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武义政务>>理论园地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坚持党的领导 努力做好新时期的人大工作

2011年07月14日 09:21:2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陈增加
(2011年7月8日)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国家制度的根本点和出发点,它决定国家的其他制度。然而,在国家政治体制中,人民代表大会是在党的领导下,要接受党的领导。因此,地方人大必须始终坚持在党委领导下代表人民行使宪法与法律赋予的一切权力,善于把地方党委的主张转变成人民的具体行为,从而动员和组织人民齐心协力推进我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在具体实践中,一要坚持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在工作中我们要自觉做到重大问题、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向县委请示、汇报,如对“一府两院”开展执法和工作绩效评议。目前,重点是要配合做好乡镇换届工作。二要善于把县委的决策、决定转变为全县人民的意志。在履行职责过程中,要认真按县委的意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人大自身优势,做到既对党负责,又对人民负责。例如审议通过“十二五”规划纲要。三要正确处理人大与“一府两院”的关系,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从法律关系上讲,“一府两院”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接受人大监督。人大与“一府两院”是决定与执行关系,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人大的监督就本质而言,是对“一府两院”权力的制约,但我觉得这种制约的最终结果应该是支持“一府两院”的工作。因此,县人大一方面要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力,监督“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另一方面,要多沟通,多理解,多支持,劲往一处使,共同推动全县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也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巩固党的领导地位的重要途径。我们将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为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当好党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九十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关键在于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始终把党的先进性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来抓,不断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面对深刻变化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面对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面对党员队伍和党的建设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党肩负着新的历史责任,面临着新的重大考验。”民心向背,是检验一个政党是否具有先进性的试金石。一个政党,如果不能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如果得不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就会失去生命力,更谈不上先进性。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因此,作为民意代表机构,更应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首先,人大常委会要坚持联系代表制度和常委会领导接待日制度;其次,要进一步完善代表接待选民制度,发动全县代表深入选民,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社情民意,疏导群众情绪,密切干群党群关系;第三,要深入开展“服务选民年”活动,具体要抓好“四个一”,即:为武义发展献一策、为密切联系访一次、为人民群众办一事、为换届选举进一言。从而,为我们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发挥人大应有的作用。  
  
 

  近几天来,通过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进一步认识到,这九十年,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践相结合而不断追求真理、开拓创新的九十年;是为民族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而不断艰苦奋斗、发奋图强的九十年;是为完成肩负的历史使命而不断经受考验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发展壮大的九十年。这九十年,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任务,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作为党员,应该感到骄傲和自豪,更应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不懈努力。下面我结合人大工作实践,谈二点粗浅的认识:

  一、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努力做好新时期的人大工作。
  编辑: 韩莉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