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总站· 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论坛 博客 数码冲印 越剧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新闻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广告  

武义县林业局简报 2006年第三期

http://www.wynews.cn  2006年05月08日 09:42:37  武义新闻网
 

总第134期二○○六年三月二十三日

    国家林业局林权制度改革调研组来武调研指导

    3月10日上午,国家林业局林权制度改革调研组一行来我县调研,我局领导向调研组详细汇报了我县林权制度改革和延长山林承包期工作等有关情况,并陪同调研组实地考察了茭道镇延长山林承包期试点工作开展情况。
   
    我县山林定权发证工作自1981年10月开始至1984年12月止,除少数有山林纠纷而未发证外,原全县34个乡(镇)553个行政村共颁发山林所有权证4974份、自留山使用权证72834份,面积178.14万亩,其中责任山110.54万亩,自留山44.23万亩,集体统管山16.22万亩。1988--1989年,县委、县政府又专门抽调区、乡和林业干部组成工作组,逐乡逐村开展了林业生产责任制完善工作,进一步明确了“统分结合、双层经营”的林业管理体制。1992年,全县推行了“林业股份合作制”,村集体以“反租倒包”的方式,从农户手中租回自留山的使用权和责任山的经营权,通过“连片开发、按股分红”模式,开发种植板栗、猕猴桃、胡柚、青枣等经济特产林2.3万亩,实现了林地经营权从农户到集体的倒流转。
  
    目前,第一轮山林承包期已陆续到期,为稳定以家庭为主的林业生产责任制,依法保护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县委、县府决定今年在全县开展延长山林承包责任制工作,确定农户责任山承包期延长50年,自留山使用权长期不变;依法明确承包双方的权利和义务,签订规范的承包合同;由政府核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林权证》;建立健全镇、村两级林业生产责任制档案。目前试点工作已经结束。

    调研组组长、国家林业局林业工作管理总站副站长李近如在听取发言后,认为我县延长山林承包期试点工作思路清晰、操作规范、富有创意。同时就如何深化林权制度改革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一是要坚持稳定。以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林业生产责任制是党在农村的一项基本政策,必须长期坚持,毫不动摇。二是要尊重民意。集体山林不管采取哪种经营形式,都要经过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民主决策,不能少数人说了算。三是规范管理。林业部门要认真做好林权流转的各项服务工作,及时办理权属变更登记手续,保护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资源管理站陈连荣

武义县启动生物防火林带工程建设

    今年,我县将投资120万元营造100公里生物防火林带,以全面提升该县的森林防火工作水平。

    森林火灾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力大,扑救艰难的自然灾害,森林火灾一旦发生就极容易造成生命和财产的重大损失。据森林防火部门统计,在已查明的森林火灾中,90%以上为烧荒、烧灰、烧坎等生产用火和上坟烧纸放鞭炮等生活用火引起,人为用火不当是引发森林火灾的主要原因。在林田交接处和人为活动频繁的森林火灾易发地域,建设以耐火阔叶树种为主的高标准防火林带,是建立森林防火长效机制,促进森林防火工作由被动扑救向主动预防转变的重要措施。

    今年,我县将首先在白阳山、壶山、县城至郭洞、马口至下田、柳城周围等主要地域营造100公里的生物防火林带。局办

我县超额完成省下达的造林任务

     截止3月6日,我县完成绿化造林7250亩,其中人工造林150亩、迹地人工更新4100亩、迹地人工促进天然更新2000亩、天然更新1000亩,已超额完成省下达的7200亩的造林任务。

    为切实抓好今春绿化造林工作,我县林业部门早在去年12月,就完成了每一块造林更新的作业设计,将任务、责任落实到山头和人员。春节后,林业局组织了三个绿化造林督查组分头到各乡镇村督促落实。县政府加大了政策扶持力度,对新造毛竹、香榧等基地每亩给予300元的补助,一般造林也由去年的每亩60元提高到今年的80元。县人大、县政协在壶山森林公园开展了义务植树活动,为全县人民作出了表率。

    现各地正趁睛好天气,抓紧开展植树造林工作。营林科吴晓法

我局频送“致富树”

    3月17日,我局从东阳市采购了7000余株香榧苗,分头送往桃溪镇锦平、华溪及王宅镇杜畈等村,林业技术人员也随车前往,指导群众开展种植香榧。这是我局正在开展的五乡十村“兴林富民”示范工程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我县是一个“八山半水分半田”的山区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难点在山区。为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我局提出了开展五乡十村“兴林富民”示范工程建设,即以基地为抓手,以示范为带动,以科技为支撑,巩固和新建一批特色明显、效益显著的林业示范基地,带动和促进林业增效、林农增收。今年,全县计划新建毛竹基地2000亩,毛竹低产林改造3000亩,发展香榧基地1000亩,实施板栗低产林改造1000亩,油茶低产林改造试点200亩。局办

