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和美乡村

电子商务进农村 服务群众零距离

2020年06月29日 14:34: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外国游客在农村电商中心选购商品

  大溪口乡借助邮政物流与电商体系将水果玉米送出山村

  □ 吴丁宁/文 徐宇鸿 王东方/摄

  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建设一直是政府着力推进的民生工作。近年来,针对农村电商发展短板,我县加快搭建农村电商平台,让农民也能享受到便捷的电商服务。作为直接服务于农村群众的日常经营场所,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提供在线购物、销售、缴费等服务,在方便农民生产生活、促进农村消费、带动农村产品销售、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农村电商中心 打通信息服务“最后一公里”

  在大田乡农村电商中心记者看到,一大早就有许多村民来这里售卖农产品、取快递、缴费,电商中心的负责人戴俊和他的员工一刻也没闲着。在交流的过程中,记者了解到,戴俊在2014年底带着妻女回到家乡碗铺村承包了村边的300多亩的荒山,取名“随园”,致力于打造农耕文化和自然美景的精品民俗。同时,还会在随园里先后种上了火龙果、樱桃、树莓、蓝莓等20多种水果,兼以套种中药材,但是酒香也怕巷子深,起初的发朋友圈销售方式太单一了,后来慢慢接触到电商。了解到农村电商中心这个平台后,在政府的扶持下,大田乡成立了农村电商中心,戴俊也积极投入精力,主动入驻电商平台。“以前刚开始我们只是在朋友圈卖东西,电子商务的事也不懂,后来通过自己在网上学习农村电商等知识,加上有政策扶持,我觉得挺好就参加了。期待以后能有机会多出去培训学习,回来以后更好地服务村民,能把大家的东西卖出去,让好东西买进来,把我们农村电子商务做得更好、更精彩。”戴俊说。

  同样,在大田乡农村电商中心的货架上摆放着各种各样的农产品,大田乡徐村紫冠蓝莓基地负责人张群英正在忙着打包蓝莓等深加工产品。“作为大田乡的电商带头人,我们应该多多整合推广乡里的生态绿色养生资源,采取‘电商+产业+扶贫’的方式,以‘农产品变商品’为主攻方向,将农产品进城,构建良好的农村电商生态产业链,解决农村‘种得好,卖不了’、‘品相好,卖价低’的问题,真正实现‘互联网+特色农产品’销售,从而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在聊到未来服务站的发展,张群英有着长远的目标,就是希望通过电商这个平台让自己家乡的土特产品能够走出去,增加各村村民的收入。

  近年来,我县加快培育提升农村电商专业村,加快挖掘培育武义县“萌芽村”,提升发展“规模村”,打造升级“示范村”,开展分梯度、分层次的电商专业村培育。针对现有的韩王村、倪上垅等电商专业村开展提升改造,通过加强基础设施改造、优化配套服务、整合农村形态,加强农村电商产业集聚程度,提升行政村电商专业化水平,推进数字乡村战略的落地实施,着力将电商村打造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的引领示范村。

  方便办事 助力销售“益”农丰收

  在柳城畲族镇的云溪村,信息员符祖宏最近天天忙着益农信息社的信息上报工作,还拉上了同村的好友一起做信息员,谈起益农信息社,符祖宏的眼里满是笑意,通过益农信息社的信息平台,符祖宏一天就卖出了上万斤梨。“我家有20亩梨园,一直没有好的销路,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益农信息平台上上传了信息,没想到真的有买家。以前只能买1块多一斤的梨,今年卖到了2块多,这些都多亏了益农信息社。”

  像符祖宏这样尝到益农信息社“甜头”的可不在少数,王宅镇汤处村的上万斤芋头,还未上市就已经有了买家;桐琴镇石上青村村民周菁华家中金蝉花,通过益农信息社走上了杭州、上海等城市的高端酒店,首批订单就达一万只;俞源乡下场二村杨晓波家中的羊肚菌,也通过益农信息社打通了销售渠道,获得了不错的销售额。截止目前,益农信息中心助力农产品销售的脚步踏遍了多个村庄。一个多月来,益农信息社帮扶当地农户推广农产品之事不胜枚举,成为百姓称赞的农民好帮手。通过益农信息社的推广,土产品变成了“香饽饽”,农产品获得大收益,农户们也纷纷搭上了农村电商脱贫致富的快车。

  通过益农信息社,农村的信息不再闭塞,农民们从中收获了真真切切的实惠。全面打通农业农村信息服务“最后一公里”,用现代信息技术武装农民、建设农村、服务农业,大力提升农民信息获取能力、致富增收能力、社会参与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近年来,“信息进村,农产品出村”成为一个热门话题,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当国家政策越来越贴近民生,如何让政府关注、群众关心的这两件大事有效结合,解决好农村市场信息不对称和农产品销售难问题,县农业农村局一直在努力的探索和实践,通过搭建益农大平台、全面整合资源,主动下沉服务,开展产销对接,加大“武阳春雨”品牌宣传力度,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手段,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今年1-4月,我县网上农产品销售额达8.62亿元,居全市第一。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