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美丽家园

酷暑下的城市守护者

2020年07月20日 09:02:51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 记者 刘闪闪

  连日来,高温天气在武义唱起了“主角”,最高气温直冲38℃。烈日当空,当你正抱怨风扇空调不给力,燥热让你心烦意乱时,有这样一群人,顶着烈日,坚守在城市各个角落。衣领结盐、衣衫湿透是常态,他们用汗水和热情造就了美丽、便捷的城市环境。

  城市管理无小事,其每个细枝末节的工作都与群众息息相关,它就是一场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标尺,一直都是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城市管理事务上一以贯之的准则。近期,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搭借“省示范文明县城”创建东风,加大执法力度,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力求在城市建设和管理上实现新的突破,在城市内涵和品位上有新提升,在市民文明素养提升上有新作为。

  10时30分城东路

  一下车,热浪扑面而来。刺眼的阳光,高温的炙烤,给路面执勤增加了不少难度。仅仅几分钟,已是汗流满面。

  “老板,外面这张塑料凳子是你家的吗?”“要的话请搬到店面里边儿,不要我们就拎去丢掉了。”为全力助推省示范文明县城创建,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城区范围内全面开展市容市貌整治行动,狠抓路面秩序管控。烈日下,胡伟顺、华东二人正对城东路进行“门前五包”检查。仅仅是几分钟,汗水便浸透了衣服。

  因车流量较多,为图方便,一些电瓶车、自行车便直接占用了机动车停车位,胡伟顺和华东二人需要将违停的车辆摆放到恰当的位置并归置整齐。“手贴上车坐垫的一瞬间,就像放在铁板上烤一样。”胡伟顺开玩笑说。

  11时45分环城南路

  气温逐渐攀升,脚底似乎能感受到地面“滚烫”的温度。环城南路的一家酥饼店内,熟溪中队的邓彬和王婧正向店主普及“两定四分”垃圾分类的知识。

  “垃圾需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投放,现在垃圾桶都是封闭状态,您可以等到下午5点半之后再进行投放。”在执勤过程中,邓彬和王婧遇到了未在规定时间内投放垃圾的酥饼店主,在她俩的劝说下,酥饼店主表示下次一定会在规定时间里投放垃圾。

  用十来分钟解决这么一起垃圾分类事件后,邓彬的汗水已经从隐藏在帽沿下的额头沿着脸颊滴了下来。“这种天气室外就像是个桑拿房,闷热闷热的。”摘下帽子,汗湿的头发“乖巧”地贴在额前。

  13时42分

  北岭二路

  在北岭二路,陈仙风穿着橘红色的马甲,在被太阳烤得火热的马路上,背朝着炙热的阳光,重复着弯腰、直起的简单动作,清扫着路面垃圾和落叶。记者看到,路面上一些散落的垃圾都被陈仙风一一扫进垃圾桶,对于一些平时大家避而远之的角落,她也是把它清理得干干净净。

  “我做环卫工已经有十几年了,严寒酷暑都经历过了。夏天中午清扫路面热是会热,但也慢慢的习惯了。”抹了一把脸上的汗水,陈仙风蹬上三轮车,赶往路口的垃圾分类站点。“前几天因为小区居民不太适应在固定时间内投放垃圾,总会有不少垃圾丢在垃圾桶边上,今天倒是好多了,稍微扫一下就干净了。”忙活了一中午的陈仙风总算有时间停下来休息一会儿,喝点水凉快凉快。为了降温,她会随身带水、湿毛巾。天气炎热,水喝得多,一天要喝上两大杯。说起工作的艰辛,陈仙风黝黑的面庞上扬起淡淡自豪,她说,城市离不开环卫工人,通过自己和同事的工作换来城市的干净整洁,他们还是感到自豪,但是她也希望广大市民共同爱护这座美丽的城市,给他们减少一些工作量。

  14时20分中源中路

  金皓是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政治处主任,在一天中气温最高的时候,她顶着烈日整治人行道上的违停机动车。“创文任务艰巨,每一分钟都很宝贵,近段时间大家工作都很热情,我也不能落后了。”金皓说,因为任务艰巨,局里的小伙伴们基本是无休的状态,都在为建设更美更好的城市环境而努力。

  “这段路机动车违停现象比较严重,这一路走下来,人行道上零零散散停了不少车子,看上去既不整齐,影响市容市貌,又阻碍了交通,容易引起事故。”“我们晒点没关系,只要违停的乱象能减少一些,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支持。”金皓表示,在近期巡查过程中发现,店面占道经营、非机动车乱停放、机动车违停现象屡禁不止,创文明县城的工作需要全社会一同参与努力,希望广大市民可以理解配合执法工作。

  一把扫帚,拂过春夏秋冬;蓝色制服,穿梭大街小巷。烈日下的城市守护者,不畏酷暑,维护着城市的环境与秩序,用汗水浇筑城市文明之墙。高温下,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城市守护者的责任担当。

  记者

  手记

  为高温下的坚守点赞

  无论是勤勤恳恳的环卫工人,还是在路边整顿占道经营的执法人员,其实他们和我们一样,在这样的高温天气下,本应该躲在空调房里凉快,或喝喝茶,或吃吃冰,闲适自在。但出于职责,依然选择坚守。他们犹如一棵棵默默无闻的小草,在橙色的高温下填充一抹“绿色”,带来一丝“清凉”。

  简单的一个微笑,轻轻的一句谢谢,或是贴心的一杯水,这些微小的举动,表达的是更大的关爱。一座城市,一个社会,温暖,就是这么简单。向高温下的城市守护者致敬!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