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总站· 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论坛 博客 数码冲印 越剧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新闻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广告  

武义县林业局简报 2006年第四期

http://www.wynews.cn  2006年05月08日 09:48:56  武义新闻网
 

林业厅指导检查组来我县检查指导2006年春季林业重点工作

    3月20—21日,省林业厅2006年春季林业重点工作指导检查组在市林业局领导的陪同下,来武义检查指导春季绿化造林、义务植树、兴林富民示范工程、生物防火林带、山林延包等春季林业重点工作。检查指导组听取了我县林业局的工作汇报,并实地检查了清水湾生物防火林带建设工地、马昴毛竹林基地、汤山香榧基地、壶山人大政协义务植树基地等建设情况

    省厅检查指导组充分肯定了我县的林业工作,指出:武义县是金华市的一个林业大县,贯彻省林业两会精神迅速及时,措施有力。今年春季造林任务完成出色,工作特色明显;兴林富民示范工程启动早,工作细致;防火林带建设标准高、质量好;义务植树形式多样,尽职率高;延包工作积极稳妥,目标任务明确;防火工作、资源保护工作突出;森林旅游很有起色,效果显著;当地党委政府对林业工作十分重视,舍得投入。同时,检查指导组对我县下阶段林业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局办

我县荣获“全国绿化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近日,全国绿化委员会、人事部、国家林业局决定:授予武义县人民政府等261个单位“全国绿化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是武义县有史以来第一次获此殊荣。

    绿化造林是生态建设的重要抓手,是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我县历年来十分重视国土绿化工作,把致力建设生态县、打造绿色武义作为政府工作的重点和目标,建立各级领导干部绿化目标责任制,把绿化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相关责任部门、乡镇(街道),真正把绿化工作落到实处;以“认种认养”和营造“人大代表林”、“政协委员林”、“三八林”、“共青林”等形式,推动全县国土绿化工作的开展;以生态公益林建设、长防林工程国债项目造林、迹地更新、退耕还林等林业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为载体,有效提高国土绿化的整体水平;以壶山省级森林公园、湖泮公园和牛头山国家森林公园等建设为重点,全面提升城市绿化水平;以“十村示范、百村整治”工程建设、“花园式企业”创建活动、通道绿化、河道绿化、农田林网建设为依托,全面推进城乡绿化,成效显著。
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目前全县林业用地面积175.7万亩,森林总蓄积202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70.2%,与1994年相比分别增长了4.3万亩、40万立方米和1.7%。全县林木绿化率70.8%,城区公共绿地面积45公顷,人均公共绿地8.7平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达35.7%,绿地? 试黾拥?5.8%。1994年被省政府授予绿化造林先进县荣誉称号;1997—1998年实施的森林资源保护和发展项目连续两年被评为省优秀工程;2000年通过省级绿化达标验收,被省绿化委授予绿化合格县荣誉称号。局办

我局开展陆生野生动物执法大检查

    近日,我局联合工商、新闻媒体等单位,对全县菜市场、饭店、商店开展了陆生野生动物执法大检查。

    每年的4月是我省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4月10—16日是全省的“爱鸟周”。我局围绕“关注鸟类,关注人类,预防禽流感”这一主题,采取电视、广播、报纸、横幅、标语、通告、咨询、宣传画等形式、广泛深入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野生动物保护知识、鸟类保护与禽流感预防等宣传,提高广大市民爱鸟护鸟意识。

    在此基础上,抽调森林民警、森林植物检疫、林政执法人员组成检查组,联合工商部门,对全县的各大菜市场、宾馆饭店、药店商场进行了突击检查。在检查中,检查人员一边发放保护野生动物宣传资料,一边耐心讲解法规政策,劝说人们不捕、不猎、不杀、不卖、不买、不食野生动物。整个检查过程,新闻媒体进行了全程报道,形成了积极参与野生动物保护活动的良好氛围。局

我县设立“生态日”

    “3·25”是我县首个生态日。3月25日,我局与环保局、司法局、旅游局、科协等部门在县政府门前联合开展了生态、环保、旅游、法制等宣传咨询和图片展览活动。

    近几年来,我县正确把握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生态立县”战略不动摇,着力打造人和自然和谐的“生态武义”,生态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据统计,全县累计建设生态公益林面积44.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0.2%,全县有国家级森林公园和省级森林公园各一处,有省级自然保护小区10个,有12个乡镇通过了市级生态乡专家初审,一个乡通过了省级生态乡专家初审,建成县级生态村69个。武义已成为一个“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的绿色生态县,吸引了来自上海、苏州、杭州、温州等大批游客。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为进一步推动武义的生态建设,县人大常委会日前通过一项决议,从今年开始,将每年3月25日定为武义人民的生态日。这是武义县人大常委会继2004年作出的在每年人代会期间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义务植树、营造“人大代表林”决议后的又一个创新之举。局办

武义县完成省级生物防火林带建设任务

    近日,我局对今年规划建设的省级生物防火林带进行了初验。初验显示,完成建设总长度达51公里,超额完成了省厅确定的今年建设目标,且树种配置、林带宽度、造林质量均附合设计要求。

    今年,我县被列为省生物防火林带建设县,建设任务为100公里,其中省级生物防火林带建设50公里,县级建设50公里。省级生物防火林带安排在双路亭至清水湾公路两侧、清水湾温泉渡假村周边、西联乡大溪口村至宣平溪水库库尾的公路两侧、壶山森林公园、白阳山林区及牛头山国家森林公园等重点防火区域。

