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武义科普
 

黄建宗深山养野猪

2011年07月25日 08:56:4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听说温州人黄建宗在我县泉溪镇山方村的深山里饲养野猪,并且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早就想去采访一下,但一直未成行。近日,笔者在朋友小程的带领下,沿着一条勉强可以通车的山路找到了被群山环绕的野猪养殖场。走进场内第一感觉就是猪圈比平常人们看到的要高,有的甚至有2米多高,且用水泥浇制而成,用的是铁栅门。第二个感觉是干净,没有一般养猪场的那种异味。一头头大小不一,或灰褐色条纹或黑白相间毛色不一的野猪一听到我们的声音不仅没有躲起来,反而跑到猪圈门口瞪着眼睛,直溜溜地看着我们,倒是小程的妹妹吓得尖叫了起来。

  场主黄建宗告诉笔者,他是温州瑞安人,三年前他想搞养殖业,但在瑞安几乎找不到一个他觉得可以建养殖场的地方,因他是武义女婿,经多次奔跑终于在我县泉溪镇山方村的这个深山中建起了野猪养殖场,并办理了相关的养殖手续。“现在,野猪肉在市场上卖得俏,每公斤价格50多元,去年卖掉36头,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黄建宗乐呵呵地说。

  黄建宗原来是卖摩托车的,生意也还不错。2007年的一天,他与朋友在宁波一家餐馆吃饭,点了一道红烧野猪肉吃,结账时发现那盘野猪肉的价格比普通猪肉的价格贵了3倍之多。黄建宗吓了一跳,“野猪肉和家猪肉价格差这么多,为何不养野猪呢?”他当时就萌生了养殖野猪的想法。通过互联网查寻及到一些野猪养殖场进行实地考察,黄建宗下定决心办个绿色生态养殖场。2009年10月黄建宗花了2万多元,买了1公2母3头纯正野猪在山方村建起了1000多平方米的养殖场试着进行饲养。经过近3年的努力,现在黄建宗的养殖场已经发展到了14头母猪、2头公猪,一年出栏不少于30头生猪的养殖场。

  黄建宗根据野猪的饮食习性,主要喂养米糠、玉米粉、萝卜、红薯滕等天然饲料,不添加任何添加剂,还专门种植了2亩多野猪最喜欢吃的串叶草。经过一年时间的摸索试验,黄建宗熟悉了野猪的生活习性,并掌握了野猪的繁育、防疫等技术,第一批繁育出的生态野猪每只卖到了2000多元。

  黄建宗说,野猪的适应能力比较强,肉的味道鲜美,价格高,但是生长慢,产仔率低,一头野猪从出生到出栏要差不多15个月时间,一窝虽然能产仔七八只、十多只,但是存活率往往只有三分之二,甚至更低。为了使野猪更健康的成长,黄建宗还顾了一位农村大妈每天对养殖场进行打扫,保持清洁,每天三次要赶着野猪在猪圈里跑,使其保持一定的运动量。

  有了三年的经验积累后,黄建宗从去年开始试着做野猪肉加工,主要在亲朋之间销售,结果深受欢迎。杭州、温州等地的商贩曾多次要订购野猪肉,但黄建宗不敢与别人签订合同,他觉得现在的养殖规模实在太小了。

  在采访中,我们还看到养殖场里还养殖着三四十只野母兔。黄建宗说,他开始是养竹鼠的,但因气候等原因竹鼠比较难养,就买了200只兔种在养殖野猪的同时试着养野兔,两年下来,居然销售了3000多只兔子,收入近4万元。

  目前,黄建宗正在计划着扩建野猪养殖基地,希望在明后年能实现出栏100多头野生猪和3000只野兔的目标,办一个真正的野生动物生态养殖场。

  (王东方)

初审:张莹   编辑:何凌云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