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温泉名城>>品牌武义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骆驼九龙打响“浙江黑茶”品牌文化

2014年06月13日 08:47:3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2014年6月6日,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在西安举行中茶协黑茶专业委员会成立暨第一届委员会全体会议,浙江武义骆驼九龙砖茶有限公司当选中茶协黑茶专业委员会委员单位,公司董事长祝雅松当选副主任委员。

  黑茶是中国传统六大茶类之一,因生产过程有独特渥堆、发酵和发花工艺,产品具有消食、去油腻等独特保健功效,以及黑茶文化中蕴含神秘悠久的“丝路”元素,近年已逐渐成为茶叶消费新主流,黑茶生产销售也成了推动全国茶叶行业发展的新增长点和新亮点。由于历史原因,黑茶生产区域过去主要分布四川、湖南、湖北、云南等省份;目前全国产销黑茶代表企业有50多家,浙江等省份是黑茶产销后起之秀。而创办于1985年的浙江武义骆驼九龙砖茶有限公司,无论规模、品质和黑茶品牌文化的市场效应等,目前都已成为“浙江黑茶”的优秀代表。

  浙江武义骆驼九龙砖茶有限公司,地处“中国温泉之城”武义,该县是中国有机茶之乡、中国名茶之乡、中国茶文化之乡和全国重点产茶县。按史料记载,该县明清时期就有名茶列为朝廷贡品,民国时期有特色名茶荣获日内瓦世界食品博览会金奖,目前全县茶园面积12.35万亩,其中获国家颁布有机茶园面积3万亩,有机茶规模居全国首位,骆驼九龙黑茶原材全部来自武义境内的高山茶园。省级生态示范县武义是中国温泉养生生态产业示范区、国际养生旅游实验基地和浙江省最佳休闲旅游胜地,主峰1560米的牛头山国家森林公园、大红岩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等茶园密布,其茶叶内质含物丰富,酚氨比低,所制黑茶浓郁、甘甜、柔绵、淡雅,其风味功效迥异于其他省份黑茶。

  骆驼九龙公司专业从事黑茶生产、加工、销售、科研和茶文化传播,是“十二五”期间全国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浙江省级骨干农业龙头企业和科技企业、黑茶国家标准制定单位之一。公司旗下主打产品有茯砖、青砖、黑砖等边销茶,红黑一品、黑一品、金花茯茶、荷韵黑茶等高端黑茶,以及名优绿茶等。公司目前年产各类茶6000余吨,产品辐射新疆、青海、宁夏、内蒙、甘肃、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国内城市,远销俄罗斯、蒙古、韩国等国家地区。公司自主品牌“峡雾”为浙江省著名商标、全国十大畅销边销茶品牌,该品牌产品为浙江名牌产品和浙江名牌农产品,曾荣获首届中国(益阳)黑茶文化节黑茶评比金奖。红黑一品、金花茯茶分别荣获2013中国(杭州)茶业博览会黑茶创新·金奖及黑茶金奖等众多殊荣。公司目前已在积极筹建争创骆驼九龙黑茶养生文化国家4A级景区,内设黑茶文化博物馆、游览区、体验区、品茶区等区块,为中国温泉之城武义打造“温泉名城,养生胜地”增添养生旅游文化新元素。

