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美丽家园

给餐饮行业来一次“联合会诊”

“综合查一次”
2020年04月13日 09:59:54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 记者 刘闪闪 通讯员 王彬琳

  “餐厨垃圾清运了吗?”“厨房污水不可以直接排到店外,你们餐馆的油烟比较大,需要在店外设置隔油池。”“检查一下油烟净化处理器,你们酒店楼层较高,一定要做好油烟净化工作。”近年来餐饮店增势迅猛,餐饮油烟污染、污水乱排、餐厨垃圾乱倾倒等问题也逐渐显露出来,对此,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桐琴中队积极探索高效执法方式,以促进餐饮行业持续健康发展。4月以来,桐琴中队结合“一月一主题”,开展餐饮行业“综合查一次”活动,一场餐饮行业整治“手术”正拉开序幕。

  跟随执法队员的脚步,来看看这份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桐琴中队餐饮行业“综合查一次”整治成绩单。

  “一次到位”优化营商环境

  “您好,请出示您的身份证、营业执照、油烟净化器清洗台账。”近日,位于桐琴镇王赵线的某餐饮店内,来自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桐琴中队的几名执法队员按照“综合查一次”检查清单上的内容进行分工合作,开展对应的检查,并在相应栏中进行问题钩选,整个检查过程有序高效。

  记者在检查清单上看到,上面清晰地罗列了垃圾分类、广告店招、占道经营、“门前五包”、餐饮油烟、污水零直排等多个检查领域的检查内容。参与此次检查的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桐琴中队的执法队员邹韬说,在检查中发现该餐饮店厨房污水排放不规范,影响了门前市容环境,执法队员当场开出整改清单,督促其进行改正。

  桐琴中队“综合查一次”活动根据已划转行政执法职能,围绕年度中心工作,确定执法工作重点,梳理检查事项,分别制定以沿街商铺、餐饮单位、建筑工地等不同主体为重点的分类执法检查清单,使用“双随机”的抽取方式确定执法检查待查对象及执法检查人员。召开工作部署会或执法推进会,对下阶段“综合查一次”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并明确每月的执法检查任务。

  “一店多查”,即重点围绕垃圾分类、广告店招、占道经营、“门前五包”、餐饮油烟、污水零直排等方面进行“综合查一次”执法检查,对检查对象可以说来了一次“专家联合会诊”。在检查中建立一户一档的“问题清单”,将检查事项逐条细化,在检查中执法队员在相应栏中进行问题钩选,并作出相应处理,使餐饮店行为有迹可寻。解决了对同一市场主体多次执法、重复检查的问题,真正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既提高行政执法效能,节约了商家迎检的时间成本,减少“执法扰民”,又提高了其规范运营的整体水平,实现高效监管。

  技术支撑提升执法效率

  “检查一下油烟净化处理器,你们酒店楼层较高,一定要做好油烟净化工作。”桐琴镇佳源中心广场一家大型餐饮单位内,执法队员依托“互联网+执法”,通过“掌上执法”系统扫取营业执照上的二维码信息,勾选相应检查事项,将检查结果实时录入,最后通过拍照上传、签字确认等完成检查程序。

  “以前我们在执法检查时,往往依托专项行动就某一问题、某一领域进行检查,实行‘综合查一次’之后,我们对同一餐饮单位进行一个领域专项检查的时候,其他领域的检查也能同步进行,提升了执法效率。”执法队员邹韬告诉记者。而对被检查的餐饮单位而言,这样一种综合性检查执法方式对他们起到了很好的监督作用。“一次综合执法相当于做了全面‘体检’,对于我们来说,节省了应对、配合各类检查的时间和精力,也是一次鞭策。”该餐饮单位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桐琴中队执法队员积极发挥行政执法统筹协调指挥作用,依托“互联网+执法”,搭载掌上执法、基层治理四平台等技术平台,发起工作任务,引导部门参与,推广运用“双随机、一公开”、“三色单三步工作法”等人性化执法方式,推进“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专业执法+联合执法”体制机制,全面推动执法监管“一次到位”,努力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

  环环相扣执法带动普法

  为促使餐饮店家更好地了解整改措施,在严格执法的同时,执法队员通过多种途径、多种形式宣传“综合查一次”的新方式、新举措,扩大“综合查一次”检查工作的社会知晓率和影响力。同时,鼓励和引导全社会参与,形成良好氛围和舆论环境,督促被检查对象自觉配合做好“综合查一次”执法检查工作。

  桐琴中队充分发挥行政执法统筹协调指挥作用,在垃圾分类、广告店招、占道经营、门前五包、餐饮油烟、污水零直排、违法建设等方面,对沿街商户、餐饮单位、建筑工地等检查对象(处所)进行“全面式”、“清单式”体检,实现对同一个检查对象“综合查一次”,减负增效,力争检查对象受检频次下降50%以上。

  “实施‘综合查一次’既可以避免‘监管漏洞’提高执法效率,同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业务主管部门在监管上相互推诿的‘难题’,提高了行政效率,也减少了多次上门对餐饮经营者工作的影响。”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这种“综合查一次”执法行动将在全县范围更多领域进行推广,特别是针对有被投诉举报记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有失信行为、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的经营主体,将进一步加大检查力度,以更细致的服务模式、更精准的执法手段,提高行政执法效率,降低执法对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影响。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