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人文武义 >> 武阳川

多元,新锐,经典

——写于第25个“世界读书日”
2020年04月24日 14:37:3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鄢子和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在湖州师范学院中文系读书3年,其中的课外书借阅可谓疯狂。郁达夫留日10年阅读各国名著1000多种,我在3年内就实现了,还分门别类为中外各领域名著做了上百万字读书笔记。上外国文学课,我没另外做课堂笔记,但毕业考仅用30分钟交卷,北大罗念生高足罗志野教授说,他在师院图书馆外国文学名著借书卡上屡屡看见我签名,所以我的表现可谓意料之中。我毕业工作多年,母校图书馆还树我为课外阅读典型,勉励师弟师妹为学科拓展视野而丰富多元、新锐、经典阅读。

  从1984年开始,我在武义二中教书。教工阅览室订阅期刊杂志林林总总,我总是《收获》、《十月》、《花城》、《人民文学》、《诗刊》、《当代》、《名作欣赏》、《外国文学研究》等杂志的最先抢阅者,为此还发生过与其他教师争阅趣事。1987年二中为创建素质教育先进学校,好不容易拿出一笔钱,要我和语文组另外一位老教师到杭州购书。我在杭州不仅跑解放路新华书店,还跑西湖边“现代书屋”等多家不起眼书店,打折选购中外大百科全书和经典、多元、新锐人文著作。结果我调离二中后,校长告诉我,上面验收学校素质教育,学校图书馆藏书环节,我选购的图书立了大功。

  我呆县级小报社近30年了,在县城书店购书,经历从“席殊”到“金钥匙”的转换。席殊书屋的推送经营理念深得我心:让经典成为流行,让流行成为经典。国营新华书店注重量和面,主要聚焦学校教辅和学生课外阅读,个体书店注重多元和个性。在武义经营“席殊”的小伙子是个文青,考上大学却弃学,我是他搬迁多地小书店的常客,我在他那买了不少书,也给他些听得进的建议。随着电子书和网购普及,实体书店是越来越难开了,但我还是坚持多元、新锐、经典文本的纸质阅读。“席殊”每况愈下,门面越来越小,后来改为“高远书局”,最近看见门庭已经营“如如美发”了。

  我近年逛得较多的县城书店,是与当年“席殊”一样位居熟溪廊桥北岸的“金钥匙”书店。书店由著名童话作家汤汤的先生经营,店里有全县最全的中外流行和经典儿童文学著作。我虽暂时不写童书,但喜欢童书阅读,我的观点是童话和诗歌都离不开诗意的想象,像安徒生童话和汤汤代表作《水妖喀喀莎》等都值得任何年龄段读者细读深读。童话是一把打开外面世界和自己内心的金钥匙。

  作者主编《湖畔文丛》8种:

  因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挖掘出版武义籍老作家沈湜遗作《安魂祭》结缘,作者近年与浙江工商大学出版社合作,主编出版了《湖畔文丛》8种。分别是:著名诗人冷盈袖散文集《闲花抄》,新生代作家六米纪实散文集《我不赶时间,只想赶上你》,明招学者王文政与人合编《一苇印话》及专著《潘漠华年谱》,新生代“小风诗铺”新诗合集《瘦风集》,教育名师傅伟随笔集《师者心语》,高一双胞胎吴麟震、吴麟霄合著青春散文集《梦随吴歌行》,全国县域首本百年新诗选《湖畔新诗选》。

  潘漠华是1922年在杭州成立“湖畔诗社”的主要成员,潘漠华故乡筛选54位新诗作者作品出版《湖畔新诗选》,成为全国百年新诗县域样本,从潘漠华到冷盈袖,武义新诗走过百年。选本还推出武义籍千家驹、潘絜兹、谢挺宇、叶一苇等名人写的新诗。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