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武义政务>>理论园地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坚持以创新体制机制为着力点 不断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水平

2010年06月23日 09:47:4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 严陶 伟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县非公企业发展迅速,非公企业已经成为实施“工业强县”战略,推动我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力量。随着非公企业的不断增多,影响的不断扩大,地位的不断提高,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显得更为迫切。当前,我县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已从探索期进入了全面推进期,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总体部署要求,坚持以创新体制机制为着力点,不断提升我县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水平。

  (一)围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切实增强非公企业党组织活力。一是增强非公企业党组织活动的生命力。主动适应企业党建工作需要,创新党建工作方法,积极借鉴推广台州市非公企业党建“十八法”等经验,积极组织开展组织活动,增强党组织对职工党员的吸引力。二是切实加强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拓宽选配途径,采取外聘、内选、下派等方式,选配好企业支部书记。积极引入市场机制,通过人才市场,面向社会招聘,建立完善人才库。逐步在党员业主担任党支部书记的企业,配备专职副书记。加强对企业支部书记的培训,提高他们的整体素质。制订激励政策,对任职多年的优秀支部书记给予奖励或工作补贴,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确保队伍的稳定性。三是不断提高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能力。围绕企业和谐科学发展,精心设计载体,开展 “活力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在企业党员中深入开展争做“活力和谐先锋”行动,实现党组织活动与企业发展的有机结合。进一步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体现企业党员的政治价值,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围绕推进“三化”建设,建立完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长效机制。一是建立完善党组织内部运行机制。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联系职工、党费收缴管理、党员组织关系转移、流动党员管理等制度,规范企业党组织内部运行,实现党组织内部运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二是建立完善党组织与企业间的运行机制。建立参与管理沟通协调机制,通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更多党员进入关键岗位、决策层,在企业内贯彻党组织的主张。建立企务约谈、民主恳谈协商制度,加强企业决策层与党员职工的沟通联系。探索设立企业党员互助基金,企业发展奖励基金,建立企业党组织与企业之间的利益共享机制。三是建立完善企业党组织与上级党组织间的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商会党委的桥梁纽带作用,坚持完善商会党委工作规则、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评比考核检查等制度,进一步统筹商会所辖区域党建资源,推进区域非公企业党建均衡发展。建立体现企业党组织政治价值的机制,探索建立党员议事会,逐步提高党组织在企业中的政治导向作用,增强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

  (三)围绕实现“三大保障”,确保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正常运行。一是抓阵地保障。按照“五有”要求,采取独建、联建等方式,整合规范党组织活动场所,积极开展星级党员活动场所、企业党建中心创建,真正使企业党员活动有场所。建立和完善乡镇、街道党员服务中心,使之成为服务党员、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窗口。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各商会党委、非公企业党组织要积极创办刊物、黑板报或宣传窗,努力营造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良好氛围,提高非公企业党建的社会影响力。二是抓经费保障。根据上级要求,积极争取企业安排的党组织活动经费在税前列支;县、乡镇街道对商会党委和企业党组织活动经费给予补助。三是抓工作力量保障。切实加强商会党委建设,根据新形势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新要求,配强商会党委领导班子,及时调整充实乡镇、街道商会党建工作组织员,加强培训考核,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探索从大学生中招聘企业党务工作者。

  (四)围绕扩大组织工作覆盖面,着力构建立体化工作网络和整体化工作合力。一是大力推进产业化覆盖。充分发挥商会党委的职能优势,按照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要求和本区域工业产业特点,抓好企业党建,特别要重视中小企业党建,扩大区域非公企业党的覆盖面;二是大力推进区域化覆盖。没有建立商会党委的乡镇,采取农村、社区、企业联建,商务楼、楼道党建等方式,进一步扩大党在非公企业的覆盖面;三是大力推进行业化覆盖,在具备条件的行业协会、异地商会建立党组织,开展党的活动,扩大党在会员企业的覆盖面。四是充分发挥县社会工作委员会的作用。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切实加强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进一步发挥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牵头抓总作用。五是坚持和完善县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及时研究解决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强化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对乡镇、街道及有关部门的年度考核。把企业党建与企业评先评优相挂钩,促使企业主重视党建工作;六是探索充分发挥企业家协会平台作用,通过抓企业家队伍建设,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七是探索建立县非公企业党建研究会,研究探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实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网络立体化和工作合力整体化。        (作者系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社会工委书记)
  编辑: 韩莉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