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总站· 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论坛 博客 数码冲印 越剧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新闻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广告  

武义县林业局简报 2006年第一期

http://www.wynews.cn  2006年02月27日 15:56:19  武义新闻网
 

总第132期二○○六年一月二十一日

我局召开2005年度总结表彰会

    2006年1月21日,我局2005年度召开总结表彰会,回顾了“十五”工作成效,谋划了“十一五”总体发展方向,部署今年林业工作任务。县领导陈增加、王浙强、羊宝君出席了会议。

    过去的五年,我县林业发生了重大变化、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林业步入了以生态建设为主,加快林业现代化进程的历史新阶段,逐步走出了一条生态与产业共进、保护与开发并举、改革与发展互动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呈现出盛世兴林的良好局面。具体表现在森林生态状况明显改善;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林业产业效益稳中求进;森林资源保护体系日臻完善;林业发展基础更加稳固扎实;林业干部整体素质有了新的提高。

    “十一五”时期林业发展总体目标:建设绿色屏障,增强富民能力,打造休闲胜地。今年林业工作的总体思路:以森林生态景观建设和发展城市林业为抓手,致力优化生态环境和促进人与自然和谐,以实施兴林富民计划为重点,致力推进林业产业进程和促进林业增效、林农增收,以森林灾害远程预警监控系统和森林资源动态监测体系建设为载体,致力提高现代监测水平和创建平安林业;以深化林业体制改革和加强自身建设为着力点,致力提高林业管理水平和干部队伍素质,努力寻求林业工作在更高起点上再上新台阶。县委副书记陈增加在会上充分肯定了我局05年所做的工作,对06年的林业工作,他要求林业部门在实施兴林富民计划中有大的作为,在推进林业生态建设上有新的突破,在森林旅游业发展上加大力度,在提高森林资源现代管理水平上有新的举措,在完善林业管理体制上取得新的进展,在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上有新的提高。
会上还表彰了我局2005年先进科室和个人。(局办)

我县牛头山升格为国家级森林公园

    近日,我县牛头山国家级森林公园通过了专家评审,被国家林业局定名为“浙江牛头山国家森林公园”,这也是我市继金华双龙国家森林公园的第二家国家级森林公园。

    “浙江牛头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我县西联乡境内,距县城60公里,总面积1292.52 公顷,森林覆盖率达99%。公园内保存着集中连片的万亩天然阔叶林资源,拥有植物1530种、野生动物265种,其中国家一、二级保护植物8种、动物36种,是华东地区重要的生物基因库。牛头山主峰海拨1560米,是渐中第一峰,四周群山连绵起伏,飞瀑深潭、峡谷断崖、古树奇木等遍布其中,山水自然景观十分丰富,被国家和省有关专家誉为“生物宝库,浙中绿州”。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牛头山森林公园开发建设,县领导多次深入牛头山区域进行考察、检查与指导,县委书记郭敏通过调研提出了要以牛头山森林公园建设为龙头,加快南部地区经济发展,并形成武义“冬有清水湾之温泉,夏有牛头山之清凉”的旅游度假新格局,进一步明确了牛头山森林公园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

    目前,牛头山森林公园进入了实质性建设阶段,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正在紧锣密鼓的抓紧进行。(局办)

我县向林农发放百万元造林补助金

    近日,我县林业局、县财政局共同下文,要求各地及时向林农发放2005年度造林更新、特产基地、人工造林基地造林补助,共计94万元。

    今年,我县以“生态立县”为战略目标,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建设生态化”的林业可持续发展要求及我县林业十五规划,采取突出林业项目建设,强化生态建设质量,提升林业产业化水平,开展“迹地更新年”等措施,绿化造林和林业产业建设取得了很大成效,经林业部门验收,全县2005年度造林更新基地合格面积8289亩,发展特色基地2498亩。

    年初,县委县府分别下发了《关于下发2005年林业生产计划及扶持政策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扶持农业产业化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规定,长防林工程国债项目造林每亩补助200元,迹地人工更新每亩60元,人工造林每亩补助80元,笋竹两用林改造每亩补助100元,板栗低产林改造每亩补助80元,阔叶林发展工程投入200万元,对林业龙头企业奖励20万元。(局办)

我局领导深入山区乡镇开展调研

1月11日新年伊始,我局领导到柳城、西联、三港、大溪口等山区乡镇开展调研,听取乡镇村干部群众对林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2005年,我局围绕县委、县政府的总体工作部署,狠抓生态建设和产业建设,一方面以实施“两大森林公园”建设为抓手,把林业建设有机融入到城市建设、旅游产业发展中,促进森林资源优势的转化;另一方面以加快效益林业发展为重点,进一步加快林业产业化进程,着力拓展林农增收渠道,有力促进了林业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局领导向乡镇领导通报了2005年的林业工作,并就如何加快森林资源优势转化,强化森林资源保护,协调林业生态建设与林业产业的发展,加快“两大森林公园”建设等工作虚心地向基层干部征求意见和建议。在西联乡内河洋村和马口村,局领导与村干部进行了座谈交流,宣传党的富民政策,了解村经济发展状况,探讨林业增效林农增收的路子。局领导还走访了老党员、护林员、贫困户,给他们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柳城林业站刘明祥)

