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泉名城 >> 旅游新闻

山光水色洞见武义康养诗路

2020年07月10日 10:20: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武义三江口张建成摄

  武义江下游湿地张建成摄

  记者 鄢子和

  阮元与范村

  乾隆、嘉庆、道光三朝九省封疆、体仁阁大学士、一代文宗阮元,在1800年前前后后多次沿钱塘富春江上溯过婺江进入武义江,寻访同宗先贤阮孚将军开蒙的明招山千古高风,但终生武义之行印象最深刻还是嘉庆五年(1800)梅雨季盛夏特大洪灾探望范村爱生范肇沂之行。1799年,风华正茂的阮元入主浙江由学政擢升巡抚,1800年担任浙江巡抚实职,哪想盛夏暴雨汛期加上强台风助虐,龙王爷动怒掀涌特大洪水要淹没钱江水系一万个村庄。根据各府邑汇报,大水造成人、财、物等损失非常严重,武义江和婺江交界地带尤甚,阮巡抚策马各地视察救灾中,突然想到武义江入口范仲淹侄子后裔故里范村,是性情相投弟子举人范肇沂生长住地,就冒雨前行。阮元策马飞奔与范村一江之隔的金华焦岩村,只见洪涛巨浪翻滚,不见往日亲切相迎的官道,身边随从和焦岩村主事告知,前方金华大路已被洪水席卷,人马都无法抵达近在咫尺的范村,范村房屋已全部被大水冲走,所幸逃离者已上山进入安全地带,部分行动迟缓老小也已想尽办法爬上溪滩祖宗范槐种下的500年老樟树。阮元骑在马上在焦岩河岸沿东南斜角望向洪水汪洋的范村方向,模模糊糊看见有棵摇摇晃晃大樟树露出水面,他在马上额手称庆是菩萨樟树娘救下洪灾席卷的百姓,信佛的巡抚往如辫子浮出水面的老樟树方向拜之又拜,祈福爱生范氏和众百姓性命安全,就在焦岩石壁留下首诗《策马焦岩外》无奈回返。离去时,巡抚默念所有的父母官都应向范村溪滩的樟树娘学习,在洪水滔天中成济世苍生的中流砥柱,用自己的肩膀和身躯做芸芸众生的菩提莲座和诺亚方舟。

  阮元是扬州仪征人,祖父阮玉堂为清朝武进士,父亲阮承信是修治《左氏春秋》的古文大家,他在杭州两度做浙江巡抚,公职之余非常喜欢和文朋诗友行吟游赏半山(皋亭山),在他眼里杭州半山就是绍兴兰亭,得意弟子范肇沂常伴左右。阮元是乾隆五十四年进士,在杭州创建诂经精舍,两广总督任上又创办学海堂书院,师承戴震,对经史小学及金石诗文钻研无所不包,主编《四库未收百种书提要》、《全唐文》、刻售《皇清经解》1400卷、《经籍籑诂》、《十三经注疏》等煌煌巨著,以86岁高龄完美成就立功立言立德典范。阮元在浙江巡抚任上平息海盗成果卓越;对金华溺弃女婴旧俗赏罚并举,用自己俸禄设奖励基金,对领养女婴家庭实行奖励;凡逢自己生日诞辰,就独自寻找僻静处煮泉读碑,杜绝官场贺礼行贿恶习。清仁宗、清宣宗及诗学大家龚自珍、李元度等高度评价阮元人生,认为他登上了施政、学术、人品三座高峰。他非常欣赏范仲淹的为官为人,也仰慕同宗阮孚等竹林七贤的魏晋遗风,所以遇上范氏才俊赞赏有加进而对武义山水人文生发情感是情理之中的。

