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县供销社

舌尖端午 难离“宣平小吃”

2020年06月22日 09:35:23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这儿端阳,那儿端阳,处处端阳处处祥”。说起端午佳节的宣平小吃,免不了要提起那各馅各样的粽子和包裹万物的卷饼。

  武义粽子最传统特色是灰粽与草药粽,有干菜鲜肉、板栗加肉、枣泥、豆沙、猪油夹沙等内馅品种,具有配料讲究、制作精细等特色。其制作工艺主要承习汉晋时期流行的古法,所不同的是将以“淳浓灰汁煮”粽,改作以“淳浓灰汁泡米”。除此之外,武义民间有煎取黄桅果实之汁来浸泡糯米包粽的习俗,称能消食健脾养生。用桅子泡制过后煮熟的糯米粽色泽是琥珀,有一股淡淡的草药清香。

  武义宣平卷饼是我国古代民间传统时令食品春饼的一种遗风形式。一到端午宣平家家户户都在和面起炉子制作卷饼。食用卷饼时,还要炒制各种时令荤素菜蔬以供大家包制成筒状的卷饼食用。宣平端午时节吃卷饼,讲究一个是饼圆似月,合家吃卷饼谓之团圆。

  滋味纷呈的粽子和薄如蝉翼的卷饼是“宣平小吃”中极具季节特点和民俗特色的农家传统小吃。我县将加强规划引领,健全产业体系,结合区域特色饮食特点和文化传承,发展农家小吃区域公用品牌“宣平小吃”。县供销联社积极挖掘武义传统小吃文化,做好农家小吃由散到聚、抱团发展的文章,完善品牌、产品、管理、供应链等体系,力促武义小吃品牌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为每种小吃‘追根溯源’,赋予文化的内涵,让这些乡土小吃真正‘活’起来,展示武义新形象。让“宣平小吃”丰富武义旅游内涵,推进旅游产业与“宣平小吃”产业融合发展。

  (叶阳天吕柳燕雷国强)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