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科技

科技服务:线下“不停歇” 云上“不打烊”

2020年04月20日 10:33:4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 记者 陶峰松 通讯员 何叶青 王玉珍

  从“面对面”到“屏对屏”,通过微信、视频、电话、短信等各种方式,科技合作和助企服务紧锣密鼓、全面推进。县科技局充分发挥各高校院所的科技服务力量,通过线下走访,线上“云”服务的工作模式,加大科技人才招引力度,推动产学研合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支持。

  产学研合作协同创新推进企业转型升级

  “该项目上线后,用工量将从之前的每条生产线60人下降至20人,可为企业节省用工成本66.7%。”日前,武义西林德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真日告诉记者。在县科技局的“穿针引线”下,西林德公司成功与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牵手”产学研合作,斥资500万元改造提升6条生产线。目前,该条生产线已在实验室测试,预计将于4月底下线投产。

  武义西林德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引进国外先进的制造设备和检测设备,并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自动化生产流水线,专业生产B3非重复充装焊接钢瓶产品系列产、供、销一条龙的生产型企业。在疫情影响中,该公司第一时间嗅出了危机,通过产学研合作协同创新,加速自动化改造。

  近年来企业用工成本不断上升,尤其是今年新冠病毒疫情影响,制造业面临更严峻的用工荒、招工难问题。很多企业受国外疫情爆发导致订单削减、港口货运暂停等不确定因素冲击,导致用工、招工、留工存在进退两难。很多企业订单萎缩不敢大量招工聘员,采取招聘临时工的策略应付当下困局,缓解压力。

  “在外贸业务承压运行的形势下,如何找到用工成本与生产效益的平衡点,发挥经济效益最大化渡过难关,是企业当下的最迫切的需求。”县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产学研协作,加速自动化改造进程,无疑是一个较好的选择。”

  发挥高校院所智力优势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日前,浙江武精机器制造有限公司获省博士后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省级博士后工作站,这标志着我县在搭建高端人才培养平台、促进企业科技创新方面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是指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事业单位,经批准可以招收和培养博士后研究人员的组织,是产学研相结合、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有效载体,对吸引集聚高端人才、促进企业技术创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具有重要意义。截至目前,我县已有3家博士后工作站,分别为浙江寿仙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万寿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武精机器制造有限公司。浙江武精机器制造有限公司是我县第三家获批设立省级博士后工作站的企业,同时也是我县第一家进入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制造类企业。

  今年以来,各高校技术转移工作站累计走访我县企业共计24家次,专家对接人数达60余人次,征集企业技术与人才需求10余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5项。浙江工业大学蒋美仙教授和武义宁和交通服务有限公司结合交投集团的一个500亩物流园区的建设规划设计,开展物流技术交流研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先后走访了武义县鸥鸥动力有限公司、浙江博来工具有限公司、武义西林德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进行自动化生产项目对接。浙江工业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也先后走访了浙江海轩科技有限公司、浙江精匠智能制造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进行物流设计以及自动化生产线调研。昆明理工大学与合作企业进行微信视频会议交流。沈阳航空航天大学与武义维森克动力机械有限公司的航空发动机联合研制项目网上进行屏对屏签约。

  县科技局后续将继续做好科技对接的跟踪服务工作,及时了解企业诉求,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群策群力推进全县企业与各高校院所进一步深化合作,帮助企业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全县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加强部门联动统筹协作

  提升科技服务水平

  近日上午,县科技局联合县统计局深入走访调研科技服务业企业,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着重了解企业经营情况、未来产业布局以及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主动上门服务宣传政策,详细介绍《武义县服务业扶持政策汇编》等一系列文件。

  作为现代服务业的核心内容,科技服务业对支撑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推动高新产业加快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具有重要意义。“我县科技服务业目前仍处于发展初期,存在着缺乏引领行业发展的龙头企业、专业技术人才稀缺等制约科技服务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县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必须各部门通力合作,全面摸排整个行业的企业底数,将更多符合要求的企业纳入统计口径入库出数,真正做到应统尽统,客观全面的反映武义县科技服务业发展情况。

  为进一步提升科技服务业统计能力,真实反映科技服务业发展现状,县科技局将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加强学习。认真学习服务业企业“下升上”相关流程和要求,对科技服务业行业分类进行仔细研究,为服务业单位入库工作做好知识储备。二是加强协作。与发改、统计、国税等部门定期对接,筛选拟入库企业,主动为潜在“下升上”企业上门开展精准服务。三是规范程序。配合统计局严格“下升上”审批标准,严把申报材料,确保上报材料完整、资料清晰规范、数据信息无差错。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