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白洋街道

宋树林:纾解“园中村”治理之困

2020年05月13日 10:11:4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叶阳天 通讯员徐欢

  个人简介:宋树林,1967年9月出生,2008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白洋街道百花山村党支部书记。所在村先后获评省级绿化森林村、市级文明村、县级“三改一拆”先进集体等荣誉。

  百花山村位于武义县经济开发区,村内集聚了大量企业,是典型的“园中村”。全村有本地人口1405人,外来常住人口1万余人,是本地人口的7倍之多。“人口规模扩大、村庄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环境卫生管理难、社会综合治理难等诸多问题。”面对“园中村”治理的烦恼,宋树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2018年9月,在白洋街道党工委指导下,宋树林积极试行成立社区村务联席参议会机构,重点针对村内外来人口呈“企业同事群聚、老乡群体群聚、家族群体群聚”的特点,由村党支部主导,村民代表会议推选村辖区内的企业负责人、优秀员工或热心公益的常住外来人口,与村两委成员、村配套组织成员一同组成社区村务联席参议会,共同参与村务管理、村庄建设、农村垃圾分类、出租房管理、平安巡逻、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等村庄治理工作。

  “以前都是私拉电线,从村民家中的窗户放下来,还挂到底,就像挂面一样。现在村里装了集中充电桩,大家很自觉放到这里充,没有了‘挂面’,环境变美了,安全隐患也消除了。”何大伯对村里牵头开展的电动车私拉电线充电整治赞不绝口。

  类似设置电瓶车集中充电桩这样惠及外来租户的实事还有很多。自百花山村村务联席参议会成立以来,宋树林定期主持召开会议,将党员群众搜集外来租户集中反映的问题,一项一项进行梳理汇总,分类办理,诸如建设“小候鸟”幼儿园、安排法律援助服务团等一批民生实事得到有效落实。许多外来租户感慨,“以前好像局外人,现在有了外来租户议事平台,诉求能够得到及时回应,对百花山的归属感更强了”。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外来人口密集的百花山村面临巨大防疫压力。“只有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把党员、村干部、村民代表等各方面力量都动员起来,全员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才能守好家门。”宋树林积极探索实践“党建+居民管理”新模式,主动带领党员干部到壶山街道三板桥村学习疫情防控经验,并结合村庄实际,推行出租房“旅馆式管理”模式。按照“一个房间、一个二维码、一个智能门禁”标准,将防疫网格触角进一步延伸至每个出租房间。村里84名党员干部、61名村民代表,下沉到网格,走家串户,开展人员信息排查、生活物品代购、隔离人员情绪疏导等工作。

  宋树林还将疫情防控中党员干部联系服务新老居民的做法运用到日常工作中,推进同步管理、同等服务。在百花山村党群服务中心,党员干部轮流值班,为居民提供住宿联系、按需推荐就业岗位、代办代跑等贴心服务。

  “新居民也是百花山村人。只有不分你我、共建共享,画好融合最大‘同心圆’,村庄才会越来越好。”宋树林说。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