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武义科技
 

深入基层 热情服务

——记浙江省科技特派员金梅松
2011年08月29日 09:03:0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2003年1月,省政府从省农科院、浙江大学等国家和省级科研单位、高等院校选派100名科技人员到全省最不发达的100个乡镇开展科技帮扶工作,从而启动了浙江科技特派员工作。来自省农科院的金梅松,作为全省首批100名科技人员中的一员,来到了我县南部山区柳城畲族镇。一晃几年过去了,在他的努力下,昔日普通的农田变成了闻名省内外的“十里荷花长廊”。眼看着身边的科技特派员换了一拨又一拨,但是金梅松仍然默默地坚守在柳城。

  金梅松走遍了柳城畲族镇所有行政村,对各村自然条件、资源优势、社会经济概况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金梅松向省科技厅和县科技局及有关部门分别申报了“十里荷花产莲观光区和荷花物种园基地建设”等8个科技扶贫项目。这些项目起到了以点带面的作用,为当地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起到了明显的作用。他主持了“莲子新品种的引进、推广和无公害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引进的“十里荷1号”使莲农增收超过1600万元,成为武义宣莲的当家品种。同时,他还积极培育新型特色产业,引进农桑、油菜、吊瓜等新品种,仅农桑、油菜两项,就为蚕农和菜农增收800多万元。

  金梅松与合作社结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大大提高了农户发展合作经济的信心。在板栗购销季节,宣平板栗专业合作社缺少收购板栗的流动资金,金梅松就四处筹措,近年来累计给合作社提供了流动资金144万元,及时解决了板栗收购的资金困难。2004~2010年合作社共收购板栗1080万斤,销售额达3000多万元。如今,金梅松协助成立的合作社所在地已成为浙江省的三大板栗集散地之一。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根据我县特别是柳城畲族镇农业生产的特点和农事季节,金梅松先后组织各种培训班40多次,受训人数超过3000人次,培训内容包括“宣莲高产栽培技术”、“浙江省无公害农产品生产的现状和展望”、“农村专业合作社的组建、作用和运行机制”等。在金梅松的努力下,柳城畲族镇于2007年6月被列为省首批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镇,所辖的祝村和华塘村同时被列为省首批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村。同时,金梅松还积极协助柳城申报省扶贫项目,全镇共争取到扶贫资金超过1000万元。

  走在扶贫工作第一线的金梅松曾被国家科学技术部授予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称号,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评为UNDP项目优秀科技特派员,还6次被授予省、市优秀科技特派员称号。  (杜晖)

 
 

初审:张莹   编辑:韩莉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