  骆驼九龙不仅是“浙江黑茶”优秀代表,目前在全国黑茶产销企业中也已成翘楚品牌。公司自身具有七大优势,首先是独特地理、土壤、生态等造成的茶乡原料优势,茶乡出好茶,自然也能出好黑茶;其二是人才技术优势,公司专业生产“骆驼九龙黑茶”30年,积累了专业经验和专业团队,团队领衔人祝雅松是高级评茶师,中茶协边销茶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茶协黑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全国茶叶标准化委员会黑茶工作组委员,30年在生产一线奋战,又南征北战在市场营销文化传播层面亲力亲为,研发新产品成了创新引领市场的助推器;技术研发方面得到了国家教育部茶学重点实验室主任“金花黑茶之父”刘仲华教授和我国著名茶叶专家施兆鹏教授等专家大力支持和指导;另从湖南农大引进专业研究黑茶发酵理论博士,在技术、品质、功能等方面进行全面研究拓展,公司拥有国内一流专业技术人才和经验丰富的老茶师团队。其三是科技研发优势,为企业发展转型升级需要,成立了“浙江骆驼九龙发酵茶研究院”,同时与中华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浙江大学、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等高校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平台,广泛开展黑茶相关技术研究开发,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其四是品牌优势,在已有荣誉基础上,公司立志要做中国最好的黑茶品牌。其五是产品优势,高、中、低档系列化产品全覆盖,特色独创产品“红黑一品”、“墨之缘”等不断推出让市场惊艳好评。其六是区域文化优势,武义有四块中国茶文化牌子,东汉刘秀逃难武义品尝了“白毛仙茶”赞不绝口,光武登基就列为贡茶,唐宋明清时期,武义都是出好茶的茶乡,并一而再列为朝廷贡品;近年县委、县政府主打有机茶乡“武阳春雨”名茶,连获“浙江省十大名茶”称号;驼骆九龙立足茶乡做黑茶文化品牌,其中建黑茶文化博物馆创国家黑茶养生文化4A级景区是重头戏。其七是驼骆九龙网络营销优势,在金华、杭州、上海、广州等地设有销售终端网络。“骆驼九龙”、“峡雾”系列黑茶已是黑茶行业响当当的品牌,边销茶在新疆年销售达到7万担,销售量居全国之冠。

  浙江武义骆驼九龙砖茶有限公司董事长祝雅松,对黑茶文化挖掘和黑茶市场发展充满信心。他说,黑茶从唐宋茶马古道丝绸之路算起已有千年历史,边疆少数民族长期主食牛羊肉,脂肪堆积不易消化,所以视黑茶为“古丝绸之路上的神秘之茶,西北各少数民族的生命之茶”,素有谚语“宁可三日无食,不可一日无茶”、“一日无茶则滞,三日无茶则病”,所以他们视黑茶为“生命之饮”。历史上黑茶不仅是边境少数民族的生命茶,还是历朝中央治边的战略茶,朝廷用内地黑茶边销换取少数民族喂养的大量战马,便于中央控制拥有大量强悍民族和强悍战马的边境,所以解放前后黑茶生产销售都由国家定点定量调控。祝雅松介绍,新疆维吾尔、哈萨克等少数民族特别喜欢喝黑茶,现在随着内地人生活饮食习惯的改变,厚脂肪亚健康人群也日益增多,所以“骆驼九龙”在2006年之后打开了黑茶内销市场。为什么现在边境人、内地人和外国人都这么喜欢喝黑茶?黑茶的神奇保健养生功效来自哪里呢?祝雅松介绍,黑茶属于后发酵茶,原料特殊再加上神秘的渥堆发酵等加工工艺,因此塑造了黑茶独特的口感风味和卓越的保健功效;特别是黑茶家族中的茯砖茶产品在经历几十道复杂发酵发花工艺后,砖身内会自然生长出只在千年灵芝上偶尔发现过的黄颗粒“金花”,金花学名“冠突散囊菌”,是有独特菌花香和保健功效的益生菌,目前茯砖茶制作工艺已列入国家第二批非遗保护名录,其“发花”工序是国家二级保护机密。茯砖茶因有“金花”生长,其降脂、减肥、通便秘等功效方面较其他黑茶更为突出,所以掌握该核心工艺的“骆驼九龙”系列黑茶行销边疆和国内外。

  黑茶、陶瓷、丝绸、马队、驼铃……穿越大漠孤烟和长河落日,无论置身多么荒凉边陲,只要喝下一杯热茶心中就会生长蓬勃绿洲,那是唐僧西天取经或陆羽行吟《茶经》反复回味的经典画卷。历史上中国六大茶之一的黑茶,走的是古丝绸之路,现代企业生产销售的黑茶走的是新丝绸之路。习近平总书记近年多次指出,要努力建设打造连接欧亚非的“新丝绸之路”,这是站在尊重历史坐标的战略高度上说的话。骆驼九龙公司从中看到黑茶发展无限商机和文化养生及外交的崭新意义,所以公司团队坚信以骆驼九龙黑茶为代表的“浙江黑茶”,也必然是“中国黑茶”家族中重要成员之一。

 

  作者: 鄢子和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 陈林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