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武义政务>>理论园地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深入开展“双强争先”活动 实现党建与发展互促共赢

2011年05月09日 08:56:5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严陶伟

  非公有制企业和新社会组织是武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我县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阵地。从去年11月开始,我县在非公有制企业和新社会组织中开展了“双强争先”活动。这是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和新社会组织科学发展,推动我县经济转型升级的现实需要,是提升非公有制企业和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有效载体。要提高认识,强化措施,进一步深化“双强争先”活动,努力实现党建与发展互促共赢。在活动中要着力把握以下四个方面:

  一、围绕争先进位,实现双强互动。开展“双强争先”活动关键是探索一种机制,营造一种氛围,以党内创先争优引领推动企业争创一流、争先进位。当前,我县许多企业还是“一强”,要么是发展强,要么是党建强。要积极引导企业既要在发展上争先,又要在党建上争先,推动“一强”企业成为“双强”企业。要进一步细化“双强”企业的争创标准,使企业争先有目标。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展示评比活动,营造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使企业争先有动力。通过抓规上骨干企业,开展行业排名、党建排位等方式,促使企业做到发展强、党建强。通过组织党员职工开展岗位竞赛和“双星”评选活动,以党员的创先争优带动职工的创先争优。

  二、围绕推动转型升级,促进企业和谐科学发展。一是着力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围绕我县“十二五”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制订企业发展战略规划,坚持以科技为支撑,强化政策扶持,加大技术创新力度,鼓励企业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加快转型升级。组织企业党员职工开展“企业要转型,我们怎么办”的大讨论,组织开展“节约型企业”创建、“争做节能减排标兵”活动,为企业转型升级献智出力。二是着力推动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制订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和新社会组织人才发展的政策,营造引才、育才、留才的良好环境,开展非公企业人才示范点建设,抓好人才工作载体建设,引导和推动人才向企业和新社会组织集聚流动。三是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全面推进企业职工工资协商制度,建立工资正常调整和增长机制。建立健全民主恳谈会制度,大力推行“党员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区”制度,努力化解各类矛盾和问题,推动企业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机制,开展结对共建活动,促进企业和谐稳定。四是着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大力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和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宣传活动,结合庆祝建党九十周年,组织开展“唱红歌、感党恩、履责任、促发展”主题教育活动,帮助企业建设暨秉承优良传统又具时代气息的先进文化。

  三、围绕提升整体水平,努力实现党建强。一是大力推进组织工作覆盖。按照“三化三有”要求,积极依托农村、社区、工业园区、商会和行业协会以独建、联建等方式建立党组织。力争到2012年,全县从业人员50人以上的非公有制企业基本实现党的组织覆盖,从业人员50人以下的企业基本实现党的工作覆盖,从业人员30人以上的企业基本有党员;全县90%规模以上新社会组织党组织达到“五好”要求,10%规模以下新社会组织实现党的组织覆盖。二是大力推进企业党建工作运行机制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制度,坚持和完善党组织书记列席企业经营决策会议、重大事项党组织提议和首议、党建带群团建设等制度。建立健全上级党组织与企业党组织经常性沟通、企业党组织书记例会、区域党建联席会议等制度。推进基层党内民主建设,开展企业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公开直选试点。探索网络党建工作,积极运用信息网络技术活跃党内生活。三是切实强化党建工作保障。因企制宜,推进企业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认真落实企业党建工作经费,按本企业职工工资总额5‰至8‰税前列支的要求,建立党费补助制度。建立健全支持企业党建的评价机制,将企业和企业主对党建工作的支持力度作为企业主参选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评比先进的重要条件。

  四、围绕狠抓落实,努力形成工作合力。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能,加强对“双强争先”活动的具体指导;工会、共青团、妇联要积极引导群团组织参与到“双强争先”活动中来,各乡镇、街道要抓好本区域“双强争先”活动的实施,进一步明确争创目标和重点,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活动扎实有效推进。二要强化示范引领。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双强争先”活动联系点制度,实行重点培育,努力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面上活动开展。三是强化舆论宣传。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双强争先”活动的重要意义,典型经验,为活动开展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作者系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社会工委书记)

  编辑: 何凌云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