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武义科技
 

助推我县食用菌产业升级发展

——记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食用菌团队
2011年08月29日 09:03:0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食用菌团队科技特派员自2008年进驻我县以来,紧紧围绕我县食用菌产业升级发展,促进产业增效、菇农增收的工作中心,与我县科技、生产相关部门紧密结合,开展了形式多样、注重实效的一系列科技服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不仅为我县食用菌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同时为科研院所科技成果的转化提供了良好平台。

  食用菌是我县农业主导产业之一,是欠发达乡镇农民重要的收入来源,也是我县养生产业发展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省农科院食用菌团队科技特派员入驻我县以来,着力提升当地食用菌产业发展水平,与我县共同实施了国家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和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今年6月园艺所还与县食用菌技术服务站共同出资设立武义创新食用菌有限公司,建立科技特派员工作长效机制,联合筹建“食用菌产业区域创新服务中心暨浙江省法人科技特派员食用菌科技示范基地”。食用菌产业区域创新服务中心预算总投资2600余万元,规划建立“集约化生产示范区、生态循环示范区、科研培训展示区”三个功能区。目前,中心已建成首期工程——“食用菌集约化生产示范区”,示范区的建立可为我县食用菌产业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和科技特派员工作提供一个稳固的平台,也为省农科院科技成果服务武义菇农提供了一个服务与示范的窗口。目前各项建设任务有序推进,首期投入150万元,编制完成了《中心总体规划》,初步建成“食用菌集约化生产示范区”,推动我县食用菌产业升级发展。

  省农科院食用菌团队科技特派员还引进开发了秀珍菇、杏鲍菇、茶树菇、竹荪等节木珍稀食用菌,其中,与武义海兴菇业有限公司合作选育的杏鲍菇新品种“兴科11号”于2009年通过省非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优新菇种的引进与开发,优化了我县食用菌产业结构。同时他们还积极促进我县食用菌产业的规模化、工厂化生产发展,扶持海兴菇业公司建立杏鲍菇工厂化生产基地,推动了我县食用菌生产方式和产业水平的升级提高,从而推动食用菌产业从脱贫产业向富民产业转变。

  科技特派员按照团队服务产业发展的要求,积极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和科技服务,与我县寿仙谷生物科技、海兴菇业、兴森科技、辰谷菌物科技有限公司等食用菌骨干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开展项目合作和咨询服务,培育壮大这些龙头企业。2009年9月海兴菇业公司出现菌包污染、成品率下降问题,科技特派员义不容辞地承担起指导、解决问题的任务。通过调研分析,发现主要是由于接种净化系统问题、菌种潜伏污染所致,通过技术改进处理,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食用菌团队特派员通过深入乡镇基地、专业合作社和有关企业的调研分析,提出了“品种多样化、原料生态化、生产机械化、基地规模化、加工精深化”的食用菌产业发展战略,推动我县食用菌从分散经营式、数量效益型的脱贫产业向集约经营式、生态高效型的富民产业提升转变。他们以项目为抓手,提升产业科技水平,推动产业升级发展;以示范基地为平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产业效益的提高;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培训、服务活动,提升菇农整体技术水平,有力促进了我县食用菌产业的稳定健康发展。

  (邹楚)

 
 

初审:张莹   编辑:韩莉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