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中心 >> 今日武义

“旅馆式”出租房管理实现“最多跑一次”

房东当“甩手掌柜” 村干部当“管理员”
2020年04月03日 10:25:01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项玲慧

  武义新闻网讯“我家有一对夫妻刚从云南过来,麻烦你们过来登记一下,他们需要办理入住手续。”近日,刚从云南回到武义务工的周元银夫妻俩,来到年前租住在壶山街道三板桥村的出租房时正好遇到房东朱桂文,朱桂文随即就给村里的代办员打电话告知情况,没一会儿代办员就带着房卡、承诺书上门了。几分钟后,身份信息录入、信息核实、发放房卡……一系列入住手续就在家里完成了。

  “还在家里的时候房东就打电话和我们说了换钥匙的事,今天我们来到这边发现,办理的手续比以前方便很多,换了之后的门锁看上去比以前安全多了。而且村里出租房的卫生、管理制度、服务态度,让我们觉得自己就像本地人一样。”一提起村里新上线的“旅馆式”出租房管理制度,周元银连连称赞,“有了这个制度,村里的治安都提升了很多。”

  原来这是壶山街道探索出的“旅馆式”出租房管理新模式,三板桥村是试点村。该模式以村为单位,把村当成一家大旅馆来管理,村内的出租房即旅馆内的客房。村民若要出租房屋,只需给代办员打电话告知有房屋可出租,代办员立即上门检查房屋消防等设施,检查确认后房东只需在安全责任书上签字即可,其他相关信息、材料填写、新居民服务管理系统录入由代办员后台代办。

  “我家一共有7间出租房,以前我们需要保管7间房间的钥匙,现在村里给我们办理了一张总房卡,一张房卡就能打卡7间出租房,太方便了。自从村里有了新居民服务管理系统,我们都当上‘甩手掌柜’了,租房的大小事都村里帮忙管理。”朱桂文告诉记者,“我们只需电话告知家里有房子出租,村里的工作人员就会带着租户上门看房、租房,我们唯一需要做的就是与租户签租房协议,真的是服务到家。”

  和传统上门核对登记管理,“旅馆式”出租房管理总台对流动人员的管理实现从被动到主动转变,不仅能及时有效掌握房东和租客的相关信息,提高工作效率,还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完成租房”。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