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民生

你有需求 我来帮

2020年04月29日 09:34:37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线上招聘平台

  法律援助自助服务机

  工作人员通过可视电话进行远程法律援助

  □记者 俞鸽

  劳动最光荣,社会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个劳动者的辛勤付出。为了让劳动者有更好的劳动环境,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我县不断完善法律援助服务,完善健全招聘机制,使每个劳动者都能“劳有所得”。

  人性化招聘 服务让合适的人到适合的岗位

  这几天,市民李女士接到了一个回访电话,电话那边的工作人员细心询问她是否已经找到工作。在得到肯定答案后,工作人员又询问李女士对现在找到的工作是否还满意。张女士于春节前辞职,本想春节过完就找一份新工作,没想到被疫情耽误,闲赋在家两个月,全县复工复产后,她第一时间就想找一份新工作,但由于还处在特殊时期,线下招聘会暂停,她也不知道哪里还要招人,后来经朋友介绍,她使用微信客户端使用“就在武义”智慧就业小程序查询到了全县各企业发布的岗位信息,最后选到了一家心仪的公司,在线递交了自己的简历,最后应聘成功,入职之后,就接到回访电话。“多亏有这个在线求职的程序,不然我现在还要为生计发愁。”张女士高兴地说。

  据了解,“就在武义”微信智慧就业小程序是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求职者和企业解决难题而搭建线上智慧就业平台,有需求的企业或个人只需打开微信,搜索小程序“就在武义”,然后点击进入,就能在首页看到找工作、找人才、找企业、找兼职等4个功能模块。企业在注册认证之后就可以实时发布岗位信息,而求职者点击对应的功能就可了解查询招聘单位信息、具体岗位信息,对心仪的岗位可线上投递自己的简历。与此同时,求职者在注册后还可以发布自己的简历信息及求职意向,供需求企业挑选。智慧就业小程序上所公布的信息与现场招聘会一样,有专门市场工作人员对企业资质进行审核,只有认证企业才能发布招聘信息,同时会定期回访岗位需求企业,根据回访结果更新岗位信息,避免求职者受到不必要的困扰。截至目前,线上平台共接收到了1495位的求职者简历,有853求职者成功入职。

  此外,有需求的求职者还可以通过县12345政务服务中心线上“求职集市”找心仪的工作,不需要出门参加招聘会,只需要拨打热线12345,后台工作人员会通过信息共享平台帮助求职者筛选招聘信息,帮求职者匹配最优工作。用工企业企业可以通过平台抢单,并且需要在三个工作日内完成对接,如果未对接成功,平台会继续根据求职者的要求进行大数据职能匹配,筛选合适的岗位信息推送给求职者,直到对接成功,提高求职者求职效率。县12345政务服务中心会对成功招录员工的企业开展回访,动态更新企业需求数据库,对用工需求特别强烈的企业,向求职人员重点开展岗位推介。

  法律援助“快递车” 不管多远 服务必达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许多外来务工人员无法及时返回武义,许多企业又因需进行正常的生产经营而另行招聘,两难之中,劳动用工方面的法律问题随之而来。武汉籍外来务工人员程某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不久前,程某通过热线电话向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咨询。据其陈述,程某于2月底接到公司电话,称其他人员均已到岗,希望其抓紧回武义复工,但他因疫情原因程某无法及时返回,3月程某终于返回武义,到厂报到,厂方却称已招到相关人员,不需要程某继续到岗工作,也未将程某安排到新的岗位,也未出具辞退书,只是口头称不需要程某继续上班。程某认为公司的行为对自己造成了权益损失,希望能申请法律援助。接到咨询电话后,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值班律师当场进行了沟通和解答,“听了工作人员的解答后,我了解到我符合法律援助的条件,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这次的纠纷,而且申报材料也不需要到法律援助中心提交,只要登录‘浙里办’或者微信小程序就可以申请法律援助”程某拿出手机说,“我的申请材料都是线上交办的,非常快,法律援助中心也在第一时间受理了我的案子。”

  “程某的案例在最近这段时间并不少见,为了保障这些务工人员以及外来的个体户的合法权益,我们专门开通电话咨询、微信咨询以及自助服务机等多种线上法律援助途径,确保这些劳动者的合法述求在第一时间得到受理。”县法律援助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外,中心的所有工作人员都随时待命,疫情能阻隔群众外出的脚步,但是不会阻隔我们服务的脚步,只要群众有需求,我们的工作人员就可以随时成为‘私人客服’把服务送到家门口。”外来务工人员施某就体会到了法律援助‘私人客服’的贴心服务,2019年施某工作在过程中不幸砸伤手指,与公司协商多次未达成一致协议。后因家中有事,便与家人先行回到广西老家,准备年后再回武义申请法律援助。没想到疫情发生,无法返回武义,心里着实着急。后来,施某拨通武义法律援助热线电话,表达了自己的处境和困难。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告知对方可以通过“浙里办”网络平台申请,但施某依然表示自己不太会。于是,工作人员主动提出添加施某微信,把操作步骤一步一步截图并配上文字说明,在线指导对方申请操作。在线申请后,有一些案件相关材料以及后续工作中的一些程序资料还需本人签字,为提高办事效率,工作人员通过微信将相关资料发给施某,请其签好字后寄回中心,免去了施某奔波的时间。

  据了解,截止目前,全县已经收到了多起法律援助网络申请。县法律援助中心安排专人负责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进行网上审核,对网上提交预审材料的,三个工作日内审查完毕并一次电话告知所需材料,对所需办理的相关审批手续在线传递并通过快递送达,实现“一次不用跑”。法律援助在线申请方式、办理条件咨询电话等信息会通过“武义司法”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向社会公众公开,并设立法律援助网络值班律师,通过信息化平台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治宣传、申请指引等在线服务,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