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经济

黄赞区:传递粤菜的温度和深度

2020年05月26日 09:24:44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王超亚

  一年四季的馋,周而复始的吃。人是味道的动物,热爱某种味道,追寻某种味道,是天性。甚至,我们习惯用某种味道来表达情感,比如泪水是苦涩的,日子是甜蜜的。

  有时候我们会对某种味道有种执念。比如,夏日冰在水桶里翠绿的黄瓜,掰开后传到舌尖上脆嫩的凉爽;女孩儿裸露的后颈,被春风带起的一阵淡香;冬日暖阳下,随水雾袅袅升腾的茶香;翻开书页,隐藏在字里行间的油墨之味;季节更替,轻抚着挂起来的衣服,那是爱人的味道,熟悉而长久。

  记忆的味蕾,总是驱使我们寻觅对美食的深厚情谊。主厨,是一家餐厅的灵魂,而黄赞区先生,便是花之秀艺术酒店的代表。

  从厨之路仅为谋生

  黄赞区是地地道道的广东人,十六七岁的时候入行,先后在广东、武汉、合肥、沈阳等知名餐饮及五星级高端酒店任职(包括sofitel、Crowne plaza),职业生涯已累计超过23年。

  “我们那个时候没什么要求,就是一谋生手段。”谈及如何踏上从厨之路,黄赞区告诉记者,一开始也做过水电工,感觉不咋样,后来就跟着舅舅去深圳做厨师了,谁也没曾想这一做就是二十几年。从一开始的学徒,慢慢到师傅、主管,直至如今的行政总厨,黄赞区从未停止学习的脚步。

  粤菜要求掌握火候和油温恰到好处,注重质和味,同时还兼容西菜的做法,与北方菜系不同,粤菜更加讲究营养搭配和摆盘工艺,讲究菜的气势和档次。“很感谢当时带我的师傅,在我还是毛头小子的时候,压着我认真修炼厨艺。”黄赞区说,师傅宽柔并济,在厨艺的修炼上要求非常严格,甚至有些“吹毛求疵”。有时候因为一些细节上的疏忽,师傅会要求他按照流程再重新做整道菜,如此反复,直至菜品的味道、形态达到师傅满意为止。在师傅的严格要求和不断磨练下,黄赞区成长迅速。

  “现在回想起来,那时候真的算得上是求知若渴。在其他人下班、休息、睡觉时,我常会一个人留在厨房练习。”作为一名粤菜厨师,黄赞区认为:“所有可以放到餐桌上的食物,其烹调方式都值得学习,我很庆幸自己在求知时期付出很多时间去学习,掌握各种知识真的很重要。”

  传递粤菜的温度和深度

  “最好的食材,传统的烹调方法,有格调的摆设”,是黄赞区一直坚持的烹饪风格,他相信自己的口味,出品的菜肴首先是要自己喜欢吃。对于粤菜,他认为虽然现在很多人说粤菜要向西餐学习,但像慢煮这种烹调方法,其实在粤菜里一直都有,就跟做白切鸡的原理一样,慢慢浸熟的手法能令鸡肉腍滑,皮脆,更有鸡味。

  烩不厌细,食不厌精;清而不淡,鲜而不俗。粤菜之所以能在中国八大菜系中立稳脚跟,必然有其独到之处。而黄赞区认为,粤菜就是以保留食材的原汁原味为主,以呈现食材最纯的本真达到养生的目的。一般厨师在创造美味、追求美味的过程中,往往以“味”为至上。黄赞区所追求的已不止是“味字诀”,对于烹饪美学的思考和营养搭配的选择等诸多要素,已融入了他的烹饪理念中。黄赞区说,烹饪往往要对物理味觉、化学味觉、生理味觉都有所权衡,才能成就更好的美味。“中国几千年历史的饮食文化博大精深,做粤菜厨师还是应该用心去研究传统菜式,向老一辈的人学习,去思考如何升华菜式,同时建立自己个人的摆设作风,不要过于执着花巧漂亮,简洁一点,重要的还是要保留菜式应有的温度、味道和深度。”黄赞区说。

  理想的生活就在当下

  烹饪,要讲究,不将就。美食不仅仅只是一道菜,更多的是厨师对它的态度和想象。

  尽管现在黄赞区已经做到了行政总厨,但他依然会每天按时早起,上灶炒菜。“我知道,很多行政总厨都是不再颠勺的。但是我觉得厨艺这个东西,很容易用进废退。就像学生做题,文人写诗,这些东西只要隔太久不操练,就会手生,油温的调整、调料的数量、火候的把控,都容易出现失误。”

  一个不做菜的主厨,是没有灵魂的。“我现在每天还是会做菜,是为了保持炒菜的‘手感’。不然创新菜就是纸上谈兵,做出来的菜很可能会脱离大众的口味。我认为,创意一定是在无数次重复和模仿练习中产生的。一个厨师的基本功,往往决定了他厨艺的高低。黄赞区认为在一个菜系里稳扎稳打,厚积薄发,才能练就顶级厨师。黄赞区常倡导团队的厨师要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因为粤菜的本质是博采众长,应时而变,不断创新的,具备独立思考能力是成为粤菜师傅的内在要求。

  理想的生活,就在当下。许是年纪渐长,于各地星级酒店奔波后,黄赞区选择放慢脚步,而武义花之秀成了他栖息修炼的落脚点。“武义的天很蓝,水很干净,与大城市相比,拥有不可多得的慢节奏,我很喜欢这里。”黄赞区带着自己的团队驻扎了下来。

  “食客和厨师之间会达成一种共鸣,他们会喜欢这个环境、食物,厨师会很感激食客来到这个餐厅,食客也会赞美厨师的手艺。”人们不仅仅把餐馆当成果腹的地方,也能在食物的品尝过程中,得到情绪的交流与满足。

  美食是一种味道,亦是一种乡愁;美食是一种记忆,更是一种文化。“我只是希望在武义这个地方,大家能够不用到广东也能尝到正宗的粤菜。”炎炎夏日,尝上一口清润可口的花田石斛汤,不知是否解解你的暑气?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