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武义政务>>理论园地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强化宗旨意识 推进科学发展

2011年07月18日 09:33:03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县政协副主席 李杨勇
(2011年7月8日)  

 
  学习了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一名党员,我感到很振奋。下面简单谈点自己的学习体会。

  首先,我们党90年的历程是光辉灿烂的,成就是伟大辉煌的。讲话认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90年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可以说总书记的讲话是90年中共党史的纲要,是60多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的纲要,是30多年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的纲要。风风雨雨90年,也是伟大辉煌的90年,是党率领全国人民从无走向有、从弱走向强、从贫穷走向富裕、从绝望走向辉煌的90年。90年的历史和成就犹如一座高耸的丰碑,牢牢树立在8000万党员和13亿人民心中,90周年纪念日,是中国共产党伟大历史的一个标志,更是崭新未来的一个起点。

  第二,必须强化宗旨意识。以人为本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思想,是古代先贤孜孜以求、积极倡导并躬身践行的一种执政理念。孟子说: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其民;得其心有道,所好者与之聚之,所恶者勿施尔也。此外,《贞观政要》、《帝范》等很多著作对君民、君臣关系都有很深刻的论述,如“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水能载舟也能覆舟”,“君使臣以礼,臣事君以忠”,“君之视臣如手足,则臣视君如腹心;君之视臣如犬马,则臣视君如国人;君之视臣如土芥,则臣视君如寇仇”等等。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总书记讲话中说:“90年来党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指引、评价、检验我们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我们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讲话还指出:“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总书记的话语很亲切,道理很深刻又很浅显。其实,历史就是一面镜子,他一再地证明,执政以后,脱离群众是执政者面临的最大危险和严峻考验。我们作为一名基层的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时刻牢记总书记讲话精神,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

  第三,必须全力推进科学发展。讲话指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动社会生产力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起来,这是我国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国际地位大幅度提升的根本原因。”“在当代中国,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我们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统筹兼顾,更加注重改革开放,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可以说,我们武义的发展正是坚持改革开放,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结果。在武义改革开放特别是经济社会加速发展的这段历史时期,历届县委县政府和全县的党员干部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紧扣发展主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了加快发展的合力,才使武义从贫困县之列走到了全省欠发达县市的前列。现在,“十二五”规划提出了达到全省中等发达县市的奋斗目标,这需要我们全县上下继续发扬武义精神,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克服骄傲自满的思想,克服瞻前顾后、畏首畏尾的畏难情绪,振奋精神,开拓创新,实现武义新一轮加速发展。

  第四,必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讲话中,总书记提出了“四种考验”、“四种危险”,在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任务更加繁重、更为紧迫。这些天,中央电视台在播放党的老一辈革命家的故事。故事极为深刻,感人至深。毛泽东同志一次外出调研,回京的火车上看到二坛绍兴黄酒,他很恼火,决定对身边工作人员进行整风,明确不能收受地方土特产,不能低价付钱向地方买东西,并且用自己的稿费进行退补。周恩来同志有一次在杭州接待外宾,送走外宾后他请工作人员到楼外楼吃饭,饭后结账,饭店收了10.10元。周总理得知后认为肯定不够,要求工作人员再去付足,饭店又收了10元钱。到门口,问饭店服务员,得知一般这种标准一桌30元左右,周总理又让人再付,结果总共付了30.10元。饭店的同志十分感动,后来给总理写了封长信,还附上了用餐的菜单。在云南,总理介绍引种了一种芒果,之后几年总理一直没有再回去,那年芒果成熟了,当地寄了一箱芒果给总理品尝,小箱子,最多20只芒果,市场价不到10元钱。一箱芒果,总理考虑退回去水果要烂掉,只好收下了,同时寄回100元钱,并寄上中央规定不准收受礼物的文件。陈云女儿在北京一所学校当老师,1978年恢复高考制度后她准备报考北师大历史系。她知道她母亲一个同学的爱人在北师大历史系,她让母亲问问复习范围,陈云说这是“走后门”,不能问。后来她自己考取了,毕业后分配在国家人事部。当时学校教师待遇低,高素质的教师严重缺乏,陈云就动员她带头支持教育事业,结果她女儿又回到中学当了一名教师。朱德同志有一个儿子是团级干部,伤残军人,转业时朱德不允许儿子进机关当干部,而是要儿子到工厂企业学技能,结果儿子当了火车司机。有一次朱德同志刚好乘坐火车,无意间碰到了儿子,朱德很高兴。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每当看到、想到这些,我心里很是钦佩,由衷地感叹:老一辈革命家身上真正体现了高尚的品德、伟人的风范。我们作为一名基层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维护党的形象。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利用乡、村二级换届的契机,利用“争先创优”、“双强双促”等多种载体,进一步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特别是青年的教育管理,使我们党永葆先进性,永葆青春和活力。

  第五,要根据政协特点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推动政协履职和自身建设。政协是由各党派、各届别代表人士组成的统一战线组织,我们要根据政协的特点,通过政协常委读书会、各专工委、各界别组等多层次、多种形式,组织学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使政协委员们进一步深入了解我们党的光辉历程,进一步明确今后的奋斗目标,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好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准确反映民声,围绕中心、围绕全局、围绕民生,积极建言献策,为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十二五”目标而共同努力。  
 

  编辑: 韩莉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