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科技

我县深入开展“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专项攻坚

部门协同统筹推进
2020年05月11日 09:37:23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陶峰松 通讯员 王玲

  武义新闻网讯高新技术产业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连日来,县科技局以补短板、促发展为目标,线下走访“不停歇”,云上服务“不打烊”,部门协同,统筹推进,深入开展“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专项攻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支持。

  对标目标专题研讨,理清“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来龙去脉

  学懂弄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的统计规则,是做好该项工作的“敲门砖”。

  为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县科技局与统计局多次在业务上进行交流。为打通科技与统计信息、业务互联共享的最后一公里,3月30日由县科技局局长章航带领全局干部走进统计局上门学业务、问良策,重点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指标进行剖析研究。县科技局、统计局双方就如何通过做好高企培育、企业入库来提高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开展了讨论和研究。县统计局工业统计负责人陈欢余详细讲解了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的统计计算方法、核算口径以及抓好该项指标的建议。

  县科技局、统计局双方还明确了部门间建立长效联络机制,坚持以统计思维抓科技工作,以扎实的业务基础真实反映统计指标,以客观的统计数据全面检视科技工作水平,推动科技与统计同频共振,相互促进。

  双管齐下力补短板,打好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组合拳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是驱动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的内生动力,是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的晴雨表,必须做好补短板、强弱项,双管齐下促发展工作。

  精准化培育高企,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2020年以来,县科技局先后开展3次摸底,对当年度拟申报企业按产值、行业、创新性等指标进行分类,筛选出一批重点服务企业,进行实时跟踪服务,并对可培育企业制定三年动态跟踪服务计划,确保高企保质保量增长。同时,充分发挥驻企服务员与科技大市场力量,排摸出一批高成长性高新技术产业范围内企业,做好企业入统计库培育工作,提高统计概率。

  深化“三服务”,为企业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为企业解决当前面临的难题出谋划策,发挥创新平台优势,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帮扶及政策倾斜,提升企业获得感,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切实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找准定位比学赶超,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高质快速增长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抓好制度建设,利用晒拼创平台,做好对标赶超工作。”县科技局副局长汤琳球介绍说。

  县科技局将进一步加强我县优势产业与重点细分行业集群培育,加快建设电动工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等科创平台,推动电动(园林)工具、智能门锁(家居)、保温杯(食品接触容器)等重点细分行业转型升级。加强科技统计监测工作,建立“月监测、季分析”制度,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指标进行监测,发现问题及时研讨、快速解决,推动企业研发信息管理系统全覆盖,为及时了解企业创新投入打好基础。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县科技局还将通过“走出去,学进来”,纵向学习省、市最新政策法规,横向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和做法,增加工作干劲,创新工作思路,对标对表,深入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专项攻坚。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