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县供销社

想要喝出健康?武阳春雨茶应该这样泡!

2020年04月20日 10:27:34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叶阳天 通讯员梅灿烂 徐凯悦

  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武阳春雨”为代表的武义名茶及茶文化随之兴起,形成以高品质名茶“武阳春雨”茶和“中国有机茶之乡”为背景的“有机、健康、养生”茶文化。

  “一夕轻雷落万丝,霁光浮瓦碧参差”。武阳春雨茶产于浙中南“中国有机茶之乡”——武义县。武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孕育了武阳春雨茶纯天然、无污染的先天品质,其形似松针细雨,色泽嫩绿稍黄,香气清高幽远,滋味甘醇鲜爽,具有独特的兰花清香。茶叶自然品质“色、香、味、形”独特,在历史上享有盛誉,荣获了“中华文化名茶”等多项殊荣。武阳春雨茶采摘时间是每年的3月—4月,产自海拔千米的高山上,茶园终年云雾缭绕,空气清新。武阳春雨茶具有细紧略卷曲、显毫、匀整洁净、翠绿鲜润、耐冲泡等特点,那么武阳春雨茶怎么泡更好喝、更科学呢?

  好茶配好器,泡武阳春雨茶必须要有好的工具,比如陶瓷的器具或者是玻璃杯都可以,但是不可以用不锈钢的,因为不锈钢的材质会影响茶的原有口感。

  其次,水温是泡武阳春雨茶的第二个要点。刚开始有些人往往会觉得100℃的水温是较为合适的,因为这样泡出来的武阳春雨茶会越泡越香。其实不然,由于武阳春雨茶大部分都是用茶的嫩芽来制作的,所以温度上把握在80℃上下就可以了。此外,如果用山泉水来泡武阳春雨茶是较好的,因为山泉水都是经过高山上的岩石和砂土才流下来的,含有丰富、天然的矿物元素。因此,用山泉水来泡武阳春雨茶,口感的效果是非常不错的。

  武阳春雨茶冲茶主要有两种方法:一是上投法,它适用于外形紧结的高档名优武阳春雨茶,即先将摄氏75—85度的热水冲入杯中。二是下投法,先放茶叶后直接倒85度左右的热水,适合普通武阳春雨茶。

  武阳春雨茶冲茶的正确步骤方法介绍如下:

  1、投茶量:一般情况为1:50的茶水比例。

  2、冲泡步骤:温杯——投茶——摇香——注水——满杯。

  3、温杯:往杯内注水三分之一开水(75°C—80°C),温润杯壁后将水倒掉。

  4、投茶:投入3g—5g干茶。

  5、摇香:注入少量开水(75°C—80°C),将干茶薄薄覆盖。轻轻摇动几次,茶水融合茶香散发。

  6、注水:继续注水至杯子七八分满,静候片刻就可以享用了。

  “煮沸山泉水,同饮武阳茶”,用正确的方式冲泡一杯武阳春雨茶,看茶芽随水柱上下飞舞,如细细雨丝亭亭玉立于杯底,悠然悬浮在水中,更有那清馥的茶香幽远持久沁人心脾,轻啜一口,滋味鲜醇,令人回味绵长,感受着一片叶子带来的无限光彩和魅力!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