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武义社会新闻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民间文艺后继有人

2010年12月06日 10:48:4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小和尚耸肩缩脑吐舌头;两个烟鬼抽大烟抽得瘦骨嶙峋呲牙咧嘴;才子佳人鞠躬作揖,侧身请安,轻舒水袖,颔首致意;大闹天宫的孙悟空,翻滚跳跃,抓耳挠腮,还把一根金箍棒耍得滴溜溜转。山下鲍村木偶戏在11月30日举行的大溪口乡文艺百花会上一亮相,立刻引来台下一片叫好声。那惟妙惟肖的木偶,除了让人佩服艺人技艺高超外,还让人叹服其心思别样聪敏。真是“木偶不木,偶像有偶”。

  和往年不同的是这次山下鲍木偶剧团团长涂立平携女儿涂巧妙同台演出,父女俩一唱一和,敲锣打鼓样样拿手。涂立平说,自己年纪大了,体力上吃不消,所幸女儿继承了衣钵,年轻人思想新颖,容易接收新文化新信息。24岁的涂巧妙从16岁开始跟随父亲演出,掌握一定的演出技能后,通过对一些古老剧目对木偶在设计上进行创新和改造,使山下鲍木偶剧更加富有新意和时代气息,既能为农村老人喜爱,也能令年轻人着迷。目前剧团内有木偶人物造型45个,能表演60多个剧目,演出足迹遍布省内松阳、丽水、龙游、杭州、舟山等地。年轻人的加入为古老的木偶戏增添了新的活力和元素。

  在大溪口乡不惟木偶戏后继有人,松阳高腔、道情等民间曲艺也在山民间广泛传唱。这次竹翠村选送的节目松阳高腔《夫人戏》让人领略了我省现存最古老的剧种之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是“戏曲界的活化石”的艺术魅力。内圩村年轻残疾艺人潘尧中的一曲道情《十字歌》,唱出了残疾人自强不息的风采。

  大溪口乡这几年农村文化生活开展得有声有色,风生水起。有别于往年到外地邀请演出队的情况,今年各村参演的19个节目都是本地村民献演。溪口村妇女自发组建了一支16人的欢乐腰鼓队,铿锵有力、澎湃激昂的鼓点敲出了山民们勤劳智慧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各村的主要领导自己带头搞文化,纷纷上场演唱拿手的京剧和民歌;老医务工作者、共产党员舒财富即兴自编清唱一曲《共产党好》,把自己总结的政府多年来开展全民卫生保健工作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带给农民的好处通俗易懂地唱了出来,赢来一片叫好声。     (陶波徐亮)

  编辑: 何凌云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