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美丽家园

清明节前早部署 扮靓市容提品质

2020年03月30日 09:44:2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刘闪闪 通讯员 邱瑜凡 童珺 丁莉

  清明小长假,既是广大市民缅怀先人、集中祭祀的日子,也是踏青出行的好时节。为满足广大群众购买清明用品的需要,同时也为了避免无序摆摊设点可能造成的交通秩序混乱和市容市貌受损等问题,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开展了清明节前市容环境整治行动,全力以赴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加强市容秩序保障 对占道经营说“不”

  “请不要把菊花摆到人行道上,不能越线经营!”

  “人行道上不能随意停放车辆,请把你的电动车搬进店里!”

  “这里是交通要道,不能摆设任何摊点,请到市场摆设摊点经营。”

  近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熟溪中队对辖区内出售祭祀用品的门店和流动摊贩进行了规范整治。发现门店占道经营及时劝导整治,向商户下达限改通知书,责令商家限期整改。随着企业复产复工,辖区流动摊点逐渐增多,熟溪中队执法人员利用早间和晚间时间增加巡查频次,及时劝离占道经营、影响交通安全的流动摊点。在茶城一路碧云公馆附近,熟溪中队执法队员在巡查时发现人行道上堆放了大量水泥砖、红砖、粗沙等装修材料,执法队员迅速与广告牌上业主取得联系,与当事人沟通后,要求其在规定期限内清理堆放物料,恢复路面顺畅。

  谈到今年的清明节前市容整治工作,市民李女士觉得十分满意,“这几天很多出售清明祭祀物品的小店慢慢地都把货物搬到店门口售卖,人行道被占用,走路都不方便了。现在整治过后宽敞多了,看着也更舒心。”

  “在清明节前,辖区各路段陆续进行祭祀用品整治工作。下一步在集中整治的同时将继续加大市容管理巡查力度,加强人行道违停整治,进一步规范人行道停车秩序,确保给清明期间祭扫的市民营造整洁、有序、安全的祭扫环境。”熟溪中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源头治理着力打赢餐厨垃圾分类战

  为从源头上保障广大市民的“舌尖安全”,实现餐厨垃圾的资源化再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维护市容环境整洁,近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白洋中队结合垃圾分类的具体要求,从餐厨垃圾产生到收运全程加大力度,着力开展辖区餐厨垃圾分类专项治理工作。

  强化宣传,确保动员到位。整治中,执法队员徒步逐街、逐店上门张贴醒目的餐厨垃圾分类标识,并进行宣传解释,明确垃圾分类管理的标准和要求,告知商家餐厨垃圾桶必须保持外观干净整洁、桶盖完整,不得有餐厨垃圾外溢现象,沿街禁止摆放餐厨垃圾桶,由商家与处置单位按照约定时间回收餐厨废弃物。针对新开张的餐饮店,执法队员督促其尽早设置餐厨垃圾专用桶,尽快签订《餐厨垃圾运收协议》,保障餐厨垃圾统一收运。

  “过去很多餐饮业主对厨余垃圾分类处理方面意识比较薄弱,导致前期执法难度较大。在队员一次次耐心劝导下,餐厨垃圾管理已逐渐规范,但分类细节处仍存在一些问题。”白洋中队副中队长宋智威表示。作为“餐饮一条街”的代表路段——东升东路,日常人流量较大。执法队员在该路段检查时,发现一些商家厨余垃圾管理表面上看符合规定,但仔细翻看,会发现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将塑料袋、纸巾等其他垃圾与餐厨垃圾混装的现象。执法队员当即对门店负责人宣讲垃圾分类有关规定,并责令其立即整改,对逾期未改正的商家依法予以立案查处。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严管严控辖区餐饮单位餐厨垃圾分类投放,将‘严管重罚’与‘说理式’执法模式相结合,双管齐下,增强餐饮单位守法意识,自觉遵守垃圾分类规定,实现高效管控。”白洋中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该中队共张贴厨余垃圾分类标识220余份,一般程序立案查处将餐厨垃圾与其他生活垃圾混合投放案、未分类投放生活垃圾案、未履行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案7例,简易程序处罚未分类投放生活垃圾24例。

  开展环卫精细化作业“净”等春暖花开

  冬去春来,万物复苏。天气一天天变暖,为让城市尽快净起来、美起来,县环卫所针对路面污染、道路积尘等情况,积极组织一线环卫工人对堆积的落叶进行清扫,并及时清理大件垃圾,保证路面的干净整洁,以迎接春天的到来。

  “最近街上的人多起来了,垃圾也不可避免的变多了,水果店、奶茶店、小吃店等店门口的垃圾桶总是满的,天气一热就怕会滋生蚊虫,多亏了任劳任怨辛勤工作的环卫工人们,及时对垃圾进行清理,减少了这些烦恼。”正在一水果店购买甘蔗的王先生对环卫工人们竖起了大拇指。疫情防控期间,县环卫所严格按照防疫的相关要求,加强城市环境卫生整治,市民王先生的直观体验,正是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效率有效提升的表现。

  垃圾中转站是进行城市垃圾收集处理的重要枢纽,承担着垃圾压缩转运的使命。3月20日上午,县环卫所通过无线广播与监控设施召开垃圾中转站操作工远程会议,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全体操作工学习工作制度,强化工作纪律,做好中转站管理工作。加强城乡垃圾中转站与公厕日常的管理工作,及时对明招路、大桥南路的垃圾中转站设施设备进行维修,保障中转站、公厕正常运行。同时严格按照相关防疫要求,加强基础设施消杀,每日对公共厕所、垃圾中转站、停车场等场所及环卫设备与车辆进行消毒消杀,做好防疫工作。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