2005年我县板栗生产跨上新台阶

    2005年我县板栗产量达到120万公斤,产值达到600多万元,比2004年分别提高20%和30%,板栗生产进入了良性轨道。

    我县板栗基地建设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目前全县板栗种植面积有3.2万亩,是我省板栗重点生产县(市)之一。但是从本世纪初开始,板栗生产出现滑坡,三分之一基地荒芜,十分之一基地改种其他果树,板栗产量降低,品质下降,亩年产值不到百元。

    2003年,我局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进行了板栗低产林改造技术试点,着重在栗园的疏伐和栗树的修剪上下功夫,提出了“一疏二修三施肥”的技术措施。至2005年全县建立样板示范基地2944亩,亩年产值达到了412元,投入产出比从原来的1:2上升到1:3,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牵着农民的手,跟着市场走”。拥有社员207人,板栗基地4685亩的宣平板栗专业合作社,在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支持下,2005年成为第二批市级示范性农村专业合作。经营范围拓展到柳城、桃溪的两镇四乡,并向松阳、遂昌、丽水等相邻县(市)辐射,2005年销售板栗达50多万公斤。(生产经营站胡卫滨)

我县开展“绿锋行动”

    为了切实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的安全,根据上级森林公安机关的指示和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决定在2005年12月25日至2006年3月25日开展打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的“绿锋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重点打击破坏阔叶林资源和珍贵树木、利用电猫、铁夹非法狩猎、林区野外违法用火等违法犯罪行为,整顿木材加工、经营、流通管理秩序。为确保专项行动的有效开展,我局制定了实施方案,设立了领导小组,公布了举报电话。(森警大队吴武云)

俞源太极山茶油喜获丰收

    2005年,俞源村油茶喜获丰收,干茶籽32万斤、产茶油8万斤,产值100万元,创历史最高纪录。

    俞源村油茶种植历史悠久,是我县重点产油地区之一。现有油茶面积3600亩,茶油是俞源村的主要经济特产。油茶种植不施化肥与农药,生产的油茶无污染无公害,是优质的有机健康用油。随着社会的发展,俞源太极星象村旅游业的开发,有机茶油越来越受人喜欢,现已远售上海、北京等城市。油茶的旺销,改变了农民对油茶的认识,群众培育油茶基地积极性明显提高。今后要在增强对油茶的管护,增产技术的应用,改良品种等方面下功夫,以提高油茶产量,开发油茶的价值,增加油茶的经济效益。(下杨林业站俞松武)

一证在手长效定心

    元月19日下午,我县林业生产责任制延包换证工作——林权证颁发仪式在试点镇茭道镇朱王村举行,这标志着茭道镇林业生产责任制延包换证工作已完成。县委常委、副县长王浙强出席了颁发仪式。

    2005年12月,我县结合实际,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决定在茭道镇开展林业生产责任制延包换证试点工作,制定了具体可行的试点实施方案。这次试点坚持长期稳定、坚持“三权”分离、坚持可持续发展、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对山林四至清晰、无纠纷的农户责任山核发了有效期长达50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林权证》。

    颁发仪式上,王浙强对茭道镇林业生产责任制延包换证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肯定,并要求林业部门很好地总结试点经验,扎实有效、积极稳妥地做好2006年在全县铺开的林业生产责任制完善工作,将《林权证》发到农户手里,让他们吃下长效“定心丸”,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资源管理站梁贤姬)

    简讯:

    元月10日下午履坦镇政府召开了31个行政村的森林主任会议。会上镇分管领导总结了全镇2005年的林业工作,县防火办和森林警察大队的负责同志作了有关森林主任职责、生态林业建设、森林防火、资源保护以及有关法律法规的讲座,并对先进森林主任进行了表彰。(城关林业站郦宜武)

    1月18日,泉溪镇政府召开全镇各村老年协会、护林员年终表彰会,表彰在2005年度生态公益林管理、森林防火工作中成绩突出的村老年协会、护林员,并对2005年度未发生森林火警、火灾的村护林员每人发放叁佰元的奖金。
(桐琴林业站余国富)

    1月19日,森警大队对全县各菜市场、酒店、餐馆进行了野生动物经营状况大检查,共查处行政案件2起,行政处罚2人,没收野兔2只,野猪1头,黄麂1只。
(森警大队俞六美)

 

 
  编辑: 邹锋  
  相关文章  
   
 
新闻推荐
一声惊雷房内电器全损坏
[图]防治碘缺乏病宣传
学习“后陈经验”提升管...
城村结对采茶忙
世博安保进乡村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武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链接失效

糟糕!链接失效了。

建议您:

  • 稍后刷新本页
  • 等待片刻,本页自动带您前往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