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武义政务>>理论园地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做好城管工作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环节

2011年08月11日 09:27: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  汤小军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时期提出的重大课题,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是妥善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解决社会管理中的突出问题,满足人民新期待,提升社会管理效能和水平的必然选择。当前由于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转型时期,城市化进程快速推进与城市规划建设的管理滞后的矛盾突出,城管部门往往处于矛盾冲突的第一线,因此,认真做好城市管理工作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环节,我们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创新城市管理模式,改进城市管理手段,完善城市管理体系,使城市管理工作真正做到规范、有序、高效。

  一、坚持公平正义,树立良好的执法形象

  公平正义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维护公平正义是行政执法机关的神圣职责。城管行政机关代表国家行使执法权力,维护城市秩序。城管行政执法要改变过去那种“管理就是处罚”的老观念,改变“执法就是处罚、处罚就是罚款”的老模式,实施人性化管理。体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及人性、人权和人文关怀。在城管行政执法具体实践中,要勤于徒步巡查,及时发现、查处违法行为。在纠正违法行为、实施处罚之前,要依法对违法者进行教育,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使其由被动接受处罚变为主动约束自己的行为。要积极实施亲民执法,对初次违规者,经教育改正且未造成严重社会危害的,可以不予处罚;对确需要给予处罚的违法者特别是社会弱势群体,也应体恤他们的难处,从轻给予处罚,敦其改正错误。

      要建立健全案件公开处理制度,逐步改革审批制度,认真执行回避制度、轮岗制度、罚缴分离制度等,从制度上保证公正公平执法。

  二、坚持重心下移,积极推进“城管进社区”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和基础,开展城管行政执法工作,社区是重要阵地。因此,要加大对社区管理的渗透和介入,实施城管行政执法进社区。城管行政执法进社区,把政府的职能,社区的责任和群众的力量结合起来,形成有机的整体,是培育基层社区组织体系、推进基层群众性自治进程的需要。

  进驻社区城管队员要宣传城市管理法律法规,重点宣传国务院颁布的《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努力提高广大居民城市管理的法律法规意识;开展社区辖区范围内的乱搭乱建、乱扔乱丢、占道经营、违规堆放、毁绿改造、开垦种菜、违规饲养家禽家畜、家犬、恶意破坏公共设施,以及因城管问题引起的邻里纠纷等有关城市管理矛盾问题的排查、登记、劝导、化解、处理工作;受理居民的投诉,接受居民质询、求助,为有困难的群众提供上门服务;协助社区居委会、帮助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开展自治工作;组建城管志愿者队伍,围绕城管工作主题,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寓教于乐普及城管知识;组织开展文明社区、卫生社区、绿化社区及文明楼院、卫生楼道、绿色小区等创建活动,激发广大居民的参与热情,推进城管工作向纵深发展。

       三、坚持关口前移,不断完善城市规划

  在城市不断扩张中,人们往往更注重城市形象设计和主要功能的考虑,容易忽略城市整体功能的完善和一些细节,而恰好是这些细节的不完善给老百姓带来诸多不便,使管理工作面临尴尬。如某一大型公共设施规划修建或者某一区域开发建成后,才发现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公共厕所、停车系统、垃圾中转系统等设施遗忘了。在建成区土地可谓寸土寸金,要想采取补救措施都是难上加难。再有,在建设过程中往往受经济利益驱动或短期行为的影响而随意改变规划,给后来的城市建设和管理带来极大困难,如规划中应有的停车楼(场)改为商场等。要把城市管理的“关口前移”,让有效的城市管理贯彻于规划、审批、建设和日常运行的各个环节之中。

  四、坚持疏堵结合,促进改善民生

  任何城市都会有小摊小贩,在城市里设摊经营是城市弱势群体谋 生的重要手段。合理规划经营摊位,就是拓展改善民生的方向。在城市管理中制止违规占道经营、跨门经营,以及整治乱摆乱放、乱拉乱挂、乱贴乱画,取缔马路市场、拆除违章建筑等工作都是“堵”的措施,实践证明仅靠堵是不够的,不能一罚了之,一取了之,一拆了之,而应该疏堵结合。比如:对占道经营者引导其到室内市场经营,对乱贴广告者除了批评教育和处罚外,还要引导他们到专门合法的场所张贴广告,在取缔马路市场工作中一方面要为经营户寻找新的经营场所,另一方面还要考虑周边群众的生活需要。同时,根据时令季节变化,要开辟农产品自产自销点,让瓜农果农在指定的场所免费进场销售。

  五、坚持集约利用,发挥城市空间资源

  户外广告、招牌是城市的一道风景,也是城市的一张名片,由于缺乏统一规划管理,不但过多过滥、遮山挡绿,而且严重影响城市景观和破坏人居环境。这便是没有合理、集约利用城市空间资源的一种突出表现。如果一个城市的审批部门只顾眼前和局部利益而使户外广告过多过滥地占用了城市空间资源,难免使户外广告质量低劣,造成城市的“视觉污染”。而如果我们抓好规划和控制,构筑科学合理的集约高效利用空间资源的机制,有限的城市空间资源自然会得到净化和升值。

  六、坚持强化纪律,确保城管行政执法队伍的纯洁

  要根据年度构建实施惩防体系工作督察考核办法,开展惩防体系“三基”目标管理系统建设,加强城管行政执法人员的廉政教育和思想品质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要强化执法监督,在内部建立健全行政执法队伍的督查制度,及时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纠正执法中暴露出来的不良现象,确保执法到位、服务到位;在外部要自觉接受人大的权力监督,上级行政部门的行政监督及司法监督和新闻监督。对群众反映的城管行政执法人员不廉洁行为,要认真查处,决不姑息迁就;对严重违纪的行政执法人员要清除出队伍,确保行政执法队伍的纯洁。

  (作者系县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
  编辑: 韩莉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