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温泉名城>>品牌武义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红曲酒传承者酿造醉美“中国梦”

——访浙江东阳荣鑫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马荣金
2014年07月11日 08:54:5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红曲酒:东阳的,民族的;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它是百姓的健康酒,酒中的养生酒。当它成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2012年里约+20峰会惟一指定用酒”的时候,当它成为“2012年两会用酒”的时候,这个传承千年的只属于普通百姓的养生酒,渐渐将成为一张中国的“金名片”——

  【上篇】

  好酒醉美在东阳

  红曲陈酿琥珀光

  唐朝诗仙李白有诗云:“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处是他乡。”

  话说当年李白来到浙江东阳的东白山,在山脚下的农家里喝了东阳红曲酒,而诗兴大发,写下了这首名为《客中行》的著名诗篇,一直流传至今。而东白山也因此成了“太白山”。

  虽然现在中学语文课本对《客中行》解释为“白酒浸包郁金香产生琥珀色的效果”,但许多“好事者”曾做过无数次的实验证明:白酒浸泡郁金香根本产生不了琥珀色的效果。这诗中的“郁金香”,很可能比喻酒的醇香,就如李白的“黄河之水天上来”之句一样,若认真去较真考究,则有些过迂之嫌了。

  而据《本草纲目》记载:“金华酒即东阳酒,古兰陵也。”兰陵美酒就是现在东阳的红曲酒。兰陵美酒的出处终于有了定论。懂红曲酒的人都知道,红曲酒最先是红色的,一年后变微黄,五年后变琥珀色。应该说李白是幸运的,一个普通农家,给他喝的竟然是五年陈以上的红曲酒,导致他诗兴大发。反过来说,东阳人和东阳红曲酒却更加幸运,因为好客给红曲酒留下了光辉的诗篇。此千古之奇遇也。

  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了“入药用东阳酒最佳”。东阳当地百姓,大多并不知晓李时珍为何人物,饮用红曲酒保健,只是他们千余年来的一种生活习惯。每年春耕农忙时,农民们还特地酿些红曲酒喂给耕牛喝,名为“接力酒”,也称“借力酒”。耕牛喝后,果不知疲倦地劳作!此东阳乡土一大特色。由此可见东阳人对红曲酒的钟爱和依赖。

  那么,饮用红曲酒保健,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呢?东阳市荣鑫酒业掌舵人马荣金告诉笔者:“红曲酒保健功能是可以从很多地方找到科学依据的:现代版《中药大辞曲》将红曲酒的主要功效归纳为‘活血化瘀,健脾消食,治产后恶露不净,瘀滞腹痛,食积饱胀,赤白下痢及跌打损伤’。日本专家研究发现:红曲酒具有降低胆固醇、降血糖、降血压、防癌等功效。1985年,美国科学家GoId-stein研究发现红曲具有降低胆固醇、降血压、降血糖等功效,此科学家并因此获得诺贝尔奖。”

  马荣金还告诉笔者:荣鑫公司曾经经过千百次的实验,发现黑米、绿豆、燕麦、荞麦等皆可酿红曲酒,而用燕麦酿造的红曲酒因红曲他仃成分与燕麦的保健功能巧妙互补,所以燕麦红曲酒对人体的保健功效则更高些,有1+1>2的功效。因为燕麦作为谷物中最好的水溶性膳食纤维,古代作为药食同源的植物。燕麦具有排毒养颜的功效。在水、食物、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的今天,治理并非—日之功。人们健康受到威胁,过劳死频发,并更趋年轻化。而急性心肌梗塞放支架等手段,起不到扶正固本的作用,后续冶疗化去大量财力物力。燕麦红曲酒可以排空体内宿便,使肺部轻松运气,每日治理体内环境。

  据汉代古籍记载:燕麦可用于产妇催奶及治疗婴儿营养不良、年老体衰等症。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燕麦性味甘,无毒。有润肠、通便作用。”现代医学研究也一致认为,燕麦具有降低血压和胆固醇的作用。以燕麦酿造红曲酒,是荣鑫公司的一种创新,在全国也是世界独一无二的,一定能为惠泽大众健康作出前所未有的贡献。

  当然,以上这些都是马荣金对酒文化理性的科学的认知。而马荣金从一个化工系的高才生转行为酿酒的专家,却是他从东阳红曲酒文化的感性认知上开始的。

  百代传承千斤担

  宋代诗人李清照的诗说得好:“才下眉头,却上心头”。马荣金从大学化工系毕业后,去当了一名高中化学教师,在坚守教师岗位和传承家族酒文化两个选择上,是非常纠结的。

  在夜深的山区小镇大街上,走着两个“狂徒”。他们徒步于古城的石板街上,谈人生理想、人生哲理,还有对前程的纠结。这是一个曾经为宣平县城的山镇,有着浓厚的文化底蕴。而这两个“狂徒”,一个成为诗坛名人,另一位就是马荣金。

