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2010专题>>寻访古村落>>寻访古村落相关报道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仙都:远古火山地质世界奇观

2012年05月21日 09:18:31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位于浙西南的缙云县有一个闻名遐迩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仙都。仙都的自然景观是典型的火山岩地貌,在中生代侏罗-白垩纪,距今约一亿六千万年前,火山爆发形成了形态各异的石笋、石柱、陡岩、洞壑等特殊景观,构成了不同凡响的远古火山世界奇观。 

  5月17-18日,在省记者协会县市区域报工委的组织下,我们慕名来到仙都,探秘火山遗迹。 

  进入仙都核心景区,只见拔地而起的鼎湖峰傲然屹立好溪畔。据了解,这鼎湖峰被誉为“天下第一笋”,高达170.8米,约有60层楼高,是我国火山岩孤峰中的典型代表。鼎湖峰为气泡凝灰岩,由火山间歇喷发的岩浆和地壳急剧变迁而成,其气势之磅礴,形态之奇特,令人叹为观止。 

  沿途满目苍翠,处处是景,我们匆匆经过了盛唐风格的建筑群———黄帝祠宇。尽管这里气势磅礴,尽管这里就是“北陵南祠”祭祀格局中的南祠,我们都无法细细品味,因为得赶着能早点登上步虚山,探秘非同凡响的凌虚洞火山口。乘缆车到步虚山山巅,这里原为火山口,因火山管道两侧山崖崩塌,故山体西、南两坡奇石林立,悬崖峭壁多奇异洞穴,笔架峰、龙女牧羊、天狗望月、丹凤朝阳、猴王迎宾、鱼跃龙门等,无一不惟妙惟肖,令人叫绝。 

  迂回曲折,我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攀援上步虚山顶部的火山口———凌虚洞。这就是我们必须要探秘的那个神奇的火山口。这个属于典型的火山喷发通道,是目前国内发现的为数不多的形态完整、特征明显、典型奇特的古火山构造之一,成为研究古火山构造的理想场所。据地质学家考证,约一亿六千万年前,它是一条火山喷射“喉管”,当喷发结束后,洞口立即被回填的岩浆牢牢封住。这里管道内炽热的岩浆,由于所含物质不同,其冷却的方式和速度也不同。它们在火山口高温高压骤然冷却时,形成了大小不一的熔岩球、球泡和石泡。后经过一亿多年的流水冲刷和自然风化,火山口通道内壁也逐渐破裂坍落,慢慢露出这古怪而神奇的洞壑来。进入喉管通道内,远看如蚁巢状的洞穴,近看如蛋窝,全部由大小不一的熔岩球叠加而成,坚硬似铁,油黑发亮,其重异常,具有极高的科学研究价值。 

  距离鼎湖峰两公里处,可看到临溪一面绝壁陡峭,红白相间,犹如焰火烧过,由于规模较长江赤壁小,故名小赤壁。我们沿着石梯旋转而上,看见悬崖陡壁上横亘着一条天然栈道,长数百公尺,栈道最高二三米,最宽处三四米,最窄处一二米,怪石嶙峋,凹凸分明,它叫龙耕路。

  与小赤壁隔溪而望,倪翁洞洞壑幽深,景观十分奇特。这里还集中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仙都摩崖题记的大部分摩崖石刻,从书体上讲有行、楷、草、隶、篆,文体上有诗、词、歌、赋、记,种类之多,年代之丰,笔法之精,确实不负它的盛名。仙都景观千变万化,妙不可言。由于火山地质作用,造就了千奇百怪的景象,仙都变成了一个天然的石头动物园,孔雀、鲤鱼、金龟、狮子、蟾蜍、猫头鹰、天鹅、大象等象形石头,遍布仙都。并且非常神奇的是,像“十二生肖”的奇石竟可以全部在仙都找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仙都的奇山异水,奇特的地貌景观和典型的构造现象,赋予了仙都更多神奇的色彩。美丽神奇的仙都期待大家前来探秘寻幽。 (邹锋)

 
  编辑: 何凌云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