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经济周刊
 

盘点“中秋国庆黄金周”

2012年10月09日 08:50:47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编者按:2012年中秋连国庆8天长假于7号落下了帷幕。因为小客车首次实行高速公路免费通行,这是一个公众期待已久的黄金周;因为中秋连着国庆,这又是一个“史上最长的黄金周”。大幕已落,回首盘点……

  (钟聪慧/整理)

  关键词【高速公路免收费】

  今年的黄金周适逢中秋节和小客车免费通行,中秋回家团聚和免费出行极大地释放了公众的出行热情,但“堵车”却为大家的节日出行添了点堵,这也成为高居微博热门话题榜首。

  8天时间里,全国公路水路共运送旅客6.6亿人次,同比增长8.8%,相当于我国一半人口东南西北大流动了一次。从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监控情况看,国庆长假期间,全国公路网交通流量比往年和平时都有大幅增长,总体运行平稳。但局部路段由于交通量增大和交通事故多发导致车辆通行缓慢或者短时拥堵。

  随着自驾车旅游持续升温,特别是在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的刺激下,部分热点景区周边公路交通流量也剧增,各大热门景区更是人满为患。全国假日办7号晚发布假日旅游信息通报显示,2012年中秋节、国庆节8天长假,全国纳入监测的119个直报景区国内游客总量刷新历史纪录。

  全国假日办负责人表示,由于今年民众出游热情高涨,加之一些新政策出台,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包括出游人流大幅增加,供需矛盾加大,给道路、景区、住宿等造成较大压力。全国多地高速公路出现严重拥堵。景区游客激增,许多景区客流量远超最佳接待量。人流、车流大幅增长,导致道路、景区等安全隐患增大。

  香港中评社的评论认为,节假日高速公路堵车之前就有,并非免费后才有的景象,得出的结论不是不该免费,而恰恰是应该更多地免费。如果平时高速公路就有免费时段,而不仅仅是节假日这几天,车主就不会扎堆。如果有更多的公路能够免费,而不是仅仅几条,自然会产生分流效果。

  从出行者的角度来看,出行前,也许更值得仔细安排出行时间。前几天才从西藏旅游完回到北京的叶先生表示,合理选择错峰出行不仅可以避免拥堵,还能玩得实惠。

  关键词【楼市“休假”小憩】

  “十一”黄金周期间,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并不理想,各地楼市陷入“休假”状态。今年的“金九银十”旺季开局并不明显,北京9月份新房、二手房成交量环比双双下降。专家据此分析,房地产暴利时代已经终结,未来10月份楼市将维持量价齐稳的状态。

  根据北京住建委网站公布的网签数据统计显示,截止到10月6日,2012年国庆假期前7天,北京全市二手住宅网签总量仅为212套。另据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10月1日至3日,广州共成交353套,和去年同期的835套相比减少482套,同比大跌57.7%。深圳楼市9月30日成交25套,10月1日成交10套,2日成交2套,3日当天成交仅1套。

  结合成交数据和各方报道,这个黄金周楼市成交量并不高,仿佛整个楼市也跟着一起进入了“休假”状态。10月份是否将持续9月份成交量下滑的局面呢?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十月份无论是从成交量还是房价都将维持稳定的现状,开发商也不要涨价,而是要做好现有房的品质和服务,消费者要根据自身真实需求来购房,应该说房地产的暴利时代已经终结了。”

  关键词【电商国庆集体失声】

  一向高调的国内电商,在国庆这个原本大促的佳节时令,集体失声了。

  有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京东、天猫、苏宁易购等国内电商平台均出现大幅流量下滑;其中,京东、天猫、淘宝的流量平均比今年“五一”期间减少1/3左右。

  除受监管部门调解外,国庆期间电商的偃旗息鼓也是一个战略节奏的问题。由于处于8月价格大战以及“双11”大促期间,很多国内电商会选择在国庆期间进行调整休憩,不会大动干戈。

  一方面,国内电商会为“双11”进行备货,并对三季度促销所暴露的供应链问题进行修缮;另一方面是对第四季度冲击年销售额做一个人事的调配调整。亚马逊中国总裁王汉华表示,年度大型促销一般需要2~3个月的筹备调整期。

  据了解,除天猫“双11”外,腾讯旗下电商易迅,以及苏宁易购等,也均在10~11月开展年度大促。不过,NOP创始人、京东前总裁助理刘爽表示,促销乃常态化的商业手段,但噱头式的“比价”可能会有所控制。

  关键词 【理财多元化】

  从“买房投资”到“多元化理财”,今年国庆,中国一些地方居民的消费形态出现了一些新变化。不过,“假日经济”深层市场仍需要进一步挖掘、突破。

  “十一”期间,广西南宁永康咨询策划公司副总经理李福民放弃了诸多楼盘开盘的多份邀请,转而前往多家百货商店注意挑选各类黄金饰品和金条。李福民说:“楼市升值空间已经很小,但黄金作为具备定价权的贵金属,这段时间的暴跌,恰恰给我们进入市场的机会。何况我们持有的是实物黄金,承担的市场风险相对要小很多。”

  深圳平石资产管理公司亚太地区副总裁张天运认为,今年居民看楼、买房的热情比前些年大幅度下降。这意味着楼市调控效应正在显现,同时也意味着中国老百姓“十一”投资理财观念也在发生深层变化。

  尽管中国一些地方“十一”居民消费方式正在发生潜移默化的深层变化,但由于理财教育、投资理念、消费方式等制度性、体制性的障碍存在,“假日经济”的发展仍需要深层突破。专家表示,消费者个体需要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理财能力,变“跟风消费”为“理性消费”,另一方面金融机构也需要将自己的产品简单化推向消费者。

初审:张莹   编辑:何凌云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