  马荣金此时正纠结于继续当教师,还是回乡继承酿酒的家业。当时,他是武义二中生理化教研大组组长、教工团委书记、学生生活指导师。当时是80年代中期,对于90年代中期还积极“买城市户口”的社会现实,作为家族中最早从高等学府走出来的大学生,自己下决心很难。家人也不一定会支持,而承受的社会压力更是难以言表。而传承数千年的东阳酒文化却在时刻招引着他……

  东阳红曲酒当时还是可以以物换物的,但他知道不会持续得太久。自轩辕黄帝置东西两市以物换物开始,数千年来老百姓一直延续着这种公平方便的交易方式。在南北朝之前东阳、金华一带设“东阳郡”以来,红曲酒以米换酒的公式就已形成了,红曲酒的百代传承人一直坚守着这个方式生存着,马荣金的爷爷就是坚守这个方式一辈子的红曲酒文化传承者。但随着工业化生产方式的来临,红曲酒古老酿造方式因利薄而日渐式微,那时还没有“非物质文化保护”一说,但马荣金知道,传承数千年的红曲酒工艺和文化,若不进行转型而加以保护,就会消失在我们这代人的手中。

  马荣金查过史料:“东阳郡”应设在南北朝之前,辖境应包括金华等地,所在古人把“金华酒”和“东阳酒”相互通称,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明确指出“东阳酒即金华酒”及其功效介绍,亦符合红曲酒的要旨,恰好证明了这一点。

  除李白的《客中行》容易被人曲解外,如山东有“兰陵”,常州也有“兰陵”,陆游、马致远、袁牧等人的诗词和记载,别人就很难曲解利用了。陆游有诗云:“山崦寻香得早梅,园丁又报水仙开;独醒坐看儿孙醉,虚负东阳酒担来。”诗的题为《东阳郭希吕、吕子益送酒》。陆游曾在东阳石洞书院讲学,饮用郭、吕送来的东阳酒后,曾作“醉倒桥边人不怪”之句,陆游回绍兴后,在一个春寒料峭的日子里,郭、吕二人担酒送给陆游,陆游喜不自禁,作下此诗。

  元曲第一人马致远把“洞庭柑、东阳酒、西湖蟹”誉为江南三宝。乾隆时期的著名学者袁牧著的《随园食单》曾指出:“金华(东阳)酒有绍兴酒之清,无其涩;有女贞之甜,无其俗,亦以陈为佳。”书中所说,指明东阳酒越陈越好。乾隆皇帝亦喜饮东阳酒保健,所以他是历朝帝皇中寿命最长的……

  1988年,马荣金终于下定决心,辞职“下海”,从爷爷、父亲手中接下了酿造红曲酒的事业,承担了百代传承的祖宗工艺,他决心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使东阳红曲酒发扬光大……怀揣对红曲酒的热爱和梦想,带着这份执着和追求,开始摸索对红曲酒的传承。无论酒的品质如何,经过上千次的酿造和研究,查阅大量红曲酒的文献,参照国外的现代化酿造技艺,在能有销量的基础上决定创造现代化的酒厂。

  好酒醉美在东阳

  马荣金下海办起酒厂,并开始用糯米以外的杂粮为原料进行红曲酒的酿造,其中有黑米、绿豆、小麦、燕麦等。渐渐地,他离成功越来越近……

  为了把红曲酒发扬光大,马荣金花大本钱在厂内建立了整套质量和卫生管理体系,并广纳贤才,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就有10余名。他知道红曲酒越陈越好,建厂之初,他就拟定了好酒窖藏计划。每次好酒酿成,他想到的是窖藏多少。他常想:这酒二十年后味道肯定不得了!常年累月,他乐此不疲……

  马荣金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酒基会联合多部门曾在全国寻找优质红曲酒,特别是在口感上能有所突破的红曲酒。在全国8.5万多家黄酒生产企业中,荣鑫酒业公司的“老东阳农家”牌红曲酒脱颖而出。参评的所有品酒大师都一致认定:老东阳农家红曲酒酒香馥郁、高雅清醇、口感独特。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等部门给予了最高的评价:东阳红曲酒解决了黄酒口感差的问题,留在口中的醇厚感令人仿佛品到了浓香的千年酒文化……

