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美丽家园

“刚柔并济”全力助推文明创建

2020年05月25日 10:23:3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 记者 刘闪闪 通讯员 王彬琳 陈迦

  整洁靓丽的市容环境,是一座城市的名片,是展现城市形象的窗口。为全力助推文明创建,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增强综合执法效能,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在城区范围内持续开展市容环境整治行动,美化城市容颜,提高城市文明形象。

  如何正确处理“审慎包容执法”与“严管重罚”的关系一直是执法过程中的难题,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经过认真分析总结以往工作管理方法,“刚柔并济”推进城市文明建设。针对违法行为轻微且是初犯的,对其从轻或者减轻处罚;针对违法情节严重、社会影响恶劣、群众多次投诉、劝导屡教不改、查处拒不配合等案件采取高压态势,实行“严管重罚”,做到宽严有度,刚柔并济。此外要求执法人员,严格依法办事,按照行政执法程序,进行管理工作,维护行政法律、法规的尊严,切实为居民创造宜居的工作生活环境。

  充分调研加强保障

  “在完善城市管理和科学智慧执法各项工作中,制度具有基础性作用。”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加强各项执法工作的落实力度,持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前期充分调研,切实加强执法制度保障。

  倾听多方意见,明确审慎包容执法清单。在进行充分走访、调研及听取一线执法人员意见的基础上,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制定了审慎包容执法清单,明确可以首违免罚、从轻减轻处罚及慎用强制措施的各种情形,同时也提出负面清单,解决基层执法中情理、人情“纠结”,为轻微违法行为送上“法治”温暖。完善量罚标准,对重罚的适用情形及最低处罚额度等进行明确与规范,明确执法标准和执法要求,细化责任体系,为“严管重罚”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舆论先行宣传造势

  全面宣传发动,做好普法执法工作。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发放典型案例宣传册、分别在今日武义设置专栏以及局公众号开设专栏“以案释法”等形式,广泛开展动员,并且通过建立商家微信群、上门一对一服务等方式,打好前期“预防针”。对发现违法行为的立即下发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或限期改正通知书,督促其自行改正,为工作开展营造浓厚氛围。

  “英姐,您家Alice的‘健康码’申领了吗?”桃溪镇兴华街雪虎家电内,“红小二”正向店主全国英宣传“金华养犬码”。为进一步规范市民依法养犬、文明养犬行为,完善饲养犬只数据管理平台,加强养犬管理,营造和谐共处、文明有序的城乡居住环境,金华各县市统一同步推广使用“金华养犬码”。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作为养犬行为主管部门,对违法违规养犬行为进行严格执法,规范管理,全力确保群众安全和城市卫生环境。“村里很多犬只都是老人家在养,他们没有智能手机,不能自主进行‘健康码’申领。我们实行网格化管理,整个镇区分成八个网格,由网格长带头推广,提供上门服务,帮助犬主完善爱犬信息,申领‘健康码’。”桃溪镇执法队员告诉记者。简单的养犬行为,折射出的却是一座城市的治理智慧。

  突出重点专项治理

  开展市容市貌专项治理。深入开展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乱吐乱扔、乱摆摊等市容秩序整治,彻底治乱治差治脏。加强户外广告审批管理。对私设乱上、乱摆乱放、影响市容的户外门头广告、落地广告牌和灯箱,坚决予以取缔。彻底清理占道洗车点,切实改善市容市貌。

  整治交易秩序。加强商业街、摊点群管理,严格控制经营范围,限制撤摊时间,并做好卫生保洁工作。进一步加大对临时占道的整治力度,坚决取缔占道经营、流动摊点、占道加工、维修等各种违法现象,规范市区交易秩序。

  重拳出击,加强违建查处力度。加大城市规划执法力度,依法查处城市规划区内影响城市规划、生态环境和市容市貌的违法建设,杜绝乱搭乱建现象的发生,切实维护好城市规划秩序。

  开展交通秩序整治,对违法行为说“不”。依法查处驶入城区抛撒滴漏车辆,规范城区人行道停车秩序,确保车辆有序停放。对乱停乱放、占道堆放货物、占道施工等影响交通秩序的行为,依法予以取缔,维护良好的交通秩序。

  加大对破坏绿化、市政公用设施的查处力度。严厉打击侵占、破坏城市绿地、毁坏园林苗木和损坏市政基础设施的违法行为,有效保护市区绿化成果和市政设施。

  “我们要以长远的眼光看待城市今后的发展,着眼于创建后城市管理的持久战,通过严格执行城市文明规范,继续采取严管重罚措施,打击市容秩序反弹,重处市民陋习,才能切实巩固文明创建成效。”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三城同创”期间,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严管重罚”共立案查处27145起,对占道经营、违规养犬、道路扬尘、建筑垃圾、环境污染、“门前五包”等行为进行有效规范,有力推动市容环境卫生整洁和精品城市创建等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

  记者

  手记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文明如光,启人心智。对一座城而言,文明的意义尤为深远。

  文明县城创建是一项大工程,也是一项长期工程。市容环境,是衡量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尺,体现了一座城市的管理水平,更是检验市民素质的“晴雨表”。维护市容环境整洁,倡导文明出行、绿色生活,既是创建文明城市,深化“三城同创”攻坚行动的要求,也是广大市民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