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武义政务>>理论园地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简化办事程序 优化审批流程切实提高满意度

2010年06月08日 09:58:31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 吴小农

县行政服务中心的“两提两优”暨执行力建设活动以“简化办事程序,优化审批流程,切实提高满意度”为目标,以“优化服务、提高执行力”为核心,力求做到思想认识统一,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创新,在活动中提升服务水平和能力,提升行政服务中心整体形象。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联系实际查找问题

制定活动计划前,行政服务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反复学习了县委、县政府文件,大家感到压力很大。《实施方案》中有这样一条:“完善两集中、两到位行政职能归并工作,加强平台建设,全面落实工作责任,通过对涉企服务许可程序的简化,优化我县经济发展软环境。”结合行政服务中心的职能和工作实际,我们觉得,县委、县政府在实施方案中单列这一条,一方面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对行政服务中心工作的重视,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对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的殷切希望。行政服务中心作为县委、县政府的窗口单位,职能履行得好坏,为民为企服务的优劣,直接关系到县委、县政府的形象,直接关系到全县的经济发展环境。因此,开展“两提两优”暨执行力建设主题活动,对行政服务中心来说显得尤为重要,必须变压力为动力,扎扎实实地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制订计划,分步实施,扎实推进,务求实效。

为了提高活动的针对性,我们又对行政服务中心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大家认为,中心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两个:一是“两集中、两到位”工作虽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但还存在事项清理不到位,个别事项没有按规定全部纳入行政审批科,办事程序不够简化,办事流程不科学等问题;二是各项管理制度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

在班子统一认识的基础上,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制定了活动计划,并召开员工会议进行了部署。

强化学习提升素质  建章立制科学管理

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在全县开展“两提两优”暨执行力建设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我们组建了活动领导小组,制订了活动计划,并将不折不扣地分步完成所有的规定动作。3月份以来,我们把重点放在提高工作人员素质和完善考核方法上,以学习培训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强化对窗口的科学管理,最终达到优化服务,提高满意率的目标。

为切实提高中心全体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我们制订了2010年度理论学习和培训计划,学习的重点内容为政治理论、形势政策和业务法规,并确定了四个专题:一是服务规范、文明礼仪培训;二是廉政防腐教育、警示教育;三是行政审批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知识讲座;四是心理健康辅导。学习培训分理论中心组学习、服务窗口审批科科长或负责人学习和全体工作人员培训三个层次进行。目前,学习培训计划正在按计划进行。

为加强服务窗口的规范化建设,落实工作责任,改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我们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单位考核办法进行了修改,强化了日常管理考核,把日常管理考核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同时,对“两集中、两到位”工作和优质服务两项考核内容进行了完善,加大了对大厅窗口及窗口部门的考核力度。“两集中、两到位”工作主要从简化办事程序、优化审批流程、审批事项入驻率要求、人员配备要求、县重点项目审批落实联合办理要求四个方面进行考核;优质服务主要从工作人员遵章守纪、服从管理、廉洁高效、服务对象满意度等几个方面进行考核。

简化程序优化流程  主动服务提高效能

根据行政服务中心的实际,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在确保规定动作到位的基础上,还确定了“自选动作”,以进一步深化“两提两优”活动,切实提升服务水平、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率。

2010年我县重点建设项目和重点工程较多,为确保各项工程的顺利推进,县行政服务中心(县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以“两提两优”暨执行力建设主题活动为契机,从行政审批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这两个方面入手,积极开展以“简化办事程序,优化审批流程”为主要内容的“三化三提”系统工程建设,即美化办事环境,提升服务形象;简化工作程序,提高办事效率;优化审批流程,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推行“并联审批”,提升审批效能。行政审批服务方面,县行政服务中心一方面注重加强与部门之间的联动,积极推行“并联审批”,对县重点工程、重点项目拟通过会议审批、现场办公、部门联办等形式加快审批速度,确保重点事项联办工作的效能;对涉及多部门的重大审批项目实行预审制度,明确审批牵头单位,并实时跟踪服务,以压缩项目审批周期,提高办事效率。另一方面,通过规范窗口服务和细化服务考核内容,来提升审批服务效能。通过重新制定并优化行政审批事项流程,明确流程岗位工作职责,简化行政审批操作程序,进一步缩短审批期限,平均每个事项缩短6.8天,提速38.3%。积极借助网上审批管理系统和电子监察系统,强化对行政审批事项的实时监控,提高审批效能,力争实现窗口服务“零差别、零推诿、零忌语、零等待、零距离、零投诉”等六个零服务和“爱心、诚心、细心、耐心、贴心”等五心服务。

二是提前介入,主动服务。首先,做好县重点建设项目的前期调查梳理工作,根据2010年县重点项目总体计划,从中筛选出今年要实行招投标的项目,然后根据项目类别、性质、规划、进度要求等进行归类汇总。在此基础上,针对每个建设项目都制定了招标计划建议书,内容包括招标所需时间、招标所需材料以及建议招标时间等。其次,加强联系沟通,做到“上门服务”。4月份,先后走访了发改、财政、建设、水务、交通等行业主管部门及部门项目业主,了解项目报批、资金落实等信息,掌握县重点建设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情况,提出合理招标建议,为项目交易“铺好路、搭好桥”。再次,强化内部管理,提升服务效能,做到“管理规范、监管有力”。在遵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创新招投标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灵活变通,压缩办事流程,提高交易效率,能简则简,能快则快,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效能。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学习借鉴兄弟部门的先进经验,对前一阶段活动情况进行回顾反思,对活动计划作修订补充,围绕简化办事程序、优化审批流程这个重点,把本单位的“两提两优”暨执行力建设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  

[作者系县行政服务中心主任]

  编辑: 韩莉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