  2010年在横店举行的“保护酒文化遗产振兴中华黄酒高峰论坛·暨中国红曲酒养生保健研讨会”上,东阳市被授予“中国红曲酒之乡”的称号。东阳红曲酒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荣鑫酒业和马荣金功不可没,东阳红曲酒文化将渐渐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果不其然,从此荣鑫酒业的“老东阳农家牌”、“荣鑫正牌”和“清如水牌”等产品,不但畅销全国各地,还远销东南亚各国和地区,并获得了“联合国红曲酒千年金奖”等荣誉。

  2013年12月30日,荣鑫酒业在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代码662830。为了让荣鑫酒业早日实现创业板上市的梦想,公司会启动全方位的营销模式,以最快的速度让燕麦红曲酒走进千家万户,以最短的时间让燕麦红曲酒走向祖国千城万店。实现中国梦,荣鑫梦,传递正能量。

  【下篇】

  惠泽大众更健康

  燕麦替米更健康

  荣鑫酒业的酒之所以受欢迎,究其原因,除其口感好、质量高,是手工酿造的纯天然饮品之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原料特别,比其他酒更健康。酒是五谷之精华,据《黄帝内经》记载,酒有活血散瘀之功效,如果下肢外伤血肿,尽量不要走,并抬高患肢,伤后即用纸浸酒敷,可在五分钟后开始消退,非常直观,非止血消炎药能及。

  马荣金率团队精英经过10余年的潜心研究,试制过黑米、小麦、荞麦、燕麦、绿豆等红曲酒,经过数百次的化验,最终选定燕麦作为荣鑫酒业酿造红曲酒的主要原料。原因很简单,以燕麦为原料酿造的红曲酒,比传统米酒及其他原料酿造的红曲酒更具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用此酒养生更健康。

  马荣金介绍说:红曲酒是黄酒的一类,但是它与黄酒是有区别的:红曲酒口感比黄酒更加新鲜淡雅,香气更加柔和。红曲的菌种是红曲霉,它是一种耐高温、糖化能力强,又有酒精发酵力的霉菌,它对气候和环境的要求很高。理论上五谷杂粮皆能酿造红曲酒,但因原料的不同而酿造的酒的口感也不一样,营养价值、药用功效均不同。

  他告诉笔者:燕麦的营养价值很高,在禾谷类作物中蛋白质含量很高,且含有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其组成也平衡,维生素的含量也大于大米和小麦,维生素B的含量也比较多;蛋白质含量平均达15.6%,高出大米100%、玉米75%、小麦面粉66%、小米60%,氨基酸含量还高于大米和小麦面粉,脂肪和热能都很高,脂肪是大米的5.5倍、小麦面粉的3.7倍。燕麦脂肪的主要成分是不饱和脂肪酸,其中的亚油酸可降低胆固醇、预防心脏病。此外维生素和磷、铁等物质也比较丰富。

  燕麦有以下特点:一是燕麦可以有效地降低人体中的胆固醇,经常食用,即可对中老年人的主要威胁——心脑血管病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二是经常食用燕麦对糖尿病患者也有非常好的降糖功效;三是燕麦有通大便的作用,很多老年人大便干,容易导致脑血管意外,燕麦能解便秘之忧;四是它还可以改善血液循环、缓解生活工作带来的压力;含有钙、磷、铁、锌等矿物质,有预防骨质疏松,促进伤口愈合,防止贫血的功效,是补钙佳品;五是燕麦中含有极其丰富的亚油酸,对脂肪肝、糖尿病、浮肿、便秘等也有辅助疗效。

  而红曲中的他仃成分,具有降胆固醇、降血压、降血脂、抑菌、抗癌、抗氧化、保肝等功效。

  燕麦与红曲结合酿酒,基本上保留了以上的保健功能,这是马荣金团队经过上百次的试验得出的结论,千金难觅睡眠方,睡眠分浅睡眠和深睡眠。燕麦红曲酒有助于深睡眠。“李白酒后诗百篇”,形象地表达了李白出神入化的写诗境地。人体的血液约四分之一供给仅占体重百分之二的脑组织。说明脑细胞耗血耗氧量之大。一个失眠健忘的人,是不能做精细工作的,意味着他的使用价值很低。因此,燕麦红曲酒对人体体力的恢复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马荣金建议睡前饮用燕麦红曲酒,最大程度地改善睡眠。饮用以手脚暖和为标准,年长者要配合温水泡脚。每个人都要相信自己能有品质地活着。燕麦红曲酒被赋予全新的保健养生理念而被广大消费者所接受。更多的老干部、更多的老百姓也加入到用燕麦红曲酒养生的队伍中来。

  惠及大众圆梦想

  马荣金手机上至今还保留着这样一条短信:“我前几年每年过年时,由于摄入了大量的荤菜,都要发生一次痛风,今年过年后至今都未发生过痛风。原因是去年下半年开始,我坚持食用贵公司生产的燕麦红曲酒。所以发个短信告诉你一下,真正好的东西是应该宣传的。”

