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人文武义 >> 武阳川

难忘的两件事

2020年06月12日 14:12:4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吴维康

  近日,我回义乌老家,探望了初中时的吴老师和何老师,感谢他们当年的大恩大德,也让我再次回想起了初中时两件至今难以忘怀的事。

  中考“落榜”人生第一次挫折

  1960年暑假的一天,偶然碰到了班主任陈婀娜老师,她告诉我,高中录取名单明天就要公布了。我急切地问:“有我吗?”陈老师肯定地说:“笃定有你,你是班里成绩最好的。”我有点不好意思,陈老师又问:“升学考试你发挥还行吗?”我用十分肯定的语气回答她:“还没发现有什么错。”陈老师说:“名单我还没看过,放心吧,明天到校门口看公告吧。”我想,凭自己全班第一的成绩,升高中是笃定的。

  第二天早上,我跑到廿三里,刚好这一天是集市,街路上有点热闹。卖梨膏糖的大麻娌(麻子)一会儿戴着“羊角结”扮成老太婆,一会儿戴着什锦帽扮成小丑,不断地说着令人捧腹大笑的段子。听段子的人多了,他就拿出梨膏糖推销:“老人吃了梨膏糖,长命百岁还嫌短,小孩吃了梨膏糖,日长夜大保健康,学生吃了梨膏糖,榜上题名中状元……”

  大麻娌也许看到我是学生模样,就拿起一块梨膏糖对着我唱:“眉清目秀状元郎,快快请吃梨膏糖。”我虽然想吃梨膏糖,但身上没带钱,我就躲到别人的后面。大麻娌敲了敲小锣,接着唱:“哎呀哎呀哎呀呀,今天不吃梨膏糖,成绩顶尖也落榜……”大家又哄笑起来,我吐了一口唾沫,溜出会场,看公告去了。

  江南中学大门口,静悄悄地围了一群人,盯着一张黄纸黑字的“状元榜”。我急着找自已的名字,从头到尾看了一遍,没有。再看,只见其他同学,就是不见自己的名字,一连找了三四遍也没有。我感到从未有过的失落,脑袋开始嗡嗡响,欲哭又无泪,浑身不舒服……这时,看榜的人已走光,卖梨膏糖的也已散场,大麻娌的那句“成绩顶尖也落榜”不断在我脑子里翻腾。

  回家的路上,我回想起升学考之前报考美术学校的事。我花了一周多时间精心创作了一幅题为“宣传员”的画,得到了美术老师毛文壁的赞赏。报名表寄出十多天后,全部材料被悉数退回,还多了一张盖有美术学校公章的公文纸:政审不合格,不同意报考。

  毛老师问我:“你家是贫农,难道在社会关系一栏里填了什么特殊的情况?”

  我恍然大悟,我的一个舅舅在解放初期当过土匪,后来他被抢毙了,而我如实填报了舅舅的事。毛老师遗憾地说:“坏就坏在这里了,现在最注重的就是成分和社会关系,你倒好,死了的舅舅也拉进申报表……”我无话可说,虽然我从未见过舅舅,但诚实的我,却毫不隐瞒,这令我遭受了巨大的打击——美术学校不让报考,高中也不能录取。

  人生的第一步,让我领教了无情的社会风险,也让我第一次模模糊糊地意识到“社会关系”在当时的重要性。

  贵人相助 峰回路转

  高中不录取,我只能在家参加生产队劳动。我堂二哥的女儿月仙在江西做公路,丈夫是工程队的包头。月仙与我妈商量,带我出去干活,每月工资20元。爸妈认为这跟生产队劳动比起来要合算很多,就决定让我去江西做公路。爸爸到廿三里为我买了一只纸板皮箱,妈妈为我包了粽子,第二天早上准备出发去江西。

  俗话说:“邻居碗对碗,亲戚篮对篮”,意为礼尚往来。当天晚上,妈妈将煮好的粽子送给邻居樟弟叔家,过了一会,樟弟叔来到我家,对我爸妈说:“我看你家的赓,不是做苦力的料,应该走文化的路子才对。”妈妈的眼眶一下子就红了:“我做梦都想赓能在文化的路上有出息……可是,没法子啊……”妈妈哽咽着,泪水直流。樟弟叔说:“别伤心,明天到我儿子教书的南山中学看看,继续读书试试吧!”妈妈像拨开乌云见到太阳似的,眼睛突然就亮堂了,立刻说:“好,江西不去了。就算不能继续读书,也要找文化的路子走。”妈妈办事很果断,事情就这样决定了。

  第二天,樟弟叔陪我到南山中学,向吴老师说明来意,恳求在南山中学补习。

  南山中学是民办初中,吴老师和教导主任何老师商量后说:“毕业生补习是不允许的。你学习成绩好,学校可以同意你,但你是南山中学的应届生,要改掉名字,档案重新建立,社会关系除不填写被枪毙的舅舅外,其他仍如实填写。”我欣然答应,吴老师把我带到教导处,我对着何老师和吴老师,深深地躹了个躬。这是我记忆中一次发自内心的感激。是啊,这是改变我一生命运的两位恩师,怎能不叫人万分感激。

  回家后,爸妈也很高兴。我上楼找字典,看到观音菩萨前燃着的清香,我知道这一定是妈妈为我求佛保佑了。我翻开字典,为自己的新名字动脑筋。我原名是维赓,是爸爸给我取的,是广字头。于是我在广字头的字里选中了“康”字。“康”意为健康、安康、康乐,当然,也寓意着我的人生从此可以迈向康庄大道……

  我用“吴维康”的名字,在南山中学插入初中三年级,在南山中学读书时,心情非常舒畅,学习也特别用功。每两周回家一次,与好友金志惠同路,金志惠知识面广,每次回家我们一路上都是海阔天空地聊,舒心惬意地笑。

  有一次,班主任通知我,第二天江南中学的老师要来听课,搞教研活动。班主任老师报了一串教师的姓名,我一听,包括我在江南中学读书时的班主任陈老师等三四个老师都认得我。班主任让我回避。

  当天晚上,晚自习下课,我捧着肚子对同学说肚子痛。到寝室后,我在床上翻滚着,大喊“哎哟,痛……痛……”。寝室长忙去请校医,校医为我开了药,同学又为我拿了开水,我面对着校医和同学们“吞”下了药丸。等校医走后,我偷偷吐了药。第二天早上,让同学代为请假,因为我的肚子又“痛”得厉害了。班主任到寝室看望我,嘱咐我要好好休息。

  我在寝室里自学当天要上的课。江南中学的老师到时,我在门缝里偷偷看,陈老师、周老师……一个个从我视线中走过,我突然又想起陈老师那句“你笃定考上了”的话,心中难免一阵辛酸。

  下午三点多钟,教研活动终于结束,我的“病”也自然好了。

  通过改名换档案,第二年中考我不敢报考本县高中,就报考了金华师范,终于如愿。

  在我的人生旅途中,有过几次这样的“不诚实”,这一次是因为我太诚实而考不上高中给逼出来的。为此,我无需“愧疚”。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邹宏杰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