    为确保生物防火林带工程建设顺利实施,我县成立了生物防火林带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对生物防火林带建设实行统一领导。坚持生态优先,做到规划先行,适地适树,综合发挥工程建设的防火效能、经济效益、景观效益。工程建设推行招投标和监理制,保证工程建设质量。生产经营站张跃仙

竞聘促进了木材巡查工作

    近来,新宅至东巨线一带,非法收购运输阔叶林情况比较严重,我木材巡查大队组织巡查骨干,在副队长叶连珍的带领下,对新宅片沿线公路进行了有重点的巡查,促进和加强了当地的阔叶林保护工作。

    竞聘上岗以来,木材检查站切实加强了对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依法行政及廉洁自律的教育,强化制度建设,整合现有人员,着力提高队伍的整体战斗力。针对当前木材流通的现实情况,加大木材运输巡查力度。同时加强巡查用车的管理,提高了车辆的使用效率,杜绝了车辆使用中的漏洞,真正实现了节约高效的目的。木材检查站潘伟跃

生态公益林护林员配证上岗

    3月22日,我县桐琴镇护林员金章牛和金银余的胸前分别挂上一块有本人相片、姓名、身份、监督举报电话等内容的牌子,手臂戴上一只写着“森林防火巡逻”的红绣章,手上拿着扩音喇叭,来到该镇金交椅林区巡护生态公益林。至此,桐琴镇对所有生态公益林护林员实行配证上岗,这在我省还是首例。

    生态公益林护林队伍是一支看护和管理生态公益林,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的重要力量,主要任务是及时发现和制止盗伐、滥伐、乱垦,滥占林地、乱捕滥猎野生动物、随意采挖野生植物等行为,以及监督和管理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等。据桐琴镇政府分管林业的金副镇长介绍,该镇从懂林业知识的农民中挑选生态公益林护林员,在进行业务培训的基础上,实行配证上岗,进一步加大了保护生态公益林的宣传力度,畅通了群众反映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渠道,同时增强了护林员的工作责任心,使生态公益林得到有效保护。桐琴林业站舒清海

壶山街道加强森林防火工作

    壶山街道党委、办事处从宣传、责任、管理、扑救、保障5方面到位来扎实推进森林防火工作。
   
    其主要内容:一是专门召开了街道干部、各村(社)党支部书记、主任(社长)、老年协会会长森要防火工作会议。二是加强森林防火工作领导小组力量,实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三是清明期间,由街道干部、应急分队人员、村(社)干部、护林员,对主要山林地段分成12条线路进行巡查。四是街道办事处、各村(社)张贴了森林防火宣传标语。五是对应急分队人员进行了森林火灾扑救培训,对扑火器材进行检修。六是街道与各村(社)、石鹅岩景区、石鹅湖景区负责人签订了森林防火责任书。七是街道制订了森林防火工作考核责任制和森林火灾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壶山街道办事处顾子武

新宅镇森林防火出实招

    每当天气晴好,只要你走进新宅镇的大小村庄,随处都可听到咣咣的锣声,提示人们注意森林防火。这是新宅镇党委政府今年采取的新森林防火措施之一。

    新宅镇是一个山区大镇,也是一个生态镇,群众生产依靠山,生活依赖林。新宅镇新的领导班子把森林防火工作当作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认真分析近几年来的森林火灾发生规律,总结经验教训,提出了“责任落实到人头,人员下沉到村组”的工作方法,采取“立体宣传,定时巡逻,紧盯人员”等措施,即每个村空中有广播,墙上有标语,村中有锣声;田间地头有人巡视;老年人、痴呆者、外来人员有人劝导,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为保证各项措施的落实,新宅镇政府召开了村书记和老年协会会长会议进行部署,镇值班领导每天检查一次森林防火措施落实情况,一旦发生森林火灾采取倒查制,对未落实或消极落实防火措施的干部和村主要领导将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新宅林业站何林荣

    简讯:

    城关林业站认真抓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热情接待来信来访人员,对反映的问题进行深入调查了解,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自我局竞聘上岗以来,全站共查处了陆双洪滥伐林木案、郑根法无证经营加工木材案等五起来信来访案件。城关林业站张三荣

    白姆源口水库生物防火林带造林工作日前结束。该防火林带设计宽20米,长2公里,规划种植木荷、杜英、苦槠等树种。该工程由下杨林业站承包,请专业植树队种,站技术人员们进行全程技术指导和监督。下杨林业站张屏

    2006年4月3日经武义县公安局批准,对涉嫌失火的犯罪嫌疑人张林忠取保候审。经查:2006年3月31日,新宅镇李村村民张林忠在“后山”菜地烧杂草时不慎引发森林大火,经现场鉴定烧毁森林面积115亩。森林警察大队郑文成

 
  编辑: 邹锋  
  相关文章  
   
 
新闻推荐
一声惊雷房内电器全损坏
[图]防治碘缺乏病宣传
学习“后陈经验”提升管...
城村结对采茶忙
世博安保进乡村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武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链接失效

糟糕!链接失效了。

建议您:

  • 稍后刷新本页
  • 等待片刻,本页自动带您前往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