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科技

当前茶树主要发生的病虫害种类与防治

坦洪乡科技特派员 郭华伟
2020年06月22日 09:35:23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现阶段正是茶树病虫害的第一发生高峰期,主要的病虫害有茶尺蠖——俗称的拱拱虫、量尺虫、吊丝虫;茶丽纹象甲——俗称“花鸡娘”;以及茶炭疽病。简单讲就是两虫一病。

  茶尺蠖当前正处于第二代幼虫期。据此前兰溪茶园调查,田间幼虫以2龄期为主。因此,我们武义县茶园中,有茶尺蠖发生的茶园需加强田间巡查,早发现早防治,切勿错过农时。防治茶尺蠖幼虫,一般的化学农药如虫螨腈、联苯菊酯等农药都可以防治,有机茶园可选用苦参碱、短稳杆菌,若是出口的还应满足出口的农残要求。具体稀释倍数详见农药标签,不宜自己加量防治。

  茶丽纹象甲武义茶园局部发生,泉溪、坦洪乡都有发生。该虫一年发生1代,以幼虫在茶园土壤中越冬,以成虫咀食嫩叶为害。成虫具有假死习性,受惊后即坠落地面。成虫一般5月中旬始见,至7月初基本结束,所以成虫期有近1个半月,陆陆续续出土,其中5月底至6月上旬是成虫的盛发期,也是我们防治的重要时间节点。防治时,结合农事进行机采的农业防治是首选,也适用于有机茶园;药剂防治时,首选虫螨腈、其次是杀螟丹、再者是联苯菊酯,其它药剂效果不明显。

  茶炭疽病发病时间长,从开始侵染到最终发病有近1个月时间,因此在防治上要提前防治。目前多雨、湿度大的天气有利于茶炭疽病的发生,特别是龙井43、浙农139等感病品种。一般只采一季春茶的茶园,在春茶结束后都要进行一次轻修剪(4月20日谷雨前后修剪的居多),到现在新梢基本能长到10-15厘米左右的高度,十分有利于发病。因此近期有机茶园可选用矿物油防治、常规茶园可用百菌清或吡唑醚菌酯防治。一轮防治时,建议连续喷施两次,中间间隔7-10天。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