开展为民服务、公益慈善、邻里互助、文体娱乐和农村生产技术服务等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服务,鼓励村民参加基层治理,提升本土社区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服务村民能力。

  据了解,前湾村以农村引领型社区建设为载体,大力开展文化礼堂建设,打造红色文化体验之旅。创办赤山讲堂,邀请社区党员干部讲党课话初心;设置农家书屋,放置红色书籍等以供阅读;放映红色电影,带领体验者重温历史记忆。“我们村以文化礼堂为中心,以红色文化为导向,在村庄周边建造修缮了一系列的红色设施,设置重走红军路、吃红军饭、唱红歌、看红色电影、扫雷等体验环节和活动,形成完整的红色旅游圈。”陈昌武表示,每年的寒暑假及七一前后,都是前湾村红色文化体验的高峰期,在前湾村社区党员服务队以及红色文化宣讲队的帮助下,仅去年就已吸引周边县市区部门单位、学校师生的党员干部群众一万余人次到文化礼堂开展体验活动,这里也被市爱国拥军促进会授予了“爱国拥军教育基地”荣誉称号。

  “我们村去年十月份建成了农村社区,从设施空间、环境空间、文化空间、精神空间等四个公共空间基础设施着手,结合我村实际,大力开展红色文化宣传,铭记和弘扬南营红军为革命事业英勇献身的精神,将他们的精神融入我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激励和教育年轻一代健康成长。”前湾村党支部书记陈昌武说。

  东垄村

  “村里建立的引领型社区,给我们带来了这么多的便利,真的太感谢了!”村民陶仁友告诉记者,之前村里有160多亩土地经过流转被一个种植大户承包去种植水稻蔬菜等,今年因为疫情等原因就解除了承包关系,导致他们的土地就只能空着荒废。陶仁友知道后很是着急,因为他家的土地也在其中,后来他把这个情况反映给了村里社区,村支部了解情况以后,结合村里实际,通过多方面的走访联系,终于又找到了一个承包户,村民们心中的大石也终于落下了。“我们是去年9月份完成村里社区建设的,为了这个社区能够让村民们满意,我们还特意去过金华、浦江等地学习做法,脚踏实地的为百姓们解决困难,让社区真正做到便于百姓、利于百姓。”村支部书记陶元淮说。

  东垄村是陶渊明后裔聚集地,民风团结、友爱、积极向上。村两委一直致力于建设精品农村社区,并积极开展组织管理村级社会组织工作。“目前我村备案在册的社区组织共3大类、21个,其中义务消防队一个,红小二志愿服务类10个,文体民俗类10个。”陶元淮说,村里组建的义务消防队是镇级专业消防队之一,配备三轮小消防车一部,由县消防队进行指导培训,多次参与镇森林消防和灾害救援工作,是镇里消防救援的中坚力量。红小二志愿服务类组织是镇政府特色项目红小二服务下产生的社区组织。业务范围包括了镇便民服务代办、安全巡逻、法律咨询、卫生服务、民生服务等。其中红小二代办服务队是特色组织,提供业务办理咨询、材料代提交等便民服务,有效促进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落实,极大方便村里老年人、残疾人、重病患等行动不便村民办事。文体民俗类组织共有广场舞、武术队、表演队、擎大蜡烛理事会等共9个,其中村特色民俗擎大蜡烛理事会专注主持管理村一年一度的擎大蜡烛游行活动以及日常活动开展,宣传发扬这一重要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村里的优秀节目《大山号子》参演了全国乡村斗春晚的比赛,并多次受邀赴外地参演。

  据了解,社区组织组建后,由专门的村干部进行备案管理,登记活动内容、活动场地以及成员名单。并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由党员干部进行日常监管。支部党员在村社区组织建设中起着排头兵的作用,能积极主动地引导村民组成社区组织投入到学习提升、健身娱乐、服务村民、参政议政中来,并正确指导组织活动,杜绝组织活动低俗化、流程化倾向,进一步升华社区组织的实际效用。同时,村支部还将红小二精神贯彻到服务村民的组织活动中来。“现在不管在生活中遇到什么大小事,我们都能在村社区里面得到帮助,真的是太方便了。”村民陶聪鹏告诉记者,代办服务使“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精神落实到最基层、村民最容易接触的地方,真正让群众在家门口了解现行政策,实现镇部门委托代办员上门受理,在村委可提交申请的便民服务,既减少了村干部工作压力,又让村民获得了参与感。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