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人文武义 >> 武阳川

老照片里的延福寺

2020年06月05日 09:13:23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王超亚

  前些日子母亲节,想找些旧照片给母亲做个短视频,于是久违地翻开了相册。相册里多是老照片,自从手机拍照功能愈发强大之后,冲洗照片反而成了一件不是很必要的事,殊不知减了多少一起翻相册的时光。

  照片里,小小的我坐在延福寺门口的小狮子像上,也没有笑,睁着清澈的大眼睛看着,懵懂地感受着周围的一切。记忆回到了从前。

  母亲是桃溪镇陶村人,记得每年大年初一爸妈都会带着我回外婆家,闲着无事便去逛逛延福寺。久而久之,每个大年初一,一大家子的人都去延福寺拜拜倒成了约定俗成的事儿。印象中外公一直是个不善言辞的人,你知道,不善言辞的男人身上总伴随着严肃。除了日复一日的田间地头,幼时不爱读书的我总能看到外公坐在门前的石板上看报纸。小时候不喜欢写作业的我十分不理解外公的行为,为什么还要主动看报读书呢?都没有老师管,出去玩不好吗?母亲给不了我答案,因为她从小也是被外公逼着念书的。听母亲说来,她和两个舅舅都十分惧怕外公,以至于现在她都时常忍不住跟外婆告状,外公给她幼小的心灵造成了伤害。可外公待我却是极好,孙辈中哥哥姐姐都挨过外公的竹棒,独独除了我。听舅妈说起我小时的趣事,我自己都觉着过于调皮,该教训教训,可外公却从未动过我。

  年年都去延福寺,老延福寺的角角落落,都布满了我的足迹,但我从未去细究延福寺的文物价值与其身后的故事。外公倒是曾说予我梁思成和林徽因夫妇与这古寺的故事,长大后听到的故事版本也多得很,但终究是他们来这一遭,古寺才得以正名,确立了在整个中国建筑体系中的重要地位。

  延福寺坐落于桃溪镇陶村福平山主峰下一处向阳的坡地,西临蜻蜓山,这里背山面水,含阴抱阳,一条自然形成的桃溪顺势从寺前流过,溪边“有桃千树”,春天一片粉红绚烂。这条溪流的一部分旧时称五柳溪,溪名源自晋陶渊明,这位不愿为五斗米折腰的田园诗人,“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宁可辞去彭泽县令在家吟诗饮酒,宅边植绿,并作《五柳先生传》自比。而这延福寺附近的陶村普遍姓陶,传为陶渊明后裔,故而有此美好的溪名。

  2019年的大年三十,因采访任务,守着延福寺的头钟跨过了新年,这也是我26年来第一次没有与父母一起守岁。庙宇内,前来跪拜的人很多,让我惊讶原来真的有这么多人不顾寒冷大半夜来拜佛,这么说完全没有不尊重的意思,反而他们虔诚的样子,让我这个无神论者充分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在这世间,本就是各人下雪,各人有个人的隐晦与皎洁。按下快门,定格下虔诚的瞬间,也愿这众人,若无法事事心想事成,便平安度这一生吧。零点的钟声准时响起,烟花炮竹的欢悦此起彼伏,延福寺外皓月当空,山月的清辉穿过树梢、掠过屋脊,斜照在地面上,重檐翼角勾勒出的一侧剪影,整个庙宇泛着一层柔柔的月光。忽然想起顾城曾写道,我愿做一枚白昼的月亮,不求炫目的荣华,不淆世俗的浪潮。俗世待久了,想来大多数人都有那么片刻想要放他三千裘马去,不寄俗生。

  前些日子有幸替延福苑的宣传片出了个镜,拍摄过程中也难得与寺里管事住持聊了许久。“师傅,常年在这清心寡欲地处,可熬得过?”“不能算熬,都是工作。”“师傅,你说该怎么形容人世间的缘分?”“你看这廊道一万红符,一千求财富,两千求平安,剩下七千,都是求姻缘,缘分很难的。”“师傅,我心中有解不开的结。”“时间不是药,药在时间里。”“师傅,你说人真有来生吗?”“活在当下。”其实,灯红酒绿与寺庙,出世与入世,无非是一颗悬着的心想找一处宁静寄托罢了。

  走出延福寺的山门,面对那株新栽的高耸入云的悬铃木,以及树木后面那片明净浩瀚的蓝天,整个人仿佛忽然之间就释然了。叫长相守的,恰恰分离;叫勿相忘的,偏偏消弭;一腔悲欢古难全,世事从来不如意。但只要再往前走走,便会释然。就像这古寺,离梁思成林徽因夫妇来此考察已过去八十多年,时代早已翻篇,但今天的延福寺得到了最好的保护。每个年纪都有每个年纪的生活,想要的都会有,遗憾的都终究不会再计较得失,人生是越走越平和的。

  听外婆说,外公苦闷时,常会一个人转悠到延福寺,转个一圈半圈的回来就明朗许多。“可我外公分明不是佛教信徒,他怎的也信这个?”“不许胡说,便是你不信,这神灵也要你清心静气敬他三分,况且这寺庙,也是我们村的福祉。”或许对于专业人士来说,延福寺具有极大的考古历史价值,但对于普通人来说,对于朴实的陶村村民来说,延福寺没有多么伟大,它不过是植根你血脉,你走几步就能到的,心里的白月光。

  等一个黄昏/满是风/和正在落下的夕阳/如果稻子刚好熟了/炊烟恰恰升起/那只白鸽贴着水面飞过/栖息于一颗芦苇/而芦苇正好准备了一首曲子/把自己修成一座庙宇/悄悄为他闭幕诵经。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