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2010专题>>寻访古村落>>寻访古村落报道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梅岗头:淹没在源口水库的古村落

2012年12月20日 09:03:52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梅岗头村的移民新村——高畈村一角
露出水面的梅岗头村一角
梅岗头村的老剧本
梅岗头第三代、第四代部分婺剧从业者合影
村民在翻看同治年间的《梅氏宗谱》
  □徐宇 梅有水 梅天伟

  位于我县西南部的源口水库,是我县的第一大水库。每当旱季来临,水位下降时,远远望去,在往八百村方向的水库尾能看到一片高低不平、错落有致的墙基。这便是曾经因修水库而淹没的白姆乡梅岗头村旧址。 

  武川梅氏第一村 

  梅岗头村是我县梅氏的主要聚居地和发源地。据雍正三年《梅岗梅氏宗谱》记载:“梅氏起自温州平阳,卜居缙云之沈渡,再迁婺之浦江,又迁武川之梅岗。”梅岗头始迁祖启七公系北宋户部尚书梅执礼第五代嫡孙,他来到武川西区,见此处:“山有层峦叠嶂之奇,水有波澜 洄之致,竹苞松茂郁郁葱葱,诚山川拱秀之所。”遂于南宋绍定年间(1228年)从浦江梅街头(今属兰溪)迁至该处定居,取名为梅岗头,为浙江梅氏八派之一,距今已近800年,子孙繁衍至36代,人口1600多人。 

  全村由岭外、岭脚、下处、上处、朱宅等自然村组成,岭外自然村解放后为方便管理划归白姆乡上宅村管辖。1968年12月源口水库动工兴建,1969年4月,该村分批迁往王宅镇要巨村、仁村村、山碧张村、马府下村、郭浦朱村和白姆乡的高畈村、后金村、白坛下村、中宅村、下宅村。迁移前全村人口为997人,是当时白姆乡最大的行政村。 

  梅岗头村之大可以从梅氏宗祠反映出来。据民国癸酉年(1933年)《梅氏宗谱》记载:梅氏宗祠始于乾隆辛末年(1751年)动工新建,于乾隆丁丑年竣工,前后共花了七年时间,耗资白银八百多两。祠堂坐北朝南气势雄伟,大门上方挂着金华府拔贡老爷书写的“梅氏宗祠”四个大字,门前两边竖有旗杆,台阶为五步一组。祠堂为三进,分别为门厅、叙伦堂、追远堂,祠堂两边还有子孙堂。祠堂后山是一片古树木,种有银杏、红豆杉、大樟树等,树龄都在八百年以上。在民国时期和解放后,梅氏祠堂一直作为梅岗头小学和村行政办公场所。 

  崇文尚武人才辈出 

  梅岗头村人秉承祖训,崇文重教,文化底蕴深厚,人杰地灵。据民国癸酉年(1933年)《梅氏宗谱》统计,该村仅明清两朝出过千总1名,州同知1名,五品顶戴1名,八品议叙1名,乡饮宾3名、府秀才1名、县秀才7名、县武秀才2名,太学生5名。特别是“清康乾盛世”时期尤为突出,仅下处自然村就连续出了5名秀才,其中有父子考取秀才的,在当地引起很大轰动,被传为佳话。 

  解放后,梅岗头更是人才辈出,涌现出了名中医梅增德,解放初期便考入浙江大学的梅萼青,青岛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梅秋青,当代中国花鸟画泰斗唐云的得意门生梅子明,美国波士顿市布兰迪斯大学博士后梅天胜。1955年毕业于武义县中的梅仕溪,被选中国家领导人专列列车员,并任列车班长,曾有幸见过毛主席、刘少奇、刘伯承、许世友等党和国家领导人。 

  2003年,原梅岗头村的后人,根据整套民国癸酉年(1933年)《梅氏宗谱》续修宗谱。他们克服了宗亲分散、收集资料困难、经费短缺等难题,历时三年,于2006年完成了第十次《梅氏宗谱》的续修撰编工作。据新谱统计,截至2005年底,原梅岗头村有大专以上文凭的人数达100多人,这还不包括外姓嫁入的人数。在这其中,仅从事教育事业的就有30余名。

  革命热土红色摇篮

  我县是“革命老根据地县”,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而梅岗头村也是当时的革命根据地之一。早在1928年中共武义县地下党组织就派共产党员郑海山、邹高水(俞源乡凡岭脚人)到梅岗山村积极组织和宣传从事农民运动,组织成立农会,建立红军队伍。 

  据当年红军“茶山营”副指挥梅志元的胞妹梅桂松(现年90岁,现居白姆乡中宅村)口述,首次红军报名工作在岭头凉亭里进行。当时报名参加红军的有梅志元、梅元补、梅子富、梅孝禄、梅法林、梅子汀等人。次年郑海山、邹高水再次秘密到梅岗头村发展红军队伍,并委派白姆乡中宅村的陈荣球为联络员。在陈荣球同志的动员联络下,梅岗头村红军队伍不断壮大。 

