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武义政务>>理论园地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对民族乡镇发展养生旅游经济的思考

2010年11月29日 09:42:43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 蓝苏芬

      柳城畲族镇是山区乡镇,是畲族聚居的少数民族镇,也是一个具有千年历史的古镇。民俗文化、民族特色以及原生态自然景观是柳城与众不同的一大特色旅游资源。通过多年的开发,如今的柳城已经培育了自然景观游、农家休闲游、畲乡特色游等柳城旅游品牌,开发了十里荷花、小黄山景区、台山、农户农家乐等景点,旅游已成为全镇经济发展的一大增长点。近几天,我通过对《旅游经济学》的学习,使我形成了进一步发展我镇养生旅游经济的几点想法,在这里和大家共同探讨。

  一要进一步培育养生旅游特色。柳城山清水秀,环境优美,是理想的旅游休闲胜地。但是要真正做到吸引人,留住人,增加回头客,把养生品牌做成一个产业,使养生旅游成为带动农民增收的一极,这就需要在建设开发中培育独树一帜的养生旅游特色,让游客接触、感受、欣赏那些不到柳城就看不到的风光名胜、民俗特色,体验到新鲜感、放松感。正如周庄,打出的就是“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古镇特色,阳朔打出的是“山水景色”自然景观特色,而深圳华侨城的成功则在于它的不断创新来维持独特性和新鲜感。因此,柳城在今后的发展中,要进一步加大特色产业的发展力度,将畲族特色、农家特色、农业特色做大的同时做精做强,同时要注重将养生理念、养生文化融入旅游特色产业发展中,使旅游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在发展中不一定要全面开花,面面俱到,要发展一个,做优一个,成型一个,要让游客谈到柳城就能产生某方面对柳城的深刻印象,使之成为来柳城的一个吸引点。

  二要加快旅游设施建设步伐。具有引人入胜的旅游景观和独具特色的养生理念是基础条件,但要让人游在柳城、住在柳城、吃在柳城乃至发展在柳城,让柳城成为游客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则需要更加舒适的硬件条件和高素质的人文环境。阳朔旅游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西街就是在旅游的带动下使定居在此的外国人不断增多形成的。因此,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要注重全镇的生态环境保持力度,注重镇区和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注重景区的美化力度,使柳城更加体现千年古镇的养生内涵。当然,光靠政府一家投入是不够的,要通过招商引资,加大对民间资金的引导力度,吸引更多的人去投资养生旅游产业、去创新旅游思路,形成具有一定水平的住宿、旅游和餐饮条件,形成一条多方位的旅游产业链,使可玩的景点多,可看的景点多,以增加游客旅游的天数来增加旅游的经济效益。同时,要加强人文环境的塑造力度,使游客在物质和环境上感受到养生旅游的同时,在精神上感受着具有高素质的氛围,让游客真真切切感受到宣平人诚实守信的良好道德素养和热情好客的为人之道。

  三要加大旅游品牌宣传力度。虽说酒香不怕巷子深,但是当前,各地旅游发展形势咄咄逼人,电视上、报纸上、网络上到处都是各地的旅游宣传资料,不宣传推介,只靠口口相传已经无法适应形势的发展。近几年,我镇在这方面也做了一些尝试,如举办宣莲节、开展全国摄影比赛、举办养生文化论坛,在推广柳城旅游品牌方面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但要让人更多的了解柳城、了解畲乡特色、了解人文环境、了解宣莲文化则需要多管齐下,在视觉媒体中播放优美的自然景观和独特的民族风俗,在平面媒体中宣传以宣莲文化为代表的养生特色,在听觉媒体中开展全方位的品牌介绍,通过宣传,把柳城旅游带出浙江,走向全国,使柳城成为具有知名度的养生旅游城镇。

  旅游的发展不只是旅游收入的增加,对交通、娱乐、商贸、零售、建筑、工业、农业、种植业等其它产业的投资拉动效应也十分明显,旅游开发对山区乡镇、民族乡镇经济发展的贡献也必将越来越大。 (作者系柳城畲族镇镇长)
  编辑: 韩莉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