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美丽家园

亲爱的主人 为了我健康成长 请你这样照顾我

2020年04月27日 09:35: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执法队员入户摸排犬类“健康码”

壶山一品小区设立“宠物拾便袋”高架箱

  □ 记者 刘闪闪

  汪汪,你最近怎么没精打采的?

  唉,别提了!主人带我逛公园没牵绳子,被罚了200呢!狗粮都缩水了!

  你这可不冤哦~上次我家主人就提醒过你们,出门不系牵引绳是会被罚款的,这可不仅是不文明行为,更是违法行为!

  狗狗一直都是人类忠实的朋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宠物犬进家庭愈发普遍。对养犬者来说,犬只可以满足精神诉求与情感需要,被他们视为密友。但与之相关的“宠物文明”却远远没有跟上,由此带来的问题层出不穷。小区散步,一不留神踩上宠物狗的粪便;犬吠声大,邻居不堪其扰;不拴狗绳,惊吓到儿童……因养狗暴露出的种种问题,让人们的生活多了些许不和谐的音符,让城市的文明有了些许缺憾。

  看似简单的文明养犬行为,折射出的却是一座城市的治理智慧,只有文明养犬,才能“养”出城市治理文明。

  “不牵绳我不出门”

  沿着壶山公园一路行至北岭,发现有不少犬只自由穿梭在街头巷尾,犬主并未使用牵引绳防止其乱跑,角落里散落着几处犬类粪便,十分影响市容环境。“经常看到大小犬只在小区巷子里飞奔、打闹,有时候还会遇上一群狗‘斗殴’的情况。我总是担心如果冲撞到小朋友怎么办?我看着都害怕,尽量躲远一点绕开走。”家住玉泉街的陈阿姨经常带着小孙子在自家楼下的巷子里玩耍。“小型犬还稍微不怕一些,那些大型犬,大人看着都害怕,别说那么小的孩子了。”

  “没事儿别怕,我家狗胆子可小了,不会咬人的。”

  “狗狗追你是喜欢你,不用怕的。”

  “反正草坪上也没人,就放开狗绳让它们玩了。”

  当记者询问不系牵引绳的犬只主人时,得到了这样的答复。对于他们来说,遛狗溜成“放养”的现象,已经习以为常。

  现在路上车辆越来越多,带狗外出不系牵引绳,不仅危害到他人安全,也会对狗狗的安全造成威胁。“我每天上下班开车经过这里,都会看到好几只狗跑来跑去,我不仅需要避让过往车辆行人,还得注意车轮边的小狗。”不少早上遛狗的居民以“早上人少”为由不牵犬绳,吴先生对此颇为不满。

  对于养犬人来说,要有规则意识,既然享受了养狗之乐,就要管好自家犬只,不给他人带来不便。携犬外出时用犬绳牵引、悬挂犬只标识,避让老人、孕妇、儿童和残疾人,并及时清理犬只粪便。不因养犬干扰邻近居民和他人的正常生活;犬吠影响他人休息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制止。积极配合犬类管理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对于其他市民来说,则需对违法养犬行为“零容忍”,发现不文明遛狗应及时举报,共同为创建文明城市出力。

  “我需要定期防疫”

  随着“金华养犬码”的推广使用,狗狗也有了自己专属的“健康码”。近日,记者跟随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犬类管理办深入乡镇街道进行犬类“健康码”摸排,检查现阶段“健康码”申领情况。

  “阿姨您好,您家的狗狗申请‘健康码’了吗?”壶山街道城脚路潘友珠家,执法队员对潘阿姨家爱犬的健康码申领情况进行询问。“是手机上申请的那个绿码吗?前段时间刚带它去打过疫苗,正好遇上小区里推广这个‘健康码’,我就及时给我家宝贝申请了,还上传了贝儿的照片。”据潘友珠说,这只名叫贝儿的狗狗今年已经十岁了,十年的感情,早就超越了宠物与主人之间的情感,于她来说,贝儿更像是她的家人。“有时候忙起来就会忘记贝儿打疫苗的时间,有了这个‘健康码’,我能更清楚的知道贝儿的健康状态,及时进行疫苗注射。”潘友珠对“健康码”赞不绝口。

  “村里很多犬只都是老人家在养,他们没有智能手机,不能自主进行‘健康码’申领。我们实行网格化管理,整个镇区分成八个网格,由网格长带头推广,提供上门服务,帮助犬主完善爱犬信息,申领‘健康码’。”桃溪镇执法队员告诉记者。据了解,桃溪镇现阶段犬类信息纸质登记已基本完成,接下来主要工作即帮助村民进行网上“健康码”申领。“关爱宠物应预防为主,宠物若不及早注射疫苗,一旦感染传染病就很难医治甚至致病。宠物必须定期重复注射疫苗,预防机会才可近百分之百,否则仍有机会受到感染。”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犬类管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了“健康码”,犬主们可以随时监测到爱犬的免疫状态,及时接受疫苗注射。

  为进一步提高“金华养犬码”的普及率,规范市民依法养犬、文明养犬行为,4月23日下午,县妇联组织“温泉姑娘”到壶山街道齐心社区沿街商铺及小区发放《依法规范养犬共创文明城市》倡议书,推广并帮助下载“金华养犬码”,号召市民争做文明养犬人。

  “争做文明狗狗”

  最近,吴小姐在壶山一品小区内遛狗,不一会儿小狗在路上拉下粪便,吴小姐赶忙从路边的“做一个负责的宠物主人”高架箱内取出“宠物拾便袋”,将粪便包裹起来丢到垃圾桶内。“宠物拾便袋”高架箱是壶山一品小区物业,为引导小区居民文明养狗而想出的一个办法。

  记者在壶山一品小区内见到,小区几个入口处设立的“宠物拾便袋”高架箱是木质的,标示卡通清楚,高架箱内摆放着整齐的拾便袋。“以前小区里养狗的多,通常遛狗时间都在我们上班之前,所以有时候运气不好就容易踩到狗狗的粪便,从而闹出不少洋相。”小区住户周先生说,在设立“宠物拾便袋”高架箱之前,经常看到小区道路上有狗粪便,不留心踩上过好几次。

  “设立这个‘宠物拾便袋’高架箱,也是为了引导小区居民养成良好的养狗习惯,方便居民遛狗时随时清理狗狗粪便,保护小区的环境。”壶山一品物业负责人陶永富说。小区设立“宠物拾便袋”高架箱的做法,让许多居民点赞。此举一来给小区养狗居民带来方便,二来给小区文明养狗探索出一条新路。

  “4月以来,我县共办理养犬登记证243件,收容流浪犬46只,处罚案件11件,罚款2400元。接下来,我局将根据市县养犬管理相关要求坚持不懈开展文明养犬管理工作,启动‘三全一关爱’专项行动。加快推进养犬登记改革,协商解决犬只免疫问题,不断提升城市养犬管理水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