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经济

王莎:一步一脚印 逐梦诗和远方

2020年03月31日 09:11:12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 俞鸽

  王莎是一个爱笑的90后,她一毕业就回家“继承家业”,这在别人眼中看起来风光无限的生活,其实需要无数个日夜辛苦的坚守。对于创业,王莎有自己的一套办法:再苦再难,也要充满正能量,保持积极的心态,才能把事情做得更好。

  心态乐观服务至上

  大学刚毕业的年轻人,多多少少会有对未来的迷茫,但是王莎似乎是一个幸运儿,学设计的她大学毕业后就被父母召唤回身边,帮忙打理家里瓷砖店的生意。2017年,在父母的帮助下,王莎又自立门户,独立经营一家卫浴专卖店。

  建材行业非常注重客户资源的积累,虽说有父母几十年辛苦攒下来的客户资源做基础,但王莎毕竟涉世未深,创业之初,很少有客户会选择她经营的品牌。“客户的犹豫我能够理解,但这不是什么大的难题,我觉得既然选择做这门生意,就要做好心理准备,主动去和客户沟通,我相信热情和真心,是打动客户的必杀技。”王莎乐观地说:“客户资源积累是一个过程,光有好的态度还远远不够,还要让客户看见实实在在地服务,满意我们的产品和设计。

  为了做到“服务至上,诚信经营”,王莎几乎每一个订单都亲力亲为。许多客户白天忙着工作,只有晚上才有时间考虑装修的事情,王莎也从不抱怨,只要客户有需求,一个电话她就能赶到现场,做设计、改方案,熬到深夜是常有的事情,当被问及是不是会有累到想放弃的时候,王莎脸上露出了笑容:“没有想过放弃,这些都是这个行业的常态化,既然选择做这个事情,就一定要把它做好,我相信付出会有收获,我只要努力,时间会给我最好的答案。”

  唯有匠心不负光阴

  时间真的在点滴中给了王莎答案。从2017年到2020年,王莎在建材行业摸爬滚打已有3年之久,如今的她,早就褪去了稚气。无论晚上多晚睡觉,早上9点,店门开张,在店里就能见到她,浅笑盈盈,姿态从容,一笔接着一笔的订单印证着“付出会有收获”这句话。3年来,王莎独立经营的店铺销量一直很好,营业额也年年见涨,她经营的品牌。得到了建材行业同行们的认可,品牌知名度在客户群体中也越来越高。都说做生意的脑子活,很多经营者会不断拓宽经营渠道,涉猎多个领域。但是王莎的想法却颇有些“老成”,她从来都没有想过做其他的产品,而是一心扑在卫浴产品上。“我比较钦佩那些‘择一事,终一生’的人,所以,我也想在这个领域一直做下去,生意做大还不够,还要做精,要做到‘匠心独运’。”王莎认为,装修用的产品会跟着时代的变化而不断变化的,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也很快,我还有很多东西要学习。”有空的时候,王莎会拿起产品图册翻看,认真研究性能材质,研究尺寸设计,以便于在和客户打交道的时候,能胸有成竹,让每一个客户都能把最合适的产品带回家。在装修现场,王莎也会认真地和装修师傅们请教,她笑称这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工人们都是实战出真知,多跟工人们聊聊天,能够避免在设计的时候出现误差,免得后续又要修改,不仅费人费力,还会延误工期。”

  予人玫瑰手留余香

  和许多在幸福家庭成长起来的90后一样,王莎非常富有同情心,所以从创业之初,她就非常热心公益。2015年,王莎刚学着做生意,手上的资金非常有限,可就是在这一年,她加入了县红十字会,当年就给红十字会捐款。多年的坚持让她的公司连续多年获县年度爱心单位的荣誉。除了积极参与红十字会的捐款、公益活动,王莎还经常自发举办公益活动,而且每次都是亲力亲为。“这几年来,到敬老院服务老人,到山区帮扶贫困学生,参加的活动多,收获也多,看到受助人脸上幸福的笑容,自己心里也感觉暖暖的。”王莎说:“我的财富来自于社会,来自于客户的信任,我要学会感恩,尽我所能回馈社会。”在王莎的眼里,公益事业从来不是单方面的给予,而是“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在付出的同时,收获了社会上对她这个人信任和赞誉,这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事情。

  今年春节,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许多人都措手不及,物资紧缺、口罩售罄几乎是每天新闻的常见词。王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王莎觉得自己一定要做些什么来表达对一线防控人员的感谢。于是,她叫上伙伴,买了食物、口罩、耳温枪等防疫物资送到防疫一线。王莎说:“这些事情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是我们的社会责任,以后,我也不会停下做公益的脚步,我会尽我的努力去回报社会。”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