  1929年4月,郑海山、邹高水在白姆经堂召开武装暴动的秘密会议。会议从上午开始一直开到傍晚。在大家正准备吃晚饭时,负责放哨的同志发现从白坛下村方向来了一支国民党部队。郑海山、邹高水立即决定马上分散转移,并商议决定把队伍拉到海拔近千米的茶山去安营扎寨。 

  1930年4月,武义西路红军“茶山营”正式成立,郑海山为总指挥,邹高水、梅志元为副指挥。红军“茶山营”的成立,使国民党武义党部惊恐万状,急忙调来了国民党保卫团和省防军对“茶山营”进行围剿。由于敌我力量悬殊,红军被迫向张坑方向转移,五位红军战士在掩护大部队转移时英勇牺牲。 

  红军“茶山营”虽被攻破,但并未吓倒红军战士。在中共武义地下党的领导下,梅岗头红军坚持开展革命斗争。

  梅岗头勇士保家卫国

  梅岗头村历来有着尚武忠义的优良传统,明嘉靖年间的梅仲公曾任千总一职,清朝时期该村还出过两名县武秀才。在战争年代,梅岗头人积极参军报国,奔赴战场。其中,在抗日战争时期,梅岗头岭外自然村的梅子春光荣地成为一名空军飞行员。他曾多次驾驶战机同日本侵略者战斗。因屡建战功,受到国民政府的嘉奖。解放前夕,随国民党军队去了台湾。两岸关系解冻后,曾于1989年回乡探亲。 

  1950年,为响应“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梅岗头村的梅维吉、梅江达、梅德跃三位热血青年奔赴朝鲜战场,多次参加战斗,并授功得奖。抗美援朝结束后,梅维吉被分到浙江省委小车队,给时任浙江省委书记江华开车,后回县交警队任职。梅江达被分配到原东风莹石公司,梅德跃则回村担任村干部。 

  和平时期,梅岗头村人民的革命情怀不褪变,把一批批优秀青年送入军营、固守国防,积极为国防建设奉献力量。据不完全统计,从解放后至今,梅岗头人有25名青年参军报国。

  全县最早的婺剧团

  梅岗头村文化艺术氛围浓厚,早在民国初年,梅岗头村就有三个徽戏座唱班。1932年开始,该村梅汝桂、梅水起兄弟俩从永康、金华等地请来教戏先生,组织村里的婺剧爱好者一起学戏。为了支持村民的文化生活,村里还把每年抬灯笼的红包收入拿来办置服装、道具。经过一年多的努力,1934年,梅岗头戏班正式成立,取名为“康乐社”,成为我县最早的婺剧职业戏班。 

  “梅岗头班”在每年的正月初一起班,先在村里的祠堂里演4天戏,初五开始到外地演出。当时,“梅岗头班”在武义、遂昌、松阳、金华一带具有较高知名度,以致解放后,我县很多农村纷纷办起了婺剧团,他们的教戏先生也基本都是梅岗头剧团的演员。50年代初,梅承德、梅德林、梅子富、梅裕财等剧团演员,先后到要巨、赵村、凡岭脚、东垄、四八店、里大坑、金华箬阳等地教戏,为我县婺剧的发展和普及做出积极贡献。 

  梅岗头剧团从1934年登台演出到1965年底,会演的折子戏和正本有八十多本。但是在“文化大革命”期间,梅岗头婺剧团难逃厄运,服装、行头被全部烧毁。“四人帮”被粉碎后,梅岗头村婺剧团曾一度恢复演出,但因建源口水库,村庄分散迁移,婺剧团在恢复演出三年后又再次解散。 

  虽然梅岗头剧团已解散,但梅岗头婺剧依旧源远流长,至今仍有很多梅岗头人活跃在婺剧的舞台上,仅义乌市婺剧团里就有4名梅岗头人,他们分别是:当家大花脸梅雪应、花旦梅林还有扬琴梅雪枝和舞台设计梅立忠。90年代,梅伟军还办起了一个民营婺剧团,深受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舍小家造福大家

  一个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为了这个造福子孙后代的工程,不得不散落各地,从此亲邻成陌路。但他们舍小家换来的是:我县近20万城市和农村居民的生产生活用水,以及下游白姆、王宅等10个乡镇街道、12.6万亩农田灌溉用水。 

  优质的水源是武义人的骄傲,更是梅岗头人的自豪。党和政府也没有忘记他们,从2007年开始,梅岗头人享受源口水库移民补贴,每人每年600元。 

  现在,梅岗头人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楼房,用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走上了幸福的康庄大道,生活越过越好……

  编辑: 何凌云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