  发宝象龙塔见证武义经济发展

  由龙王山所在三江口到范村是南北流淌的武义江主干,全长约10公里,聚拢小白溪、永康江、熟溪之后沟通伸张了整个武义江水系。诗路文化蕴藏着“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历史人文+产业命脉。诗路两岸集居着勤劳善良的武义先民和当下后裔及外来人口,他们的聪明才智和肥沃土地及交通地理一结合,就是经济洼地的腾飞热土,无论是履坦岗头到明招山、八素山合围的武义经济开发区,还是永康江入流武义地界的桐琴、泉溪工业走廊都是如此,时代步伐撬动文化底蕴就如温泉喷涌启动爆发力,时代洪流如绿皮火车变身动车高铁飞奔。以壶山熟水为头枕的武义江汇聚着县城、经济开发区和武义最大的徐氏古镇,矗立壶山余脉金鞍山的明代发宝象龙塔,既是武义流金淌银的人文坐标,也是护航武义时代列车的灯塔。这是明代书生项世良等顺应民心倡议捐建的塔,知县张国裳以《周易》为参考取名释义。他说:“一般的塔名都用佛学的意义取名,武义是吕祖谦的婺学文化发祥地,所以取名为发宝象龙塔。”他认为,从塔顶看县城熙熙攘攘看不清脸孔,只看见黑的、白的、浅红、深青的头发,他们都是老百姓,是人间最大的宝,那些市场上摆出的鱼、盐、果、米、布……都是老百姓劳动创造的,归根结底是物宝来自发宝,所以塔名就叫“发宝”。父母官和苍生一样视百姓为宝,百姓就会奋发有为云蒸霞蔚,成为善于变化的龙,政府视百姓为宝才能赢得顺应时代的创造力和精神物质双丰收。当然,另一层知县没说,假如父母官视百姓为负累为虫,那后果不堪设想。

  有了积极向上官民同心的发宝象龙塔护航引擎,武义经济开发区引领“工业强县”战略突飞猛进,武义列入全国10个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名单,明招文化成为建设浙东学术乃至浙江精神核心的有力支撑。发宝象龙塔西侧山腰在五代后周显德二年(955)就建有小巧精致香山寺,新上任官员必须到寺里沐浴更衣再进城履职,说明武义塔山温泉在五代就自喷流淌,有自喷资源的土地就有深厚饱满的爆发蕴藏,无论脱贫攻坚还是文化内涵都底气十足。

  履坦岗头:真汉子女汉子的试金石

  以履坦为核心方圆十里人群都知道,“岗头”是特指的地理坐标和人文高地,它像一只大公鹅顶着高高的“公鹅块”向履坦扑来,想把一切弱小畏惧扑倒在地,但也有真汉子女汉子不畏居高临下的施压,一鼓作气迎头赶上把狂妄自大的“公鹅块”征服。

  履坦方圆十里的人进县城必须攀爬岗头;

  履坦计划经济时代最大国家粮站就坐落岗头东侧,生产队年代车轮滚滚、担挑肩扛交统购,必须先征服“岗头”这个小山包;

  缺乏锻炼身体素质不过硬者,即使空手一口气登顶“岗头”,也气喘吁吁要急找凉亭歇力;

  方圆十里上下村,谁家孩子手脚多爱折腾,父母就会吆喝:有力气去履坦岗头跑跑;

  为什么正宗履坦脚蹄有嚼劲,履坦抄牛在金华斗牛中屡屡获胜,“履坦蛮”如抄牛有使不完的劲,履坦女汉子可污泥酱瓜制服抄牛,因为它们和他们都是反复冲顶履坦岗头练出来的。

  1998年启动开发的履坦岗头工业园区,取名意味深远。即使现在把“岗头”基本削平了,老履坦人路过岗头浑身还是像打了鸡血。

  在武义江下游,履坦岗头就是履坦人文和履坦精神的文化底蕴所在。你在履坦渡头历经艰难坐船上岸了,好像履道坦坦一马平川了,你向县城方向走出申明古街,远远就看见高高的岗头如梁山好汉稳稳把守在路中央,这是代表履坦历史文化的特有风物,充满寓言哲理,有挑战的人生才精彩无限。(未完待续)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