  这条短信是东阳本地一位媒体人发给马荣金的,而关于各种保健功效的电话马荣金接到过不少。产品被消费者肯定,作为企业家,没有比这个更值得高兴的事了。

  2012年2月15日,荣鑫酒业将4000瓶老东阳燕麦红曲酒送往北京,因为该酒被定为两会用酒。此事,中国《人大代表报》曾作过专题宣传,《中国新闻报》也用两个整版进行了宣传。还有《人民日报》,也报道过此事。两会时,马荣金得知“十八大”是不喝酒的,他想停止宣传,有位老干部对他说:“这是老百姓的养生酒,应该大力宣传才是。”于是,《2013中国工商行政管理年鉴》一书中,入选的两家酒企业荣鑫是其中之一,《2013中华人民共和国年鉴》上,也选了荣鑫酒业。荣鑫的名气渐渐大了起来。

  在2012年国际食品安全会议上,该企业的产品被惟一选中为宴会用酒。这几年,荣鑫还获得过“2011年第九届中国食品安全年会指定用酒”、“2011年中国食品安全黄酒品牌特别金奖”、“2011年中国食品安全红曲酒文化传承创新特别金奖”、“中国知名民族品牌”等奖项。说明在健康特别是食品安全这一领域,荣鑫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当然,荣鑫还获得过“中国驰名商标”,虽然现在不能宣传“驰名商标”了,但他们也曾经拥有过。

  马荣金说:“荣誉只代表过去,企业怎么发展,红曲酒文化如何在传承中发展,我们还需作出更大的努力,把酒中的养生酒带给更多的人受益。”

  马荣金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虽然在现在是国内惟一一家用燕麦酿造红曲酒的企业,成为当今“引领中国红曲新时代”的标杆性企业,但不断地研发和创新是荣鑫人的使命,他们将永远地、不断地探索下去……

  2014年1月8日,马荣金受邀参加了人民日报社举办的“2013国际食品安全年度峰会”,并上台作了“红曲酒的健康、创新与未来”的专题演讲。这是5分钟的即兴演讲,他没有讲稿,只是随机发挥,他讲的都是现实的与行业相关的话题——

  他认为:红曲酒的传统工艺要加以保护,红曲酒的健康价值要让普通百姓所认知,红曲酒的创新则更要紧跟时代。未来是个注重健康的新时代,红曲酒的保健功效一定能让这个传承千年的名酒发扬光大……

  据悉,荣鑫酒业为了让百姓吃得起健康的燕麦红曲酒,是按不同的年份进行分级包装的,从三年陈酿到二十年陈酿,不同的酒有不同的价格,这样就满足了不同层次的人们的差别化需求。

  如今,为了更有利于企业的发展,荣鑫在燕麦的产地河北有关方面的合作之下,决定在河北的邢台市成立跨省的红曲酒酿造公司——河北荣鑫红曲酒有限公司,之后将一步步走向更大的发展之路,荣鑫的产品必将与“健康在永久”的企业理念一样,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最终成功成为一张属于中国的、民族的“金名片”,马荣金的“中国梦”渐渐将成为现实。

  采访手记:

  与马荣金董事长交流,你会觉得这个世界充满和谐希望,他的朴实真诚能感染到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这就是他的人格魅力之所在。文章中所写的,只是采访材料的一部分。有许多的感动,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

  既然宣扬的是酒文化,那酒是必须要品尝的。与马荣金交谈过程中,笔者了解到他有三大爱好,第一抽烟,第二做饭,第三做酒。他的亲切和实诚让笔者想感受温馨的家的氛围和感觉,因此笔者拒绝了他要到大酒店盛情款待的好意,而是由他亲自掌勺,烧了几个拿手好菜,就着红曲酒九年陈酿,确确实实享受了一番。

  俗话说,越是好酒越是不上头。笔者亲自验证,此酒入口醇厚无比,并不是一般黄酒可以比拟的,本人喝下一斤有余,疲倦消除、渐入佳境、微微出汗……酒后觉得后劲很足,顿时诗兴大发,写下了以下歪句:

  题赠荣鑫酒业

  红曲陈酿琥珀光,传承千年今盛昌;

  五谷杂粮化琼浆,好酒醉美在东阳。

  歌山画水出奇酿,燕麦替米更健康;

  惠及大众声名起,荣鑫梦圆红曲香。

  本人知道,这首诗也写得不是很好,完全属于打油诗之类,却也是酒后兴之所致,值得留念。同时,也对马荣金和他的事业寄予厚望,希望他为全民大健康产业作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作者: □ 鲍李俊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 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