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2010专题>>寻访古村落>>寻访古村落相关报道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文化古村话上坦

2011年09月09日 09:25:1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潘铨

  上坦村位于武义县城西南,距县城约36公里,海拔295米,东西两侧山峦起伏。发源自龙头眼的坦溪从北向南从村中穿过。村中姓氏以潘姓为主。据《坦川潘氏宗谱》记载,上坦村潘姓始祖潘渊,字汝跃,为榷易使,乐山水之胜,于北宋熙宁年间(1068~1077)自丽水横塘丁川迁居至武义应和乡政顺里坦川(今上坦)。宋时属应和乡政顺里,因村落地处平坦,又有溪流经过,故称“坦川”。传说后因潘氏人丁日旺,家族逐渐发展壮大,居村之上首,故改村名为“上坦”并沿用至今。

  上坦村并不大,方圆也就5平方公里。踏上布满青苔的石子路,走入那条不足两米宽的狭窄小巷,你会有种穿越时空的错觉。上坦村现存各种历史建筑34处,其中明代建筑3处,清代建筑19处,民国建筑12处。以民居为主,兼有店铺、桥梁、古井等。民居建筑以三合院和四合院居多,第一进一般做成三开间的门廊,精致而典雅。有的人家甚至将天井地面做成鱼池,中架石板为通道,引山涧水养鱼冶情,生活趣味盎然。底层前檐或后檐设有通廊,多数建筑用牛腿托挑檐,或挑下檐,丰富了建筑外檐立面,阻挡了阳光直射和雨水侵袭,其构建形式和手法具有武义南部地区典型的建筑特点。

  上坦村潘氏家族以耕读为本,倡导儒学,注重教化。据不完全统计,上坦村明、清两代共出进士、贡生、邑庠生、邑廪生等60多名。历代人才辈出,有明太常寺博士升两广总督的潘湘、清安徽主簿升建昌知县转升藩王侍讲的潘秉中、钦授医官达部太医院七品冠带的潘一德、钦授翰林院待诏的潘寿辰等。特别是近现代,更涌现出曾担任天津市委宣传部长、著名的“湖畔四君子”之一的革命烈士潘漠华,中国著名工笔画大师潘絜兹等名人。

  环顾上坦古村,其历史文化资源不可谓不丰富。那么如何挖掘传统文化,创建具有上坦特色的新品牌,已经是摆在所有上坦人面前的重要课题。

  一接下乡里交给我的上坦村申报省级历史文化名村任务,我就开始和村里主要领导及工作人员开始筹划,同时积极联系县博物馆等单位,开展前期规划和资料收集工作。有关文保专家考察过上坦村后认为:上坦古村植被保持完好,村落历史悠久,名人名家辈出,建筑风格独特,上坦村完全可以申报“省级历史文化名村”。专家同时指出,对于上坦村历史文化的开发价值不可贬低。

  2009年正好是全县开展农村文化试点工作之年,坦洪乡又正好是三个试点乡镇之一。于是我同上坦村两委想法不谋而合,一致决定:抢抓全县农村文化试点建设的机遇,开展创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工作。从去年9月份开始,全村上下共同努力,通过深入挖掘上坦村历史、“上坦十景”、谚语传说、民风民俗、民间故事、潘氏家谱、名人事迹,确定古建筑群落保护规划,积极收集各项材料,并具体开展以下四项工作:

  一是针对大屋、上坦洋房等清朝、民国期间的典型历史建筑的保存现状,遵循“不改变文物原状”、“最小干预”等原则,认真编制整修保护方案,统一计划,进行全面整修,累计投入维修资金20余万元。二是加强宣传,努力提高村民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利用广播、宣传栏、横幅标语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进一步扩大保护工作的影响。三是规范管理,建立机制。该村成立了古村保护领导小组,村主职领导负总责,大学生村官任文物保护管理员。四是合理利用,发挥历史文化遗产的作用。利用市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潘漠华烈士纪念馆、潘漠华故居等革命史迹开展青少年教育活动,发挥文物的社会效益。

 

  编辑: 何凌云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