我局开展中层干部竞聘

    3月16日,我局中层干部竞聘会议在县党校举行,副局长成波主持会议,局长包宏斌在会上作了动员报告,县组织部、县纪委的领导参加了会议,并进行了全程监督。

    近几年来,我局坚持生态建设和产业建设两手抓,林业事业发展迅猛,成效显著,得到了上级部门及全县人民的首肯,我局在全县机关量化单位考核、机关部门单位正职考核连续二年均获得第一名。为切实加强林业队伍建设,充分调动和发挥林业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局党委决定开展新一轮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和事业单位聘用制工作。

    本次中层竞聘岗位职数有局办公室正副主任、林政科、营林科正副科长、林业技术推广中心内设机构各负责人及森防站站长,六个区域林业站的正、副站长,森林警察大队的正、副队长共31个职位。本次竞聘工作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通过制订方案,公开报名、资格审查、信任度测评、考察考核、公示使用等程序,有31位干部走上了中层领导岗位。局办

砍树老板朱洪伟三年造林四千亩

    2月27日,朱洪伟带领他的专业造林队员在柳城镇皮子源村的“大马口”采伐迹地上种植厚朴。据他介绍:今年已经在桃溪镇华溪村造了100亩,还有桃溪镇大坑、锦平等村500余亩等他去栽种。

    朱洪伟,今年41岁,是西联乡双溪口村人,生在山区的他从24岁便开始做木头生意,近二十来个年头,他砍了无数的树。前年,桃溪林业站开始组建造林专业队,他便与桃溪林业站合作组织了三十余人的造林专业队,承包了300多亩的国债造林和1000多亩的封育改造任务。由于专业队造林速度快、质量好、成活率高,邻近村便纷纷邀请他去承包造林。去年他承包了桃溪镇东弄、陶村、子坑、大河源、双溪、陈村、清坑等村及坦洪乡林场共1000多亩人工造林,1000多亩封育改造任务,造林成活率均在90%以上。

    今年,又有好多村打电话给他联系承包造林。朱洪伟告诉我们:“造林专业队深受欢迎的原因是造林质量好。”为保证造林的质量,他自己办起了苗铺,自己育苗,保证壮苗上山。遇天气晴热,采取假植或遮阴等措施,保证苗木成活。同时,在队员挑选、技术要领等方面严格把关。

    荒芜近八年的山地,今年披上了绿装

    今年,陶宅村376户村民齐心协力,将一块荒芜近八年的山地,披上了绿装。
陶宅村的这块山地,土名叫“狗头山”,是全村376户村民的自留山,共有200亩。当年村二委决定将此山收归集体,农户以山入股,集体统一开发经营,但由于376户村民各有各的打算,意见不一,以致此山一直荒芜。
2005年,为彻底解决这遗留难题,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后,在支部书记夏福卿带领下,组织召开二委会,村民代表会,反复讨论,统一思想,最后决定统一整地后由农户自己栽种上毛竹,发展毛竹用材林,这片荒了八年左右的山终于披上了绿装。下杨林业站邹国云

壶山街道办事处召开森林防火工作会议

    3月6日,壶山街道办事处专门召开了由街道干部、各村(社)书记、主任(社长)、老年协会会长、学校负责人近200人参加的森林防火工作会议。

    会上办事处领导分析了近几年来森林火灾的发生情况和原因,强调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求各地要做到宣传到位、责任到位、管理到位、扑救到位、保障到位,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各村(社)都要制订护林制度,建立森林火灾扑救队伍,确保森林防火工作落到实处。

    会上,制订了街道干部、村(社)书记、主任森林防火考核办法。街道领导还与村(社)主要领导签订了森林防火责任书,城关林业站顾子武

    简讯:
   
    3月7日,参加武义县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县人大代表,齐聚县城壶山森林公园,挥锹铲土,栽下了黄叭舜蟠砹帧保苍灾卜阆恪⒛竞伞⑷樵茨玖?00余株。这是县人大从2004年起,连续第三年在每年人代会期间组织代表植树造林。局办

    2005年10月至11月间,家住柳城镇黄家滩村的饶献权,受他人雇用在“小竹坪”负责林木采伐管理工作,由于饶献权没能尽穑贾鲁段Р煞チ帜?7立方米。饶献权的行为已触犯了法律,因涉嫌滥伐林木罪,被警方取保候审,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森警大队周敏

    春季是造林的黄金季节,下杨林业站组织各乡镇积极开展义务植树活动。2月27日,白姆乡领导带领全乡脱产干部和林业站干部上山造林26亩;2月28日,王宅镇干部与林业站干部冒雨一起在四八店至要巨公路沿线开展义务植树;同日,俞源乡领导与全乡脱产干部一起对宋村到俞源2.5公里公路进行了绿化。
下杨林业站张屏
 

 
  编辑: 邹锋  
  相关文章  
   
 
新闻推荐
一声惊雷房内电器全损坏
[图]防治碘缺乏病宣传
学习“后陈经验”提升管...
城村结对采茶忙
世博安保进乡村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武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链接失效

糟糕!链接失效了。

建议您:

  • 稍后刷新本页
  • 等待片刻,本页自动带您前往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