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经济

阿波罗线上拓市,订单一个月增2倍

一个6人的微信群智取海外市场
2020年06月09日 10:04:33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李增炜朱跃军

  浙江阿波罗摩托车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聚焦娱乐、休闲、竞技型越野摩托车、沙滩车、电动自行车的全球制造商。疫情影响之下,阿波罗却迎来快速增长,四月份订单比去年同期增长2倍,5月仅10天已完成4月全部总量,创历史单月新高……

  然而,只有阿波罗人知道,在这一个个令人振奋的数字背后,曾经横亘着多大的困难;为了克服这些困难,他们又付出了多少血汗。

  困境

  从人手紧到闲得慌面临生与死的考验

  阿波罗的产品远销欧洲、美洲等地的69个国家,年产值近3亿元。其中,美国市场占阿波罗出口市场的35%。

  “刚复工那会儿,真的太艰难了。”应儿一边说着,一边翻出2月底要交货的订单。一开始,人手紧是摆在公司面前的一道大难题。阿波罗有260名员工,其中云贵川的员工就有130多名。预判到员工返岗难,正月初十阿波罗就紧急召开会议商讨对策。其后,风风火火地包车到各地接老员工返岗,还高薪抢新人。好不容易在2月18日复了工,新的问题接踵而来。受全球疫情影响,部分海外客户纷纷延迟订单或取消订单,一季度订单量同比下降20%。

  从加速超车,到紧急刹车,这过山车式的变化,让阿波罗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危机。“我们做的是娱乐休闲竞技类产品,又是100%出口,而且出口的国家在这次疫情中都是高发区域。”应儿掰着手指头一一给记者列举,这3个要点,各个致命,更不幸的是,她一次性全摊上了。

  突围6人微信群拿下3500万订单

  3月的一个凌晨,转机出现了。应儿与法国客户拉斐尔聊天时得知,疫情期间法国人宅家不上班,政府每月将补贴80%的工资。她突然想到,与中国人大多住在城市,疫情期间宅家上网追剧不同,老外有钱人大多住在乡下,加上天生爱运动,肯定想买点东西玩,可实体店都关门了。

  加上此前阿波罗通过跟踪管理客户信息时发现,前期延迟或取消订单的大多是实体店,电商的业绩反而在上升。应儿心里有了谱,“这些老外有钱又有闲,我们的运动休闲产品,能活!”

  于是,阿波罗迅速调整销售策略,布局新的网络销售。首先把目标瞄准了拉斐尔,准备将他打造成标杆客户。拉斐尔与阿波罗合作已有14年,3年前开始试水线上销售,其线上销售量占总量的6成。阿波罗筛选出越野摩托车、儿童电竞车等几款产品,精心拍摄图片和视频,并直接让利3%,让拉斐尔用于品牌线上推广。这一想法,得到拉斐尔的双手赞成。很快,拉斐尔的销量就上来了。订货量从原先的一个月300台增加到600台。

  紧接着,应儿又拉来加拿大、美国等地的5个大客户,建立微信群。每到夜里,这个群就异常热闹,线上培训会、标杆经验分享会,帮助他们转型营销。除了互相学习,成员间还可以互相调货。“我和这些客户都合作10几年了,大家就像家人一样。共生,方能共赢。”应儿说。

  4月初,阿波罗的订单开始回暖。据统计,4月份接单量比去年同期增加2倍,目前生产计划已经排到8月。预售总数达到2.5万台,销售额3500多万元。为满足生产需要,企业新推出100多个招聘岗位,紧急招录员工。“5月份的订单更是快速疯长,目前我们缺的不是订单,而是来不及生产。”应儿兴奋地说。

  新生开设直播间今后客户“云”上看货

  走进阿波罗,一派生机勃勃:生产车间里,4条自动化生产线正开足马力运转;出货区里,伴随着阵阵“轰轰”的声音,又一批500台新型越野摩托车正在做出厂前的检测。一旁,一个近千平方米的工地正在如火如荼地装潢中,这是阿波罗全新打造的直播间。

  “这次的线上销售,不仅帮阿波罗渡过了难关,也为未来发展带来新启发。”应儿说,2003年“非典”后涌现出淘宝、京东等众多互联网公司,而今年以来,直播“带货”、电商销售、“云”上办展等新模式在疫情中得到迅速推广运用,这或许是外贸企业的新机会。

  她的底气,来自企业自主研发、自有品牌的硬气。在阿波罗的产品陈列室里,摆放着各种奖杯。全国出口商中的最高荣耀广交会CF至尊金奖、德国国际汽车品牌奖摩托车类别车型设计优胜奖……就在记者采访当天,2020年度德国汽车设计品牌奖公布,阿波罗的两款产品再次榜上有名。和阿波罗一起获奖的,是保时捷、奔驰,大众这样的国际业界“大咖”。

  “今年,我们将投入1200万元在新品研发上,这也是我们近年来开发投入最大的年份。国际疫情恢复阶段预计在7月份左右,那时就是市场PK新品和创流量的阶段,也是企业与企业之间拉开距离的阶段单,而创新更能助力企业走向新的一个台阶。”应儿说,只有不断创新,产品在国际上才更有竞争力,企业才有生命力。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