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春运36亿人次是怎么算出来的?

2014年02月08日 09:03:3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原标题:春运36亿人次是怎么算出来的?

  一年一度的春运已开始。按照惯例,每年春运前夕,国家发改委等部门都会召开发布会,介绍春运形势和工作部署情况。根据最新发布的预测,今年春运40天,全国客运量将达36.23亿人次,比上年增加2亿人次。这个数据一出来,就颇引人关注。

  这些年,我国春运客流量逐年增加。10年前,我国春运客运数据只有现在的一半。到2010年,这一数字突破22亿人次,2012年突破30亿人次,2013年超过34亿人次。

  此次春运36亿人次,相当于全国13亿人口每人走了近三次,这么庞大的数据是如何得来的呢?

  首先,要明确一个概念,人次不同于人数。旅客每乘坐一次交通工具,就要买一张票,这叫一个人次。举例说,一名旅客坐飞机到武汉,再从武汉坐火车到襄阳,然后从襄阳坐大巴回南漳县,这就是3人次,往返一趟总共是6人次。

  人次的概念很容易理解,但是,很多人未必知道,针对春运客运量,铁路、公路、民航等系统有自己不同的统计预测方法。

  铁路方面,由于供不应求,由运力定运量,有多大运能就算多少人次。比如,今年铁路春运人数2.57亿人次,增长7.9%,说明铁路充分挖掘潜力,具备运送2.57亿人次的能力,并不等同于有这么多人打算坐火车。实际上买不上火车票,想坐火车回家过年的人可能还有很多。这7.9%的同比增长代表着运力的增长,实际需求恐怕还要远远大于这个数字。

  公路春运人次,则是根据上一年情况,考虑运力,再平衡各省份上报的数字之和得出来的,水运也是如此。民航春运客流则是根据民航能提供的航班运力和上年春运客流增加情况综合测算的。各部门上报后,国家发改委再对数字进行综合。

  这么看来,在当前春运运力紧张的阶段,春运客流量数据并不能代表旅客需求,而是运力供给数据。如果从需求角度看,实际春运出行的人数要大于这个数字,以后随着运力的提升,春运数据会不断增长。

  当然,就春运工作来说,春运客运量的基础预测还是十分必要的。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预测出大致的客流总量,对确保春运顺利出行非常重要。各部门要根据客流提前布置,调配运力,做好应急预案,保障旅客平安出行。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 何凌云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