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泉名城 >> 旅游新闻

清明,缅怀网祭武义历史名人

2020年04月03日 10:37:34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明招寺张建成摄

  记者 鄢子和

  日前,跟随县文广旅体局文保线负责人,陪专家勘察武义摩崖石刻。刻在山岩石壁的文字图案当然是有寓意的,至少传承历史信息和人文底蕴。古人石刻的时候,可以如木匠手握凿子凿字,也可以如篆刻家叶一苇老人手握袖珍刻刀挖字,或如打铁铺叮叮当当,或如“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地润物无声。拓印专家说,把模模糊糊的字拓印在宣纸上会有惊喜,特别是给历史名人的碑铭拓印。于是大家又联想到武义的名人墓和墓主。但要找几穴保护完好的历史名人墓却不容易。名人墓非毁即盗,后人修复的其实也就留个念想,里面空空如也,好多文物最好的保护是不被人发现。不少盗毁名人墓地,古人被夷为平地,后人如“九龙抢珠”层层覆盖,当然是为沾名人龙穴风水,可就是为个人眼前欲求忘了“礼规仪矩”“枕善而居”的古训。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只是当下路上很难遇见给杜牧指路的牧童了,但有过农村生活经历的容易想起秧田的绿,如小姑娘的睫毛舒展,而水田里的紫云英已变成绿肥等待种田手插秧。到田野山坡跑了一趟,累,难得见到一二穴名人古墓又容易让人失望。记得设计建筑位居全省县级翘楚的武义县博物馆有一组历史名人塑像,就去看看,也是个寻访指南。这组名人雕按出生先后排序分别是:马光祖、徐平湖、朱若功、何德润、潘漠华、徐英、千家驹、方悴农、潘絜兹、叶一苇。

  马光祖是宋代与王安石、范仲淹齐名的名相,不仅是政治家,也是文学家。他字华父,赐号裕斋,出生武义马仓村,南宋宝庆二年(1226)进士。他历任江东转运使、户部尚书兼临安知府,拜大学士、枢密院事兼参知政事。他曾三知建康,宽养民力,兴废起坏,知无不为;削减租税,罢减予民,养鳏寡孤疾无告之人;兴学校,礼贤才,辟召僚属;为政宽猛适宜,事存大体,终始一纪,威惠并行。封金华郡公,卒葬现温泉度假区原周宅村福圣寺,墓毁多年已修复。

  徐平湖是武举人,明代嘉靖年,因父率直遭妒入狱,他为赎父两次应召赴嘉兴抗倭,屡建战功,朝廷表其功释其父,并赐建“忠孝堂”。平湖是武义县城人,字安世,号碧湖,膂力过人,忠孝闻名,现县城上街忠孝堂为省级文保单位。

  康熙进士朱若功是泉溪镇上仓村人,22岁中秀才,撰写《驱虎文》远近闻名,52岁出任昆明县令,政绩轶事突出,是吕祖谦及明招文化的忠实信徒,留有诗文集,墓葬明招山。

  何德润是南湖村人,字君慎,号芰亭,食字虫,清同治癸酉(1873)浙江选拔贡应试第一名,为撰写挖掘《武川备考》等地方文化放弃进京入仕。他一生撰写编辑各种文集220多卷,是清中晚期武义历史文化梳理撰写的代表性文人,影响深远,受到当下一大批地方文人膜拜。

  潘漠华是中国现代史上的革命烈士和左翼文化战士,湖畔诗人和宣平县中共党组织的创建人之一,在五四新文化运动和中共革命史上享有盛名。他1902年出生坦洪乡上坦,1934年,担任中共天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时被捕,牺牲狱中。他是文学团体晨光社、湖畔诗社和北方左联的组织创建者之一。

  徐英原名胡连,武义水碓后村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起在宁波美球针织厂担任中共支部书记,从事和领导工人运动。历任中共宁波地委委员、中共武义县委书记、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等,1929年12月被捕,年仅24虚岁牺牲于杭州国民党陆军监狱。他一生是个传奇。

  千家驹笔名钱磊,武义县城人,是金华地区在本地加入中共党组织的首位党员,1932年毕业于北大经济系,1945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1949年出席全国政协一届全体会议。他是著名经济学家,中国民盟的创始人之一,海内外知名讲真话知识分子。由武义县人民政府把他墓葬壶山陵园。

  方悴农是著名农学家和百岁寿星,王宅镇陶宅人,1938年毕业于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赴延安参与南泥湾开发,是我国杂交水稻研究推广的奠基人之一,组织和主持国家杂交水稻的科研协作。曾任中国农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中国作物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编委等职。著有《中国农业推广》、《关于发展杂交水稻的若干问题》等。

  中国工笔画代表画家潘絜兹,原名昌邦,武义上坦村人。他1932年入读北京京华美术学院,师从吴光宇、徐燕孙等名家;1945年到国立敦煌艺术研究所从事壁画临摹研究,1960年以后在中央美术学院等多所艺术院校任教。他历任北京市工笔重彩画会会长、《中国画》主编、中国工笔画学会会长、中国美协画艺委会主任等。曾获1982年法国春季沙龙美展金质奖,公认工笔画大师。

  篆刻诗人、平民艺术家叶一苇先生,字航之,号纵如,别署熟溪子、龙马山人。他毕业于壶山小学堂,长期任教杭州第十一中学,是自学成长的样板和热爱家乡的赤子。诗书画印精通,以“诗心造印”理论和创作硕果独领篆刻界风骚,捐建叶一苇艺术馆成为家乡对外开放文化窗口。他出书30多本,2001年获浙江省人民政府颁发“有突出贡献的老文艺家”金质奖章。他晚年寓居故土,为挖掘明招文化等影响全国的地方文化作出杰出贡献。

  当然,谁是历史名人没有标准答案。县博物馆推出武义历史名人群雕只是一个版本一种说法,有心人可多元思考梳理挖掘提出不同或完善的版本。在朋友介绍下,我在县城壶山广场又看到了三美化工落款的武义历史名人群雕,增加了明招文化开山祖阮孚、大唐道士“养生武义”代言人叶法善、唐代仓部侍郎徐镃、明招山五代德谦禅师、明招文化核心人物吕祖谦、开辟武义人士知尚义理之学的巩庭芝及其孙子巩丰,民国抗日名将汤恩伯。武义大力挖掘弘扬明招文化和养生文化,南宋的徐邦宪徐谓礼父子、金华开国男赵汝淦、武义开国男杨大法等都可上榜,只要一个版本一种说法围绕一个主题就行。武义历史名人尽可能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各个领域及儒释道各界代表人物,还有些寓居武义甚至墓葬武义的先贤,已经成为武义人杰地灵的历史文化元素,清明时节,他们也挺让人感慨缅怀值得人文网祭。

  不说古代秦末八素山洛阳八素士和竹林七贤后裔们,就说履坦人中国煤矿灭火专家和院士有效候选人徐精彩,中国飞车王、为“体养武义”奠基的徐浪等就值得让人缅怀。还有白姆乡后树西殿下人谢康淦,为三年“自然灾害”饿死人说真话,气如长虹泣血抗争,唱出满满正能量的好汉歌,清明路上盛开的红杜鹃为他招展。武川儿女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益天下,前赴后继传承隐逸劝善和经世致用思想,打造“温泉养生名城”的明招文化,有很多仁人志士一路护航。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